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草编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草编

巍山草编盛产于大仓及庙街地区,巍山俗语中即有“甸中街(属大仓镇)的草席,现编”的俚语。草编取材方便,有如学打毛衣,可即学即成。巍山草编主要有草墩、草席、草蒲团、草篓、草帘、草鞋等产品,一般是用于百姓日常生活,从事的人群主要为当地的妇女手工业者。

草编的主要材料为干稻草,在每年九、十月前后,收割稻草后,将其晒干保存,做为草编的主要原材料,如果采用材质较为稀少的糯谷草,编织出的草编会更牢韧、更光亮。草编的取材,除了干稻草外,还有玉米叶、茨菰杆、菖蒲叶等,例如用玉米叶、茨菰杆制作的草墩,菖蒲叶制作的凉席等。

草编产品通常自给自足,做为日常生活用品,具有经济适用、轻巧灵便、价廉物美的特点。编织好后有一人多高的草篓,用来盛装农家的粮谷,容积较大,取用方便;三斤左右重量的草墩,坐上去柔软舒适又透气。

巍山草编,还是一种具有拙朴美的手工艺品,它是外地游客极为喜爱的收藏品,在现代化的家庭里,如果有几件精美的草编工艺品,会让人感觉到一种清新的田野气息。

草编不仅需要具有相应的手工技艺,还需要有一定的手劲。如果力度不够,编织出来的成品会松垮变形。

巍山从事草编这种手工艺的从业者,大多为岁数较大的妇女,由于草编产品经济效益微薄,因此从业人员日益减少。

巍山草编主要是农家自编自用为主,具有朴素、田野的特质,这是其他精美的手工艺品无法具备的特别品质。

2014年,草编被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