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鸟道雄关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凡生活在滇西地区的人,都知道巍山有一个神奇的候鸟天堂——“鸟道雄关。随着都市生活的越来越程式化,对大自然的崇敬,对那些翱翔蓝天的精灵的钟爱,对那些婉转清啼的神往,使得万鸟迁徙的要冲鸟道雄关成了人们最想亲近的地方。

古木森森隆庆关,仲秋夜雾鸟飞盘。每年仲秋时节,成千上万的候鸟从高纬度向低纬度地区迁徙,它们白天以太阳为航标,夜晚以月亮星辰为指引,凭借山脉等地形地貌以及地磁来确定迁徙的固有路线,飞赴南亚、东南亚及大洋诸岛,躲避北方寒冷的冬季。虽然鸟类拥有看清云层活动的锐利的气象眼,但在预测风暴或浓雾方面分辨力极为低下,一旦有浓雾的夜晚,常常在航向选择时发生混乱,往往被光源所吸引而迷失方向。每年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鸟道雄关浓雾缭绕,遮住了月亮星辰,每当夜幕降临,隆庆关变得雾气蒙蒙,成千上万的鸟儿结队飞来,由于辨不清路线而不得不停留下来,在浓雾缭绕的山丫口盘旋打转,互相碰撞,各种婉转凄切的鸣叫声响彻云霄,形成著名的鸟吊山奇观。

鸟道雄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起了国际鸟类协会的重视。1997925日至108日,国际鸟类研究会在鸟道雄关召开,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鸟类研究专家、学者来到鸟道雄关,对这里的奥秘进行了科学考察。附近村寨的彝族青年戴上鲜红的凤凰冠绣花帽,穿上节日的盛装,吹起芦笙,跳起了彝家醉人的打歌舞,用最醇的酒欢迎远方贵客的到来。在1997年的会议期间,共环志候鸟88个品种2500多只,里面有不少是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其中的花田鸡、斑头鸺鹠、楔尾绿鸠是特别珍稀的种群。会后,将鸟道雄关确定为云南鸟类环志第一站,随后每年都在这里进行鸟类环志活动。那些黑夜里落在网里的鸟儿,在科研人员为它们套上标志环后,可以重新回到属于它们的天空中去,展开五彩斑斓的翅膀,在天上自由自在地飞翔。

随之,国内外数百家媒体纷纷发表关于鸟道雄关的新闻,一时间鸟道雄关蜚声海内外。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也颁布了通告,规定每年2月至4月、8月至10月为全州范围内的鸟类禁猎期,每年9月为爱鸟护鸟宣传月,并将州内以鸟道雄关为主的6个地方设为禁猎区。2002年,大理州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将蜚声中外的世界奇观、国际候鸟迁徙通道和南方丝绸古道的鸟道雄关列为大理州的自然保护区。同时派驻武警森林大队的战士,向当地群众宣传保护鸟类的政策法规,制止非法捕鸟的行为。

关口那块刻有鸟道雄关四个大字的石碑,原碑立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现已被有关部门妥善保管,依原样仿制了新碑在原址安放。这块经历了数百年风雨洗刷的石碑,宽1.7米,高0.7米,厚0.1米,尽管石碑已部分断裂,可上面隶书书写的鸟道雄关四个大字依然苍健有力。碑上那个繁体的字下面的四点少写了一点,这显然是不该有的疏忽,据说是写此碑时看到这里沿袭了几千年的打鸟习俗,故意少写一点警示后人:少一点尚可算鸟,如长此以往打下去,再少一点再少一点,将不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2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