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景区

古城的原汁原味,尽在巍山的烟火里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古城的原汁原味,尽在巍山的烟火里

巍山旅游 2022-07-14 19:21 发表于云南

千万莫到巍山来,来了你会变神仙,好事要等五百年,巍山只消几小天。——巍山小调

很难想象,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下称巍山)居然是很多省内外游客眼中的小众游览地。

生命中每一次际遇都是注定的缘分

就像受到召唤,我从大理古城误打误撞来到了巍山古城。

若不是误闯巍山,我这个昆明人,恐怕也将和这座活着的古城再次擦肩而过。

还记得那个夏天,我乘坐小巴士从下关出城,大概一个半小时抵达巍山。巍山向北约51公里便是大理市,两座城市都受到南诏文化浸润,不一样的是,巍山显得低调而安静。

巍山不缺古建筑。诞生于600多年前的巍山古城,足以惊艳世人。一尘不染的青石板路,让古城散发着清逸出尘的气息;市井商铺的悠闲随性,让古城的清秀雅致更为突出。

巍山不缺历史。地处报国街的南诏博物馆,以3700余件藏品,诉说巍山千百年来历史故事;占地约3000㎡的云溪会馆,让人洞悉巍山传统乡土文化。

巍山不缺人文。从汉族到彝族,再到回族,似乎一年到头都能跟随农历,在巍山找到文化碰撞出的痕迹。正月,看耍龙舞狮、高台社火;二月八,看打歌、逛庙会;六月二十五日的火把节,以南诏血脉连接的神圣之火祈求来年丰收、顺遂……

巍山的历史人文渗透在一砖一瓦里,名为阿字若把的工作室居然藏着巍山彝族打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巍山颐和耘熹进士第文化精品酒店建筑居然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群。

有人说,巍山原汁原味的历史人文味道得以保留,跟商业开发晚、风貌保护好不无关系。

巍山这座城很小,小到不出几步就是熟人巍山这座城很大,大到装得下千百年来的历史人文以及每一个巍山人对古城的真切热爱。

小吃之乡吃货天堂

若以为标准,巍山才是一个真正拥有生活的地方。

巍山素有中国名小吃之乡的美誉,在这里闲逛,目光所及之处似乎都藏着能牵动嗅觉的美食。晶莹剔透、口感Q弹的许记凉皮;柔软糯香、细腻回甜的扒肉饵丝;吃法讲究、鲜香回味的过江饵丝;一根不断、色香味俱全的苏老三一古面(一根面)等等,皆是巍山留客的美味。

巍山不缺特产,仅蜜饯一脉,便发展出冬瓜、沙参、橄榄、姜花等三十多个品种;巍山不缺小吃,米糕、烧饵块、牛干巴等,能承包每个人一整天的味觉需求;巍山不缺水果,特产红雪梨,还有葡萄、樱桃、柠檬、车厘子、沃柑等水果应有尽有。

对于吃货,巍山就像天堂

2011年开始,每年在农历二月初八前后举办的巍山小吃节,网罗了整个大理州具有代表性的美食。青豆小糕、喜洲粑粑、鹤庆米糕、大理生皮、凉鸡米线、烤饵块、凉粉……来一次小吃节就能体验到一次性吃遍大理州的快感。

对于美食,巍山的包容性很强。本土的、外来的,每一种味道都能在此获得融合。

历史是过往的生活生活是历史的烟火

多年不见,如今的巍山改变了不少。

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文物保护项目加速,特色民宿客栈及酒店增加,更重要的是,巍山实现了高铁通达。

不过,巍山的内核却没有改变。

巍山在云南西部,大理州南部,是南诏国发详地,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分布着河谷、盆地和山地,红河和澜沧江两大水系在此蜿蜒。

冬无严寒难凝霜,夏无酷暑不胜扇,四季如春的气候以及较好的越冬条件让巍山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更为丰富。

野生植物有214种、中草药有965种、常见野生动物有近百种,还有省、州、县三级自然保护区(点)4处,包括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巍宝山州级自然保护区、鸟道雄关州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马鞍山猕猴保护点。

鱼类上品——漾濞江青鱼、歪角河白条鱼灵动的身躯在水中搅起波纹;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尾羽上那些眼斑反射着光彩;古老的亚热带与寒温带混交的植物群落展示着地球生态的威严……

这就是巍山,百年风雨皆故事,千年繁华皆风光。

从生态到生活,唯有来过,方知巍山烟火的原汁原味、气定神闲。

文丨颜子于

编辑丨黄文娟

审核丨范健华

终审丨江玉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