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巍山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八)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多项举措落实爱国卫生“扫厕所 勤洗手”行动

为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落实到位,大仓镇不断完善各项行动,将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工作做细做实,积极倡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

开展扫厕所行动。大仓镇对所有公厕、户厕改造工作要求提质达标,开展攻坚行动,实现公共厕所全达标,消除旱厕。对公共厕所进行定期清洗消毒,按照"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对公厕进行管理,将洗手液、厕纸等配备齐全,领取完的物品及时补充,减少细菌滋生,做到无死角无异味。

推进勤洗手行动。加大对洗手台修建洗手台标识、引导牌张贴到位,按照区域的划分采用专人管理的方式确保洗手台配套设施如洗手液、纸巾、镜子、垃圾桶等配备到位,洗手台保洁到位,并在洗手处张贴爱国卫生"七步洗手法",告知群众正确有效的洗手方式,让勤洗手成为一种好的生活习惯。

此外,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等方式,让群众认识到扫厕所勤洗手的好处,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通过采取多渠道、多举措的宣传形式和工作措施,推进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民参与。

南诏镇:为每一座公厕寻一位“所长”

近日,南诏镇为集镇上每一座公厕都寻了一位“所长”。精心建、用心管,南诏镇在“厕所革命”上体现着建设与管理服务并重的理念和思路,公厕管理实行“所长制”工作模式,将公厕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向更精更细发展。

据悉,南诏镇已将集镇公厕的管理制度、管理标准、保洁制度、病媒生物消杀制度、服务承诺、公共厕所管理达标制度、保洁人员信息等统一制成蓝底白字公示牌上墙。

清洗盥洗台、冲刷便池、冲洗公厕地面、擦洗墙面……每天从早上730点开始到晚上10点,身穿橙色马甲的保洁员张大妈都要对她所负责的县城建成区内公共厕所进行几轮大清扫,确保一天下来厕所始终干净。

厕所现在干干净净的,看着舒服,也没有异味,整体形象比以前好多了。早起晨练的杨女士说,她经常去菜秧河旁边锻炼身体,眼看着那里的公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小厕所关系着大民生。去年来,南诏镇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文明创建重要任务,全面开展公共厕所整治提升行动,范围由集镇、窗口单位向村()、学校、公共文化场所等延伸拓展,通过完善标识标牌、完善基础设施、配备便民用品、健全管理机制、统筹开放共享等措施,全面提升公共厕所卫生条件、使用环境、服务功能。接下来,南诏镇将规范各村(社)公厕管理公示牌,让群众如厕更方便,服务更透明。

巩固创文成效之农贸市场除“四害”

为切实做好南诏镇农贸市场的环境整治工作,巩固创文成效,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122日,南诏镇组织专业人员对集镇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整治,对鼠类、蚊类、蝇类、蟑螂等“四害”进行规范、安全、高效消杀,从源头上控制病媒生物的孳生。

下午17时,待集镇农贸市场经营户将摊位整理完毕后,市场管理人员带领消杀公司工作人员进入市场,深入到各个摊位、店铺内进行消杀工作,针对容易孳生蟑螂、鼠类的角落进行消毒。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农贸市场的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定期对市场进行消杀,并不断提高经营户的意识,让他们自觉维护市场环境卫生,确保环境保洁的有效性与长效性,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集镇农贸市场负责人说道。

赴弥勒市学习交流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2月初,弥勒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工作人员到我县对口帮扶创建卫生县城工作,针对弥勒市帮扶巍山县创建卫生县城指导反馈意见,目前我县已细化任务分工,责任到人,有力开展卫生县城创建工作9个方面的短板工作,落实落细前期基础工作。

224日至25日,为开阔我县创建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的视野,积极汲取已成功通过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宝贵成功经验和创新亮点工作,进一步推进巍山县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我县一行15人赴弥勒市交流学习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通过本次学习交流活动,参与学习考察的学员带着问题与考察单位的同志相互交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通过学习考察,解决本人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学习考察,把优秀的工作经验带回来,推动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巍山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日


责任编辑:赫尚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