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报〔202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巍山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20191231。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6123424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全面梳理公开事项,明确公开标准,完善公开制度,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做到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紧紧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界定、政策解读和回应、决策和执行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公开平台管理、公开制度规范建设六个方面,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印发了《巍山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公开内容及要求,明晰了工作职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进巍山县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全县正常运行1个政府门户网站、22个微信公众号、9个微博、1个头条号,全年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96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4篇,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共计247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共计100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我县分别于1221227收到以邮寄方式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依法依规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且全部在规定时间20个工作日内(20191216202019)以邮寄方式向申请人予以答复,做到程序到位、公开和回复合法。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工作,强化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树牢安全保密意识,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制度,深刻认识政务信息的政治性、法律性、权威性、合规性等特征,切实提升信息内容保障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县政务新媒体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云政办规〔20196)要求建设和应用,保证信息更新的频率和质量。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制度,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都有人负责、有人把关,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建立专人负责机制,督促各单位确定政务公开的具体业务人员为直接责任人,业务分管领导为审核责任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督,确保各单位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股,全县共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5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76人。

(四)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督促各单位按《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要求,完成政务新媒体的备案工作,做到更新及时(每半个月至少发布一条信息)、回复及时、无错漏,因工作原因不能达到要求的,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严格履行相关程序进行关停。巍山县政府门户网站按照要求进行优化,信息更新发布更及时,网站管理更规范。我县的政务新媒体已备案32个,从201991开始,要求每个政务新媒体每月14号前、28号前至少发布1条信息,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股定期做好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信息内容的更新数量、时限准确性等指标进行监测和定期通报。

(五)保障监督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接照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和提高全县政府系统办公室规范化服务水平要求,明确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按要求将属性界定为主动公开、删减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4种属性中的1。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我县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巍山县2019年度县对乡镇综合考评办法》、《巍山县2019年度县直部门综合考评办法》、《巍山县2019年度综合考评加扣分细则》,将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贯彻落实新条例,积极发挥好牵头拉总作用,督促各部门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加强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加大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年内我县范围内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共24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1次,接受培训375人次。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年内我县制作并发布了《巍山县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巍政发〔201917号)、《巍山县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巍政发〔201916号)、《巍山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巍政办发〔201915号)、《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财政税收超收奖补暂行办法》(巍政办发〔201927号)、《巍山县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确认实施细则》(巍政办发〔201932号)5个规范性文件。

(二)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年内我县共公开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5854件。

(三)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年内,我县按要求公开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共有行政处罚1346件,行政强制131件。

(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内,根据有关文件要求我县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发布关于《巍山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目录》情况,共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38项。

(五)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巍山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公开了采购招标公告、资格预审公告、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和询价、采购项目预算资金、中标和成交结果信息、采购文件、更正事项、采购合同、单一来源公示、终止公告、政府采购公共服务项目、财政部门作出的投诉、监督检查等处理决定、财政部门对集中采购机构的考核结果、供应商、采购代理机构和评审专家的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公告等14项的内容、时限、方式、责任主体、监督渠道等内容和要求。年内我县按照规定共发布政府采购领域信息215,其中采购招标公告信息80条,变更公告13条;成交结果公示71条;成交合同公示51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72件,采购总金额5728.56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于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机关能够当场答复的,应当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20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申请人以邮件方式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以行政机关签收之日为收到申请之日。2019年,我县于1221227接到自然人以邮寄方式提交的依申请公开2件,均依法依规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并全部在规定时间20个工作日内(20191216202019)以邮寄方式向申请人予以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县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正、公平、便民年内我县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重视不足、主动不够、质量不高,上报信息时间观念不够强,导致各单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我县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等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督查和指导。通过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健全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大问责力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等措施,切实解决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了更正确认识,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率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了解不深,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县通过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通过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灵活、有效的形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工作负责、业务熟悉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根据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两个专栏,并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已按要求更新且内容完整。

2.《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开展情况;

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全县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了《巍山县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社会公开,年内严格按照目录清单公开信息,按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事项全地域、全领域、全流程网上办理,结合我县实现制定并印发了《巍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区域管理规定(试行)》和《巍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标准化服务流程(暂行)》等文件以及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标准化服务流程并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布。二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实现进入县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电子化率达100%。截至12月,工程建设项目进场交易43个,电子化率100%;政府采购项目进场交易69个,电子化率100%。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20193月起,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行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共进场交易43个,开展远程异地评标37个,远程异地评标率达86.05%,其中固定客场3个,双随机客场34个,双随机率达79.07%;开展远程异地评标120场次,其中主场评标37场次,客场配合评标83场次。全年共发布410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9条,矿业权出让领域2条,政府采购领域215条,国有产权交易领域2条,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182条。公开了相关征地信息;公开了《巍山县2019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巍山县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开展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全县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清单框架和工作机制,坚持常态化公开、重点优先、统分结合原则,用好建好管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集中共享、统一开放。2019年,我县将公开的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纳入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已发布2条重大建设项目有关信息。

4.《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开展情况;

坚持依法依规、主动公开,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都应当主动全面予以公开。坚持突出重点,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脱贫攻坚、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为重点,明确相关信息公开的主体、内容、标准、方式、程序。坚持高效便民,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报报刊、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电视、广播、微信微博、12345政府热线等平台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便于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促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公开机制、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强化信息审核发布,将公开透明贯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全过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2019年,我县严格按照要求,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巍山县2018年至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情况,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相关信,按季度向社会公开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包括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已按要求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专栏。

5.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时限内(20个工作日)公开执行情况。

我县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第三章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五条),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七、附件

附件:巍山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20220

(此件公开发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