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指南

巍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 来源:巍山县文化和旅游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第五批“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名单,巍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大理州首家获此称号的城市。据了解,“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选包括气候禀赋、气候风险、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性、气候景观五大类41项客观指标。41项三级指标的合计优良率大于或等于70%,且优率大于或等于50%,才符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价条件。

获此殊荣,缘于巍山县禀赋优良的气候生态资源,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湿润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6.1℃,常年降水量为766.4毫米,年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100%,负氧离子平均浓度达2856个/立方厘米,人体舒适度指数舒适以上月数达8个月,气候度假指数适宜以上月数达12个月,年适宜温度(15℃-25℃)日数达217.3天,年适宜湿度(50%≤H≤80%)日数达254.1天,年适宜风日数常年值为319.9天,常年冬季(前一年12月至当年2月)日照时数达680.8小时,大气含氧量达81.5%,常年春秋季总长达282天,气候生态环境良好,气候舒适性高,气温温和宜人,降水适中,空气不干不湿。

巍山县高度重视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工作,积极打造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品牌,深挖巍山县优良气候生态资源,丰富巍山气候宜居内涵,持续提升巍山“宜居宜业”城市形象。此次评选中,巍山县41个三级指标的合计优良率高达87.8%,且优率为69.4%。其中,气候宜居禀赋指标的优良率为89.5%,气候不利条件指标的优良率77.8%,气候生态环境指标的优良率85.7%,气候舒适性指标的优良率100%,气候景观指标的优良率100%。

文字来源:大理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