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红河源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有条河,这不是一条普通的河,这是代表云南红土高原特性的国际性河流——红河的源头河流。红河从兹生发,滚滚滔滔,一泻千里,奔入大海。

徒步行走云南六条大河的柴枫子作的《红河源祭》写道:“大地的复兴和丰盈,是我的美,是我波澜壮阔的美。生命的源流,从此而发动,如日之升真真而从容,如光之盈源源而深入,向着充分,在祖国之南。”这是对红河的赞美,也是对巍山的赞美。

红河从云南大理州巍山县永建镇西北角米鹿么村发源,流经大理、楚雄、玉溪、红河四个地州,十多个县市,进入越南。红河全长1200多公里,在云南境内长690多公里,在越南境内长500多公里,由北部湾注入南海,是中国南部最著名的一条河流。

“额骨阿宝”就是红河源头的名字,在巍山彝族话里,“额”为水之意,“骨”为弯弯曲曲的意思,“阿宝”是父亲的同义语,“额骨阿宝”连起来就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的父亲。几乎所有的河流都被称为母亲河,但红河不是,它从一开始就被称为父亲河。水之父,即是水的根源,包含着伟大的创造生命的精神。巍山县境内的红河源头之水,以纵横恣肆的气势流淌着。红河从巍山发源孕育,流经巍山69公里,经过九曲十八弯与富饶美丽的田园风光相融在一起,充满了诗情画意。

多数大江大河的源头,人类文明并不太发达,大多处于荒凉僻远之地,而红河源头的巍山,无论历史还是现在,无论政治还是文化、经济、生活、生产,都可以算得上是滇西的一颗明珠。红河流域部分的巍山坝区,倘若不是因为西部高寒山区平均值的影响,这里肯定是滇西少有的高度发达的富庶之地。红河源头经巍山部分叫西河,又叫“瓜江”,自古就是瓜果飘香的鱼米之乡。

红河源的最源头部分称羊子江。自古以盛产山羊而闻名,现在,巍山是云南省黑山羊基地县,每年有十多万只黑山羊“赶”到广东,有的则转口香港出口国外,成了名副其实的羊子江。

羊子江经峡谷山涧流入巍山盆地落马处以下称西河。整条30多公里的西河全部靠在西山脚下盆坝的西侧,没有哪个地段是跑到东面去的,为名副其实的西河。这条河又称瓜江,有“瓜江碧玉”的美称,由于气候温和、土地肥沃,自古以盛产南瓜、冬瓜、丝瓜、油瓜等各种瓜类而闻名。整个坝川是瓜果飘香,鱼菱满川的地方,所以孕育出来一个盛极一时的南诏古国,唐代南诏时期不仅在此建立南诏国,还设了瓜州。

九曲十八弯的红河源头,日日夜夜吟诵着气势恢弘的乐章,见证着这里的灿烂文化、淳朴民风、辉煌历史。

巍山境内的红河流域的水系,完全呈对称性支系分布,主干的红河两岸,西面有20条主要支流,东面同样也有20条主要支流,东西两岸的40条支流从北往南两两相称,或对生,或互生,成为一个极为奇特的自然水系叶脉分布奇观。

同时,巍山境内的红河水系,土地肥沃,水源利用率高,土地资源产出率高,全县有5个坝区乡镇集中在红河水系。生活在这里的人民以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汉族、回族为主,同时也有不少彝族等少数民族。几乎全县绝大部分的文物古迹都集中在红河水系,所以红河可以称得上是南诏文化的摇篮,云南各族人民的摇篮。红河得“额骨阿宝”的灵性,经过红土高原母亲般的孕育,成长为一条闻名于世的跨国大河。

沿西河下游出巍山川尾以下的河称巍山河,河流到这里,与发源并环绕着巍宝山的五道河交汇,经过接近360度的一个大圆形包围圈后向东南流出巍山境外。巍宝山古称巍山,整座山四面环水,山下的这条河也就叫巍山河。巍宝山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全国十四座道教名山之一,也是大理风景区的主要景点,是南诏第一代王细奴逻的耕牧地,名山胜水,十分神奇。

出巍山县境以下称礼社江。古代的巍山是南诏国都和蒙化府地,辖区几乎遍及整个红河流域,因南诏和唐王朝的关系,所以礼仪之风盛行,据史料记载,江水被赐名为礼社江。可见这南国文献名邦的影响源远流长。

巍山是红河源头的第一县,自然也就有第一镇、第一村、第一水。源在头里,力争上游,魁占第一。当地人争第一的劲头,表现出一种对这方宝地无限热爱和无比骄傲的感情。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涓滴源水,汩汩细流,竟然逐渐汇合壮大,形成巨大的江河,行程几千公里,投向大海的怀抱,实在令人感叹。

红河是云南六大水系之一,而且是发源于云南省境内唯一的一条国际性河流,可以算得上是云南对外开放暨国际通道型的一条河流。红河连接着中越人民、云南和东南亚人民的一衣带水的传统友谊,是文化交流、经贸往来的一条黄金纽带。因此,河水流到越南,便称之为“红河”,越南首都称为“河内”,中越边境红河出口处则称为“河口”。在我国云南省境内,红河流经之地,也有个“红河州”。从这些地名上,就可以看出红河在中外文化方面的重大影响。

红河音谐“红火”,含义吉祥如意,兴旺发达。“红”字点出了云南红土高原流域地貌的典型特征,就像黄河之所以叫做“黄河”,乃为黄土高原孕育之故,红河则是红土高原孕育而出的一条不寻常的河流。(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2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