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巍山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七)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病媒生物防制迎检工作会议

巍山县召开病媒生物防制迎接工作会议。会上,第三方合作公司指出,目前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仍存在一定问题,一是部分小型餐厅无独立操作间,三防设施形同虚设。二是部分餐饮店存在所摆放泔水桶使用时未做加盖措施,敞开摆放,易孳生病媒生物。三是部分餐馆未严格按照空间标准安装灭蝇灯,存在部分防蝇灯开关未打开问题,另外部分防蝇帘覆盖范围不够。四是部分下水道外口存在因食物残渣封堵现象。王利鱼强调,一是我县县城建成区大环境尚可,但应注重卫生死角的清理,定时定点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除所有虫尸鼠迹。二是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落实到专人负责各街道所有餐馆,监督协助完成所有餐馆的长效保洁工作,县商务局加强市场超市的卫生治理工作。三是省第三方检查组虽已对我县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完成检查检查工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以目标不变、标准不变、责任不变、机制不变“四个不变”,建立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巩固创建成果,防止出现反弹。

“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

巍山县开展了“捡烟头 换礼品”活动。古城居民李奶奶提着一袋烟头来到蒙阳公园旁的振兴超市兑换礼品。经过现场清点,李奶奶一共收集了1200个烟头,根据兑换规则,她兑换了一瓶洗洁精和20包盐,她十分高兴。礼品尽量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这个活动大家的积极性比较高,参与人员广泛,有学生、保洁人员、志愿者。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动员了广大群众日常收集烟头垃圾,更重要的是号召群众在公共场所和公众面前不吸烟,不随意丢弃烟头等杂物,提升社会成员的文明素养。让“烟头不落地”成为常态,让文明行为深入人心。

巍宝山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为常态

连日来,巍宝山乡组织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对乡政府机关大院、西河(巍宝山乡段)、医院、卫生室、学校和巍南公路周围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小广告、旱厕、生活污水等进行了整治,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巍宝山乡统一安排每周五为固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日,各组按照区域划分各司其职,对公路沿线垃圾污水、村落周边环境脏乱差、公共厕所“三无三有”、学校食堂教室卫生、餐馆周边卫生公勺公筷使用、西河建筑垃圾病死牲畜等全面进行清理整治,并对周边商户、群众进行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传教育。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召开专项行动研商会对各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爱国卫生行动已经成为巍宝山乡常态化工作,全乡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

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实现全覆盖

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巍山县建立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全覆盖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常消毒”行动,做到公共场所消毒清洁全覆盖;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整治,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努力,目前巍山县公共场所已经全部达到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要求,洗手台设置、公共卫生间达标、更换带盖垃圾桶、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爱国卫生众参与等要求已经100%覆盖,“常消毒”微信小程序注册安装打卡率达到100%

“一厕一长”扮靓巍山县城建成区公厕

  “原来的公厕就只做到基本干净,不像现在这样精细、标准的做到跟踪管理,不仅厕所干净,而且没有臭味,地面上也没有水渍,随时都是干净整洁,还可以闻到清香味。”巍山古城文献广场公厕管理员杨树华一边擦着洗手台一边说道。杨树华是文献广场的公厕管理员,如今已从事些许年的公厕保洁工作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公厕管理在干净卫生的基础上,还需要做到检查厕所有无异味、纸巾和洗手液是否够用等等。公厕环境也获得了周边生活的居民和来往群众的好评,这都得益于县城建成区公厕推行的“一厕一长”制度。据巍山顺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钱俊豫介绍,“一厕一长”源于我县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中,高位定标落实“扫厕所”这项工作任务,该公司采取一个公厕一个管理员,精细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并制定了日常保洁、监督考评、奖惩等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做到精细化的管理,高标准的做好公厕管理工作,以确保公厕100%达标。自我县正式启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为确保“扫厕所”这项任务抓得实、抓得好,把公厕打造成又一张名片,我县在“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基础上,还延伸出了“五有七无”,即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有绿色植物、有文化氛围;无臭味、无粪便、无水渍、无蛛网、无尿碱迹、无乱涂乱贴、无蚊蝇孳生。通过“一人一厕”的管理模式,让巍山县城区域内的公厕的管理更加精细化、标准化,让广大居民和外来游客感到巍山的公厕上得舒心、上得方便。目前,我县抓“扫厕所”这项任务在县城建成区内全覆盖。我县县城建成区内的公厕已经实行“一人一厕”管理模式,下一步将继续推行“一人一厕”管理模式。

                                                        巍山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222

                                              




责任编辑:赫尚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