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旅游指南

古城民居之柯家大院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3日
  • 来源:巍山新闻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柯家宅院位于巍山古城东街64号,始建于民国十一年(1922),占地面积83544平方米。建房者柯秀廷,一生从事烟丝生产,家办推烟作坊,自产自销,后在顺宁(凤庆)开商号,烟丝远销缅宁、缅甸。子柯德周新中国成立后在粮食局任会计,是巍山书法名家,巍宝山长春洞大殿前檐匾额上的“凌云望阙”四字,就是柯德周的墨宝。

宅院坐北向南,平面布局为三进两院,由两个院落和一个后花园组成,是典型的两院三坊一照壁相连的建筑。前院面房为铺面,大门向西,照壁和大门之间有石块铺砌的通道连通第一进院落和古城的主街道。第一进院落由铺房、厅房、耳房和照壁组成。临街铺房为双面披厦,临街面为小厦,正面为落地厦,面阔三间。厅房硬山披厦,两面均为落地厦,正面厦下有拱轩,曲梁覆博风砖;轩下有精美的木制雕刻,装饰美和结构美相得益彰;背面厦檐下为镶板木天花板。厅房的作用,一是接待客人,二是作过道,三是连接两个院落,在厅房的隔板上雕刻有主人题写的“福”字。西耳房进深很小,单面坡水,是吊脚楼,吊柱和插头枋都有精美的雕刻。照壁居东,前面有青砖砌筑的花台和鱼池。主房、北耳房和厅房组成第二进院落,布局同第一进,只是装修更简洁。整座宅院为土木结构,一楼一底,小青瓦两面水屋面,三面砖瓦封火,层高三米,内墙草泥石灰浆抹平,纸筋灰照面,木门窗,木件雕刻精细,卧室地面以青松板铺设,其余室内及走廊天井均为六方砖铺砌。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2月23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