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巍山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五)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部署

202122日召开我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第12次(扩大)会议。会上赵丽苗副县长重点围绕考核失分情况通报我县在大理州12月份“红黑榜”的考核情况,并对近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各部门要加快研究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各级有关部门应主动和友县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借鉴学习,认真做好上级下发政策的研读工作。二是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应着力提高思想重视,保持不松懈的状态,有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并防止出现反弹。三是落实“7个专项行动”与爱国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各农贸市场要坚持做好出入防疫基本措施强调把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在春节期间加强生鲜宰杀摊位的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城南市场的改造工作;交运局统筹做好客运站进出车辆的消毒工作。四是抓住问题短板,做好整改工作。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应做好县城建成区内主要垃圾投放点的清运工作,加强县城内环境保洁力度;对各硬件设施(厕所、洗手台、从业人员健康证)进一步完善配置,查缺补漏。五是完成公路沿线、河道垃圾的清运打扫,并对县城建成区周围城乡结合部旱厕进一步排查。六是提前拟定县城建成区各类积水潭、河道暗渠的积水处理方案,全力做好病媒生物(“蝇、蚊”)防制检查准备工作。

爱卫与疫情防控督查

为推进南诏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助力疫情防控。近日,县爱卫办联合镇卫生院、市场监管所形成督查检查工作小组,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推进工作为目标,以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全镇窗口单位、公共场所环境卫生进行了督查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督查小组紧紧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对裸露垃圾消除、公共厕所卫生、洗手设备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餐饮服务环境、农贸市场环境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等现场找问题、开良方,交办督促整改问题,确保“7个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督查组在对集镇沿街店面排查的同时,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详细询问经营场所有无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有无健康证等,并对店面负责人提出了要亮证经营,保持内外环境整洁,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做好控烟工作,工作人员操作符合卫生管理规范,做好除“四害”、规范店铺消毒,落实“两码”扫码亮码、督促来往人员佩戴口罩、体温监测等工作。

下一步,南诏镇将继续开展地毯式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窗口单位、“八小”行业及公共场所污染防治设施完善,管理措施健全,经营场地、卫生设施、环境卫生、病媒生物防治等各项指标达标,助力疫情防控。

巍山职中爱卫行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推进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巍山县职业高级中学把正在开展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建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巍山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学生每周有两次的安全教育课,课上,老师向学生教授疫情防控措施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相关知识,并现场演示七步洗手法。为了让学生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及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本学期增设了一门安全教育课程,通过课程的开展,让学生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让学生养成了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在校园中营造爱卫行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除了开展安全教育课,巍山县职业高级中学每天测量体温3次、确保有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在食堂就餐上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比如分时段错峰就餐、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卫生知识、定时消毒等,让学生们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安全放心饮食。

巍山县职业高级中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坚持每天定时清扫并消毒校园、教室和宿舍,增设洗手台、定期出好爱国卫生为主题的黑板报、宣传展板等。同时实行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做到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努力培养师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创设整洁、文明、优美的学习环境,把“爱国卫生”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推进。

巍山交警联合多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春运前交通安全检查部门深入

当前,2021年春运工作即将开始,巍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运政管理所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县交警大队与客货运企业签订了《2021年春运交通安全责任书》。

客货运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确保安全行车,全力预防客货运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共同携手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春运道路交通环境。

联合检查组首先对客货运企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客货运企业运输车辆状况、车辆日常检查、旅客进出站安检、客货运驾驶人的安全培训、驾驶员驾驶资格、GPS实时运行监控等情况进行检查,随后检查了车辆是否配备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坚决不允许“带病车辆”上路行驶。

通过检查,联合检查组对企业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实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二是要做好事故通报,加强客货运驾驶人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的自觉性;三是要切实做好车辆的日常维护工作,确保车辆状况良好,充分发挥例保、动态监控平台的作用,防微杜渐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四是要做好参与春运的客运车辆驾驶人违法记录和记分情况进行清理,对参加春运的所有客运车辆安全状况要进行细致排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参加春运的驾驶人和客运车辆参加春运,共同为春运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巍山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日                        


责任编辑:赫尚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