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文物古迹

西竺庵简介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31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西竺庵位于巍山古城西门内,始建年代无考,清康熙年间陈鞠增建,咸丰年间兵燹毁,光绪初重修。庵座北向南,建筑布局一反传统中轴线布局,由东、西两条平行错落的轴线上的四进三院组成,东轴线为山门和三官殿,西轴线为前殿和观音殿,观音殿为单檐歇山顶建筑,面阔三间,举架较高,屋面四角及两山弧度较大,整个建筑外观舒展,秀丽飘逸,正面檐下以本地木工称作“吊斗”的结构装饰,结构变化多姿,富于层次感。西竺庵不但布局精妙,梁、枋、雀替等构件雕刻极佳,为巍山地区同类建筑中较精美的一处。

201310月,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布西竺庵为第五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东至西街民居,南至西街,西至蒙化南路,北至城隍庙商业区。

建设控制地带:执行古城规划的规定。(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