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巍山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二)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 来源:巍山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7大专项行动推进情况

(一)及时安排部署。729日,召开牵头单位碰头会;811日,召开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暨提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动员部署会议;截至目前,共召开8次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每周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目前已召开9次工作例会,会议主要研究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关事项,调度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及核心单位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近期工作任务并作重点工作安排。

(二)基本设施全面建设。一是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建设。结合古城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以及美丽县城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目前在城市公园、广场绿地、步行街、健身等场地开工建设31个点的洗手设施,并在显眼的位置粘贴了洗手引导标识,洗手台上张贴科学洗手宣传画,鼓励、方便群众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年内将计划完成公共洗手设施100套以上。二是农贸市场手洗设施全建设。以全面整治“脏、乱、差”现象为重点,县城大富农贸市场基本达到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县城城南市场、大富农贸市场、景巍公司大仓农贸市场、坚实公司河底街农贸市场4个市场共21处洗手设施,除城南市场正改造提升5处暂未安装外,其余均已安装完成。三是餐馆全达标。结合“净餐馆”行动,城区及重点区域达标摸底数为550户。城区及重点区域按省州“三步走”的步骤,9月完成中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10月完成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50%小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组织2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知识培训,参训人员400余人,签订《巍山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承诺书》1450份,粘贴、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千余份。四是全力营造创建氛围。抓实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五是保持“常态化”。建立并长期推行爱国卫生区域责任包干制度、周例会制度、周报告制度、交办督办制度、曝光机制、工作提醒制度、工作清单制等7个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

(三)密切协作,抓实7大专项行动。

1.“清垃圾方面”。全县自然村数970个,配备保洁员1006个,农村垃圾清运费收费率达到100%,建立村规民约并有效执行的行政村83个,建立保洁制度并纳入村规民约的行政村83个,五印乡、马鞍山乡、紫金乡、牛街乡、青华乡五个乡镇实施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目前中转站及转运间均已完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居民开展风暴式、拉网式大扫除活动,集中力量对小巷、道路沿线等重点场所,以及农村公共区域、河道塘沟、卫生死角等地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聘请专业保洁队,清除交通沿线裸露垃圾、疏通沟渠、整治污水,对大型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各乡镇再排查陈年存量垃圾,并进行集中清除,县疾控中心配合做好县城陈年垃圾清除后的消杀和其他乡镇的消毒指导工作。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动手参与,合力推进创卫”的良好局面。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共出动16.2506万人次,出动车辆2101台次,清理垃圾2236.84吨,清理沟渠640526.5米,清除卫生死角16768处,清除乱粘乱贴小广27.68万张。

2.“扫厕所”方面。一是县人民政府统一安排,县住建局于1013日对建成区和坝区乡镇所在地的公共厕所进行督导,共发现问题19处,主要存在的问题为:存在2座旱厕:大仓镇邮政所为传统旱厕、大仓镇农贸市场为沟槽式水冲厕所;存在2座收费公厕:大仓法院西边广场公厕和农贸市场公厕;大部分公厕存在保洁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制定印发了《巍山县公共厕所管理办法》;三是在公厕管护方面创新了“五有(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有绿色植物、有文化氛围)、六清(墙面清、门窗清、地面清、坑位清、挡板清、周边清)、七无(无臭味、无粪便、无水渍、无蛛网、无尿碱迹、无乱涂乱画、无蚊蝇孳生)”管护制度经验及时上报省厅交流;四是完成欣巍嘉园公厕洁具的更新改造工作。五是完成新建公厕3座:景区景点公厕1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2座;完成提标改造公厕65座,分别为:学校公厕1座、医疗机构公厕39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2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以外自然村公厕22座、农贸市场公厕1座。六是加强督查检查,对发现问题限期完成整改,确保公共厕所干净、卫生,达到“三有三无”、“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和“三净两无一明”的标准,圆满完成公共公厕全达标目标任务,切实提高我县公共厕所品质形象。

3.“勤洗手”方面。一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勤洗手”专项组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对相关主责部门进行实地督导,部分单位洗手设施均未达到全配套要求,主要存在问题为:洗手设施配置不足,原老式水龙头未改造为感应式水龙头,无洗手液,未张贴洗手标识,洗手台面有污物等问题,已全部交办,要求限期整改。二是完成新建洗手设施587座,分别为:教育体育局209座、卫生健康局13座、市场监督管理局8座、县住建局28座、交运局5座、文化和旅游局7座、室内公共场所317座;完成提标改造洗手设施349座,分别为:卫生健康局152座、室内公共场所197座。结合古城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特色以及美丽县城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在城市公园、街头绿地、滨河步道、休闲广场、健身场地、步行街区等人员密集区域按照指标要求不断完善感应式便民洗手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1个点的洗手设施配套工作。三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扣“洗手设施全配套”考核办法,继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加快推进相关主责部门洗手设施全配套工作。

4.“净餐馆”方面。全县以730日摸底目标数为1412户,其中小型餐馆1060户,其他经营主体352户。县城区及重点区域达标摸底数为550户,按省州“三步走”的步骤,9月完成中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10月完成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50%小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11月全面完成小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截至目前,组织2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知识培训,参训人员400余人,签订《巍山县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全改善承诺书》1450份,粘贴、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千余份。9月已100%完成中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小型餐馆的达标及系统录入工作。

 5.“管集市”方面。截至目前,县城大富农贸市场已基本达到标准化农贸市场的要求。县城城南市场、大富农贸市场、景巍公司大仓农贸市场、坚实公司河底街农贸市场4个市场共21处洗手设施,除城南市场正改造提升5处暂未安装外,其余均已安装完成。在城乡市场粘贴卫生好市场你我来共建宣传海报150张、发放卫生关联你我他,齐抓共管靠大宣传彩页2000份、悬挂宣传标语15条,向居民宣传普及爱国卫生运动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观念,引导公众常清洁,多通风,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等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保持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倡导公众拒食野生动物、分餐制、光盘行动等健康绿色消费观,提高公众对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知晓度、支持度和参与度,营造齐抓共管、广泛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6.“常消毒”方面。举办公共场所和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业务培训会,会上县卫生监督所监督技术人员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政策解读、公共场所消毒技术和操作规范、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质量达标结果的要求和运用、公共场所控烟措施、公共场所艾滋病防治知识、“常消毒”小程序的推广使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发放相关知识培训宣传资料。

 7.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突出重点抓推进。一是继续抓实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截至目前共制作户外宣传广告牌87块、阅报栏82座、制作宣传标语1035条、102LED大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单68925份、“村村响”大喇叭播放5689次、墙体绘画20块、组织宣讲活动587场、宣讲听众人数29875人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56371人次、组织志愿服务场次566场次、爱卫知识覆盖村民人数30.3万人、建爱卫知识社会宣传微信群557个、组织健康知识讲座212场次、制作城市观光车宣传标语40条、公交站台广告宣传32条,在巍山微视、巍山新闻、巍山消息、七彩云端、大理日报等媒体上刊登宣传巍山县爱国卫生“7各专项行动”文章、视屏27条,在全县营造全面动员、众志成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人人动手、个个参与开展爱国卫生运的良好氛围。二是继续积极组织开展新时达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人人享有健康文明幸福生活。三是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继续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转发倡议书,引导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创建卫生县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加强形式多样的卫生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积极协调开展控烟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四是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监测处置工作,目前尚未发现相关舆情。

二、经验和工作亮点

(一)建立一个曝光台,对所有脏乱差区域、不文明行为发现一处曝光一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一周曝一次规范两个市场,全力做好五里坡工业园区废旧物品收购市场和南庄塘石材加工市场建设、运营和管理等相关工作,以点带面,全面推广。提升三个自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管理者的职责自觉,加大检查力度,提升从业者的规范自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压实“四长”责任,建立完善“街长制”、“河长制”、“所长制”、“市长制”,让街长管街、河长管河、所长管厕所、市长管集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步步紧逼、步步为营,逐步规范、同步达标。形成五级联动,依托县乡村组群众,齐抓共管,对区域内的生产生活废弃物,建筑垃圾,沟塘、河道、饮水点、公路沿线垃圾和整治范围内的所有裸露垃圾,乱停乱放的僵尸车辆,私搭乱建、非法占用路面、沟渠和耕地等进行全面整治。

(二)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分类指导严格奖惩”的原则统筹推进创卫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格局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建立定期联系协调对接机制,对一些管理多头、职能交叉的创建项目和一些创建管理盲区,密切配合广大党员干部不等不靠,主动抓好工作做到不懈怠、不推诿、不扯皮,及时反馈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三)从严治理关巍公路卫生环境。专题会上王利伟县长安排:关巍公路环境卫生要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相匹配,由公安、交警、交运局三家单位南北两段设点堵卡,检查施工车辆在运输沙土过程中,必须采取顶覆盖措施,覆盖不严的将被停运;施工工地出入车辆,必须做到上路前车轮清洗,不清洗不得上路。公路辖区、路肩范围内的现状沙土由交运部门统一组织负责清运,做到谁污染,谁付费,谁泼洒,谁清扫。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联合执勤,严格管理。

 (四)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创建工作的正确方向,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彻到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体现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工作之中,融进各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之中,不断深化“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认识,提高做好创建工作的政治站位,推动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五)乘客放心出行巍山汽车客运站从细节入手,多措并举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保障旅客放心出行。一是坚持车站保洁制度,将有敞开式垃圾桶换为有盖垃圾桶,减少病媒生物孳生;每日安排不少于7名保洁人员对全站公共环境卫生区域的裸露垃圾,进行常态化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洁消毒,做好通风换气等工作。二是坚持车内保洁制度,时刻爱护车内环境卫生,革除往车外扔垃圾的陋习。三是坚持健康监测制度,进站人员体温测量、询问旅居史,扫健康码、亮码通行。四是强化设施提升改造。在县客运站内新建4个洗手台,并达到2级客运的要求;将公厕内的传统水龙头换成感应式水龙头,并粘贴洗手台标识,配备洗手液。五是强化宣传教育。在车站醒目位置粘贴爱国卫生宣传标语、宣传画册,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引导司机和乘客爱护公共场所环境卫生。

(六)规范化管理农贸市场。目前,已完成基本达到标准化农贸市场要求1个(县城大富农贸市场)。洗手设施全配套计划的4个(县城城南市场、大富农贸市场、景巍公司大仓农贸市场、坚实公司河底街农贸市场)市场共21处洗手设施,除城南市场正改造提升5处暂未安装外,其余均已安装完成。

截止1014日,我县农贸市场正积极开展整改提升和规范达标创建工作,13个大项总体成效向好。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职责交叉大,部门联动难。在爱国卫生七大行动中,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牵头的有两个,其余的专项行动也需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参与开展工作,工作职能职责不明晰,职责交叉大。二是市场入场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环境整治与规范难。“由于现有农贸市场的准入门坎低,对各种类型的经营者自由出入,市场经营者基本上是个体工商户、私营业主,人员构成比较复杂,文化素质相对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4个融入。始终围绕创建成果巩固提升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融入、与部门行业本职工作相融入、与宣传教育工作相融入、与争创示范单位相融入等4个融入。

二是“5个聚焦。不断优化创建路径,着力聚焦脱贫巩固抓创建、聚焦产业发展抓创建、聚焦民族文化抓创建、聚焦生态文明抓创建、聚焦民生改善抓创建等5个聚焦,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三是餐饮业全巩固。继续巩固中型餐馆达标工作、完成好南诏镇辖区33家单位食堂、470家小型餐馆达标录入工作,延伸庙街、大仓、永建乡镇餐馆达标工作。

四是加强宣传态势。继续发挥《巍山新闻》《巍山消息》传统媒体、主档新闻的重要作用,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紧紧围绕爱国卫生 “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7个方面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形成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态势。

五、工作建议

请州级专项办公室举办对相关考核办法的解读和培训,便于工作有的放矢;请对我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给予指导帮助,协调省级专家组对我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县的评估;请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培训指导。

            

巍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推进爱国卫生

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1020

责任编辑:赫尚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