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风物特产

巍山古城古巷的光影幻景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对于热爱古城的人来说,大多喜欢把古城比作女子。

比如,西安如同王昭君,透露着风沙洗礼的坚韧和出塞的沧桑,风中还传唱着一曲信天游;乌镇如同林黛玉,水做的柔情,带着伤春感秋的哀愁,那依侬软语在耳畔回荡;桃花源如同西施,迷恋她的寻觅无迹,和心中美好的向往……

而到了巍山古城,不由得想起一个赵灵儿。不同于北方的厚重,有别于江南的灵动,只属于她独有的自然灵性。

纵横交错的巍山古城古巷之中,古城透露着女人的容颜,小巷又让我们领悟了女人的内涵:纤小不弱小,平凡不平庸,执着不执拗,随意不随风……美丽如花,花不张扬;柔情似水,水不扬花。蓝天下,阳光中,古城古巷古房屋里,总是用最美丽的姿态在传递过去的故事。

今天的古城,小巷依旧纤纤绕绕,曲径通幽,全然不管外面大道的嚣张行径,全不在乎现代高楼的高傲目光。小巷指引盖过了流行与时尚,穿越了历史的隧道和时光。

斑驳的古墙藏着多少没人记起的故事,刻画城墙的画匠早已尘归何方,走在古巷中,巍山古城所给予的不仅仅是感官的愉悦,而是一种无形的撼慑力,是一句你听不懂的神秘细语和你极力想探究的渴望。

在万籁俱寂的深夜,对着古城倾心,如鼓似潮,时刻充盈着感动、满足、幸福,它让你如此真实,又如此动情,由里到外的美都是柔弱的、回味悠长的,独一的、无以复加的。于是,你的故事又刻在了斑驳的墙上,等待下一个人的倾听与诉说。

曲曲折折的巷子来来回回,让人依赖的阳光在这里闪动,跟着一线明亮随意转进屋子,便被这一道门延绵着历史,然后不停的穿行。

它没有皇城下翰林所带来的压迫,也没有江南书香所独有的深厚,但它却有文献名邦无法被他人所模拟的自然。它是没有刻意追求的天人合一,是随意而为的自然生长,是无为而有为。

古城古巷古房屋,是一朵未曾完全绽放的花蕾,一个悬心吊情的美丽谜团,一场回味悠长的梦幻,是永恒的梦绕魂牵。常常,让人在措手不及中被古城感动,莫名的深深感动。每一条古巷,每一处斑驳,每一个蹒跚的老人,都让人低吟出一沓沓厚厚的故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