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文物古迹

陈翼叔墓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陈翼叔墓

陈翼叔墓位于巍山县庙街镇盟石村东的蒙舍山中,此处有一块天然巨石,此石东西长约10米,南北宽约8米,高约3米,石上凿出一石棺,上覆一整石盖板,墓立有两块碑,前有一天然石桌,墓两侧各立墓幢。墓主陈佐才,字冀叔,别号睡隐子,俗称陈仙人,蒙化府(今巍山县)人,他少时习文,后投在黔国公沐天波下受武职。明末,永历皇帝入滇,他曾跟随到缅甸,永历皇帝死后,回乡隐居于蒙舍山麓的是何庵中。他外出戴斗笠,身骑毛驴,喝雨水,并发奋读书,咏物写景,借景抒情,表达自己对清朝不满的思想情绪。著有《宁瘦居集》、《天叫集》、《是何庵集》、《石棺集》等诗集6卷,终年70余岁。石棺四壁有文人墨客镌刻的诗章10余首。

陈翼叔墓属“奇人奇棺”,反映了特定时期的人文精神,保存完好,墓四壁保存有从古至今凭悼的诗文,它不仅在大理州乃至整个云南实属罕见,对于当时的社会状况以及文化性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198718日,被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917日,被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