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景区

北社学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北社学

北社学又名育英社学,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文物建筑面积659.12平方米,始建于明崇祯(1628—1644)年间,同知朱统鐩及绅士筹建,后有修,由大门、中厅、厢房及场院组成。

大门为大门一高两低单檐悬山顶牌楼式建筑,面阔三间,梁架为全穿逗结构,且用材为栎木,本地区少见,前檐下设斗拱,明间为七踩,次间为五踩,错落有致,皆保留原状彩画

中厅为单檐硬山顶建筑,面宽三间12.7米,进深四间13.5米,前后设廊,檐下均设飞椽,梁架为七架抬梁,保留了原状彩画和精美雕刻,基础部分的石雕简洁生动。中厅举架较高,起山较大,屋脊高耸,使得建筑古朴浑厚。

东西为厢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教学使用改建为两层,但梁架仍为清代原构,保留有乾隆、道光、光绪的中梁题记。

    北社学格局基本完整,明、清建筑并存,真实、完整记录了明清建筑的信息,自建成起一直做为教育场所,作为巍山古代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组成部分,见证了400年来巍山地区的教育发展过程和社会发展过程,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

1987年1月被巍山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9月17日,被大理州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确认时间:2024年4月22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