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一位漫画师眼中的巍山,来了就不想走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因为(巍山)古城地方不大,我前后待了差不多一周,走来走去看到都是熟脸。

⠂ ⠼fontface="方正仿宋_GBK">吃个饭,能碰到早晨同一时间在咖啡馆里喝咖啡的;喝个茶,能碰到住在同一个青旅里的;走在街上,能遇到去买菜准备午饭的厨师;就连吃个“闭门羹”,都能知道该从哪里去叫人来开铺。

以后到大理,还会再去巍山。

——漫画师默默

(巍山古城,一心一境小店漫画)

漫画师默默,典型旅行达人。

默默把家中爱猫与自己对饮咖啡的漫画像,当作自个在某书上的头像,随性自然。

这位温婉的江南女子,走哪画哪。喜欢的地方,就多待几天,多画几笔,多写几字。

今年的春节长假,作为云南旅游忠实拥趸之一的默默,也跟随旅游大军来到云南,一一到访昆明、大理、巍山、曲靖等地。

每一地的云南风情,总是让笔尖细腻的默默眼前一亮。

她一路走,一路画。不曾想,计划外的巍山,却让默默记忆深刻。

在巍山,默默留下最多的画作,写意出漫画家眼中不一样的巍山。

默默原计划至多在巍山待一天,然而,烟火气十足的巍山,让她在此停留的时间最长,长达一周之久。

一周七天时间里,她醉心于巍山古城的慢节奏,悠然于巍山古城的烟火气,古城、老宅、小店、小吃,慢生活,还有怡然自得的巍山人,皆让她沉迷其中。

或许是巍山古城宛如岁月长河中某一处停滞于明清时光的生活场景,亦或是那些滋味绵长、情味浓厚的巍山小吃击中了她一度迷失在城市快餐中的久远味蕾。

在巍山古城的日子,老街里的元师羊肉店,竹竿挑起长锦旗状的土布招牌,古朴之风尤盛。来此甩碗羊肉米线,汤鲜而味美,肉质纯粹而绵软,让默默沉睡一晚的胃瞬间醒来。

或是在古城烤饵块小摊上,和摊主闲聊着巍山风情,一边再来卷炽热而地道的巍山烧饵块,日子实在是惬意。当得知摊主还在古城里开了一家老茶馆,一家几代人皆经营过茶馆,好奇的默默按图索骥,索性就移步茶馆里,看巍山人喝茶聊天,一待就是大半天。就在这里,她画下了巍山古城里这家百年老茶馆的慢时光。

从开初仅能听懂一两句巍山话,到毫无障碍和巍山本地人聊聊生活,江南女子默默彻底地爱上了巍山这座老城。就是巍山本地人介绍她到大小寺喝茶的。始建于唐朝的大小寺,依山就势,层楼叠阁,气势雄伟,心思细腻的默默却把笔触留给了大小寺的坟头茶馆。坟头茶馆,顾名思义,就是在半山上有坟头相伴的茶馆。人们在这里闲坐品茗聊天,或是在半山坡的大树间拴上吊床,无论男女老少,可以在此安然度过闲适的一天。第一次见在坟头旁喝茶的默默,觉得太有意思了。于是花了五元钱,在此点了一杯无限续杯的菊花盖碗茶(瓜子还免费),喝茶闲暇,她画下了这幅有意思的《坟头喝茶》漫画。

饭点时分,默默被古城里的昆师傅饭庄吸引了,一连几天,皆选择在此就餐。观察着老板在厨房门口给客人点菜,一边给客人推荐,一边用纸笔记下客人的菜单。在等菜之余,默默画下昆师傅饭庄用餐时的漫画初稿。

默默说,有些草稿放个一两年都是常态,但是昆师傅饭庄的画,总是想把它(边流着口水)画完。

在古城老街巷闲逛的日子里,默默总是喜欢走进那些古朴自然、妙趣横生的店铺。比如一心一境,比如入座食堂,或是迷野咖啡。她在这些小店里潜心创作,记录下这段难忘的巍山慢时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