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巍山布扎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布扎

巍山布扎制作工艺精细,完全靠手工制作,在巍山每年的端午节期间,家长都会给家里的小孩在胸前挂一串布扎,用以驱邪镇恶端午节制作佩戴布扎香囊小动物,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以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巍山布扎主要有选取布料、绘图、缝制、填充、组合成型等工艺流程。它是集民间剪纸、民间刺绣、民间绘画等制作工艺为一体的综合艺术,通过剪、缝、绣、贴、扎、拔、缠、纳、叠、镶等技法来制作布饰手工艺品。作品造型多样,风格多变,色调或艳丽或淳朴,轻巧实用。

巍山布扎较大程度上保留了原始艺术的本原意义,是物化的艺术符号,作为民俗文化的形象载体之一,它不仅是传承民俗活动和民俗文化的物化形式,更是传递情感体验和审美理想的艺术载体。

   2020年,巍山布扎被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