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巍山米糕制作技艺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米糕制作技艺

巍山县地处云南省西部,那里山川毓秀,地灵人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清代曾被御封为“文献名邦”。巍山是南诏国的故都,是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重镇,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在距离县城近五十公里的地方,有座山叫子宝山,山下有一片茂密而充满神奇的树林,那里的树木奇形怪状、形态各异,平均树龄都在数百年以上。树林里的泉水一年四季甘甜清凉,源源不断地流向一个叫厄自苦的村庄,正是这神奇的泉水养育了世世代代勤劳善良的厄自苦儿女。在村里有一位叫罗光昆的手艺人,从小跟着自己的父母学习制作传统米糕,传承了祖辈留下的米糕制作技艺,是罗氏米糕的第六代传承人,至今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他把做好的米糕背到集市上为换取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计。

米糕拥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的传统小吃食品之一。汉朝对米糕就有“稻饼”“饵”“”等多种称呼,汉代的扬雄在《方言》一书中就已有“糕”的称谓,魏晋南北朝时已流行。公元六世纪的食谱《食次》就载有米糕“白茧糖”的制作方法。 

巍山米糕是民间由来已久的一种节日喜庆美食,在当地唯有逢年过节、婚嫁、祭祀才能看到传统米糕的身影,而口感香甜、柔糯的米糕它寓意着“步步高”“年年高”,有很深的文化底蕴,也寓意着巍山人民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民俗。

罗光昆师傅1994年12月至1997年12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三五五0七部队服役,退伍回乡以后一心从事着罗氏传统米糕制作,所做的米糕原料选用巍山本地上好的稻谷和糯谷,他所制做的米糕软糯柔韧、香甜可口,深受十里八乡村民的喜爱。他传承着传统制做过程:首先进行舂米,舂米就是把稻谷进行去壳的过程,舂出来的壳就是米糠,剩下的米粒就是我们吃的白米,舂米的工具有手碓和脚碓。手碓就像捣药罐,有一个棒槌,一个盛器,用棒槌砸谷子把米糠砸掉;脚碓就是通过两人的脚力踩压让脚碓的冲击力使大米和糯米的外壳得到充分脱离,最后形成米,再按比例将大米和糯米进行掺和、淘洗、浸泡一小时左右,用簸箕滤去水分,再进行半小时的晾干,然后用手推磨或水磨磨成米面,将多次筛选出的优质米面盛入木甄子进行隔水气蒸,就这样传统的米糕就在手艺人繁琐的工序下制成。

随着现代科技文明的不断更新进步,巍山民间传统米糕工艺复杂,经济逐渐萧条、效益相对较低等情况下。目前,罗光昆师傅仍潜心从事民间传统米糕制作,传统民间米糕制作技艺现已处于濒临失传的边缘,亟待保护和传承。              

2019年,巍山米糕制作技艺被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