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景区

鸟道雄关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位于巍山县城东面一座海拔2600米的山垭口,古称隆庆关,历史上是滇西的古驿道。

自古以来,商贾行人通过此关进入巍山,再经巍山南走思茅、西双版纳达缅甸,西抵凤庆、保山达芒市。历经沧桑的石砌古道上,马帮的铓锣声和赶马人的吆喝声,曾给寂静的山林增添了几许生气。同时,这里又是候鸟迁徙的主要通道。明朝万历年间,在山垭口建了石亭、石房,供过往行人憩息,旁边的石匾上镌刻着鸟道雄关四个隶体大字,这是目前发现的有关候鸟迁徙最早的文字记载,称得上世界一绝。

迁徙是鸟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为适应环境而形成的一种本能。它们迁徙的时间、经过的路线、途中觅食的场所及到达到目的的都是相对固定不变的。飞翔时,白天以太阳引导,夜间以星星和月亮作为引导。因隆庆关山高地险,森林植被茂密,经常浓雾弥漫。在夜里,浓雾遮住了星星和月亮,候鸟在这里迷失了方向,它们就在垭口来回飞旋打转。由于候鸟太多,铺天盖地,互相碰撞,发出各种叫声,形成候鸟聚会的世界,被称为鸟会。过去,每到这个季节,当地群众在这里燃起篝火,诱捕候鸟,候鸟看到灯火,就成群结队地向灯火扑去,很快落入捕鸟人的网中,俗称捕雾露雀。近几年,政府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宣传力度,群众诱捕候鸟的行为已得到制止。这里也逐步发展成为旅游者观赏候鸟迁徙奇观的胜地和生物研究及考察候鸟的基地。据科学考察证明,每年从鸟道雄关经过的候鸟有天鹅、鹭鸶、白鹤、画眉、大雕等上百种鸟类。它们之中,有的体重达10多斤,有的不足一两,候鸟齐集之时,构成了五彩缤纷的神奇的景观。

漫步在鸟道雄关一尘不染的林海中,顿觉清爽空朗,心旷神怡。林中或绿草如茵,或山花烂漫,或细竹丛丛,或青石铺道,景致十分迷人。就连鸟道雄关的雾也令人流连。有时雾锁雄关,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有时云飞雾散,天高云淡;有时薄雾缭绕,轻风阵阵,置身于古碑、古道、林海、薄雾、鸟鸣声中,人与自然浑然一体,达到了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境界。

19979月,正是候鸟迁飞的季节,中国首次鸟类环志国际研讨会议在巍山县举行。来自日本、印尼、越南、泰国及中国等40多名鸟类专家亲临实地考察,破解自然界中的一个个奥秘,对88个品种2500多只候鸟进行细致研究,目睹了数万只候鸟迁徙的景观。同时,正式建立了云南鸟类环志中心巍山站。自此,国家鸟类环志中心每年都在此举办全国性的鸟类环志研讨培训班。中国和世界各地的自然生态环境爱好者、专家学者纷纷慕名而来,一个集科研、生态、风情、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中心已面向世界开放。


     (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