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巍山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一)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安排部署

20201216日,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十七次工作例会,会议重点研究了州对我县爱国卫生“常消毒”“众参与”预考核反馈的相关事项。相关单位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做汇报。会议研究了近期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并作重点工作安排,现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

从州对我县“常消毒”“众参与”预考核看,我县总体工作开展良好,各部门各负其责,行动迅速,爱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仍然存在短板急需解决:一是215新关巍公路沿线的旱厕未全面消除,公路沿线大量垃圾乱堆乱放;二是共性问题,爱卫氛围营造仍然不够;三是相关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制服穿戴、口罩佩戴、体温监测存在松懈;四是部分酒店住宿业、客运站、农贸市场等从业人员不知晓消毒剂的使用与配比。

会议要求:

一是常消毒方面。县卫健局要深入现场指导,强化疫情防控,落实健康扫码,督促医院、宾馆、学校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毒工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商务局、县交运局、县公安局要积极与县卫生监督所、县疾控中心对接加强对所监管场所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口罩佩戴、健康扫码等的培训指导与监管,利用“微信群”等方式督促各自监管单位做好“常消毒”小程序日常填报工作;

二是众参与方面。县融媒体中心要采取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加强氛围营造;县教育体育局要围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六条新风尚普及,采取多种形式,提升普及率和参与度,同时组织好“小手拉大手活动”,扩大知晓率,在元旦节期间组织开展一次特色工间操比赛。县卫健局和县文明办商讨,以县城为重点,策划组织开展一次洗手比赛;针对爱卫氛围不足的情况,卫健局要组织各个机关事业单位至少一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育体育局要组织各个学校至少一名人员进行培训;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组织各个餐馆特别是重点大中型餐馆进行培训;南诏镇要组织社区干部、协管员、各种协会进行培训;

三是其他方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配合,下星期开始要对餐馆行业特别是重点餐饮店“三防设施”、卫生保洁、口罩佩戴、“健康证”等问题进行拉网式的大排查,加强对禁食野生动物宣传;交运局负责做好客运站厕所未达到“三无三有”,客车车体脏,体温监测、口罩佩戴、扫码亮码松懈等问题的整改,并于本周五内完成相关问题的整改;交运局牵头,公路分局、公安局、住建局、215公路沿线各乡镇配合对215公路沿线旱厕问题、占道问题、垃圾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旱厕拆除不得迟于1230日前完成;县住建局要在下周二之前对所有洗手台能否使用情况进行排查。

会议强调:

各单位要抓紧时间对标对表进行问题整改、清零,持续加强爱卫氛围、不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取在省州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巍山古城新晋“铲屎官” 细微之处见文明

如今巍山古城养狗的人都越来越自觉,不少人遛狗拴上带子手里携带应急拾便袋,漫步古街再也不用担心过去“踩雷”的尴尬。一些新晋的“铲屎官”,通过自己文明养宠的微小举动,为巍山古城的文明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每天清晨,在巍山县城文献幼儿园前的小广场附近,都会看到一位大叔的身影:胖胖的身体,一手用遛狗绳牵着一只小泰迪狗,一手拿着一套自制的拾便器。一旦狗狗产生便便,大叔就及时用自制的拾便器进行清理,不折不扣是一位尽职尽责的“铲屎官”。一个姓郭的大叔,现年56岁,曾经是县城环卫站职工。郭大叔养狗已经两年,因为女儿喜欢宠物,但平日没工夫打理,老郭就承担起了饲养“豆丁”的任务。老郭告诉我们,他的弟弟也喜欢养狗,而且一直善待自己的宠物,对全家人影响不小。老郭在环卫站从事过修理工作,动手能力很强,开始养“豆丁”后,老郭就自制了一套微型的拾便器,每天遛狗都会带上,便于及时清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萌宠文化日渐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养宠物,宠物已经变为“孩子”“亲人”般的存在。然而,宠物在带给人们快乐、温暖的同时,时常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困扰——狂吠扰民、随地排泄、追咬路人。科学养宠,文明养宠已经成为检验文明的某种标志。今年以来,随着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逐渐为巍山各族群众所熟知,文明养宠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居民的重视。“有时候拉着狗到街上,刚在人家铺子前停下,就会被店主人要求离开。其实主要就是因为有些不自觉,对于狗狗产生的便便还没有养成及时清理的习惯。”老郭告诉我们,好在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注重文明养宠了,大家在遛狗时都会系上狗绳子、随时尊重不让宠物扰民、每一个宠物的主人都已经开始学习乐意做一名铲屎官。“过去我也是做过环卫工作,知道环卫工人十分辛苦。我自己做了一个小铲子,帮小狗清理大便。巍山在大力创建卫生县城,公共卫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爱卫新风润民心 “城中村”里看变迁

开南村委会监委主任方文忠介绍,今年以来,通过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借助棚户区改造项目,对开南村村内十余条老旧巷道全长1500多米重新进行了维修。由低保户负责村内环境清扫保洁,保洁员负责监督管理。如今,走进开南村,新修的水泥路宽敞平整,村民房前屋后打扫得清爽洁净,昔日放眼望去随处可见的卫生死角已经荡然无存,村民们开心的在家门口休闲、在健身器材上健身。昔日令人堪忧的“城中村”,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春风地吹拂下,正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胡为祖家在开南村下二社,隶属巍山县南诏镇开南村委会,开南村委会共有6个自然村547户村民,其中开南村就有200多户。近年来,随着小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开南村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中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引来了不少外来人口到村内租住。由于村内道路狭窄,不少路段年久失修;加之外来租户流动性大、卫生意识不强、素质参差不齐,部分村民私搭乱建、各种生活垃圾和废品随处堆放,村内存在许多卫生死角,居住环境令人堪忧。“我家的房子盖了30多年了,原来的厕所也存在了30多年。”128日上午,71岁的开南村村民胡为祖指着自家院墙外的位置告诉记者。“原来这里有条沟,厕所就在这里,盖板弄上一个,是旱厕。我们村的好多厕所以前都是建到路上,路又窄,行走特别不方便。”不久前,在村委会的宣传动员下,老胡家拆除了旱厕,在小院内建起了卫生厕所。“现在改造以后,路扩宽了,车子来往也方便,公共环境也舒服,是一件大好事。我们年纪也大了,上厕所不用出门,方便又安全。”

70岁的刘茂良与胡为祖家一路之隔,说起村里的变化也是感慨万千。“以前我家门口全部是泥巴路,路也窄,出行非常麻烦,雨季出门要穿雨鞋,路上到处堆垃圾,出行非常麻烦。现在村里面所有的路都建成了水泥路,堆垃圾的也没有了。少数人特别是部分租房户不知道垃圾桶在哪里,偶尔会把垃圾丢在路边,周边群众看见了以后,就把垃圾捡了,丢在垃圾桶里边。通过村委会领导还有社员群众的监督,乱丢垃圾的少了。”“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起来后,志愿者经常来我们村子里边来打扫,带动了社员群众也每天清扫,现在环境卫生改善得多了。”

    

常态化保洁,提升关巍公路颜值

1211日,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在关巍公路庙街镇古城村委会附近看到,保洁工人们正对公路中间绿化带、两侧路肩砂石、垃圾进行清理和清扫。近三个月来,每天都有许多保洁工人在公路沿线铲除沙石、清理垃圾,使整条公路呈现出干净整治的面貌。由于巍山县境内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正在建设,砂石料运输车辆多且容易外漏,为了开展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与重大项目建设两不误,由巍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保洁机制,通过每个月月头、月中、月尾开展三次集中大扫除活动,每天单独安排专人做好日常清扫并将遗漏的砂石料妥善进行处理,真正做到“日清月结”,不仅提升巍山县境内的关巍公路颜值,也营造了干净、整洁的巍山形象。

巍山众立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关巍公路巍山段现场保洁组实行每个月1号、11号、21号安排三次重点打扫,每次大扫除的用工量在170人到220人之间,重点把绿化带里、路面的石头和沙子等裸露垃圾全部清理干净。平时,每天派8个人轮流在关巍路上巡护,清理白色垃圾、矿泉水瓶等污染物,维持路面整洁。

“垃圾死角”全变身

从多年前不善管理的灌溉池,到几年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垃圾场,再到如今变身为有树木、干净平坦的休息之地,巍山县南诏镇柳邑村大塘卫生死角华丽转身,解决了困扰周边群众长达20多年的烦恼。

柳邑村大塘是巍山城南较早的一个农业灌溉池塘,后期外租承包做了鱼塘,由于管理不善,塘埂上盖了石棉瓦房,建筑物随意堆放,垃圾成山,常年杂草丛生,臭味熏天,蚊虫密集,演变成了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死角,特别是大塘周围的住户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以前塘埂上的垃圾气味很大,很多人来到这里都会绕行而走,而且气味经常会飘到居民家里边,垃圾太多,等到夏天的时候,很多的苍蝇蚊子也会飞到周围的居民家中,影响大家的生活。”柳邑村村民小组长饶家红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居民们对这块塘埂怨声载道,意见很大,虽然社区人员也经常帮着清理垃圾,但由于环境卫生乱象,治标不治本。今年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由南诏镇协商,组织人员和垃圾清运车,对这块区域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经过一个星期时间,终于将塘埂上原有建筑物拆除,将垃圾清运干净,原来的垃圾死角变成了一块平坦干净的土地。“现在和以前不同了,垃圾清理干净后看起来非常整洁,臭气也闻不到了,我们住得也舒服了。”家住柳邑村大塘对面的茶应梅说道,自从对塘埂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后,这里的卫生环境比以前好了许多,加之塘埂上还种了一些大树,晚饭后居民们都会上来走走看看,曾经的垃圾死角已变身为新晋的休息场地。

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以来,巍山县制定并下发《巍山县县城建成区和城郊结合部地毯式卫生整治工作方案》,实行“县处级领导+片区挂包责任部门主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镇挂包人员+村挂包人员”五级联动制,齐抓共管,全力推进县城建成区和城郊结合部地毯式卫生整治行动,持续深化爱国卫生风暴式大扫除,对区域内的生产生活废弃物,建筑垃圾,沟塘、河道、饮水点、公路沿线垃圾和整治范围内的所有裸露垃圾,乱停乱放的僵尸车辆,私搭乱建、非法占用路面、沟渠和耕地等行为进行整治。201911月以来,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30余次,基本形成爱国卫生运动的长效机制。20208月以来,做到日清洁、周扫除、月整治,完成大理州“风暴式爱国卫生运动大扫除”,参与9.3412万人次,出动车辆累计1299辆,清除垃圾1538.9903吨,清理沟渠318860米,清除卫生死角11699处,清除乱贴小广告26.3921万张。


责任编辑:赫尚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