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藏在巍山古城里的许红豆《有风》同款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去有风的地方》一经播出,大理一次次登上热搜,有风小院、喜洲古镇等成了游人拍照打卡的热门去处,鲜花饼、烤乳扇、米线等小吃,也成为了大家热捧的对象。

最近,小编发现,大家除了追电视剧中的同款美景、小吃以外,另一个许红豆同款——扎染,也成为了大家热抢的对象,网友纷纷通过大理的朋友、同学等购买。

今天小编就带着网友交代的任务,在巍山古城里找一找剧中出现的同款扎染。

除了上面给大家找到的同款商品外,小编还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其他的商品。

扎染知识小科普:

扎染,古称绞缬,是我国民间一种独特的传统手工艺,它的制作方法是先在布面上勾绘好图案,然后按图案的轮廓,用手工精巧缝合,之后放入染缸反复浸染多次,每染一次,色彩就加深层次,再经过出缸、漂洗、晾干、拆线等工序,就制作成了精美的手工艺品。

巍山民间扎染历史较为悠久,相传早在南诏时期,土著彝民就结合简单的天然植物染色法与民族图案制作民族服饰。到了明清时期,由于巍山手工织染业的发达,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民间扎染艺术的发展,这一时期家庭作坊式的生产非常盛行。

1956年,巍山创办了第一家“民族织染厂”,标志着巍山扎染从民间零散的作坊式生产向工业化生产过渡,从此,巍山扎染逐步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巍山扎染自从1985年首次在北京国际贸易博览会上展出后,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表彰。2003年,巍山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扎染艺术之乡”。在近几年的各级各类旅交会、非遗文创市集上,巍山的扎染产品也备受大家喜爱。

2022年,巍山扎染入选云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目前有州级传承人1名,县级传承人2名,2个非遗工坊,1条非遗旅游街区。巍山多家扎染企业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完善生产管理制度和质量检测检验制度,努力提升生产标准争取行业权威认证,争取让更多的人了解巍山扎染、爱上巍山扎染、带走巍山扎染,为继承民间工艺、弘扬民族文化、推出非遗精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新确认时间:2024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