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办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 来源:巍山县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办通〔202317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3427

    (此件公开发布)

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根据《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精神,为切实加快“123N”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全县红雪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破解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为方向,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抓好巍山红雪梨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大政策扶持,补全产业链条,补齐要素短板,把巍山红雪梨做优成十亿级支撑产业,成为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产业之一。

二、行动目标

2025年,全县红雪梨种植规模稳定在8万亩,产量8万吨以上,综合总产值10亿元。其中农业产值(含林下经济产值)达2亿元,以红雪梨加工、农旅、林下经济为主的二、三产综合产值达8亿元,基本形成符合巍山实际、资源优势和时代需要的巍山红雪梨产业全产业链配套体系。

三、重点任务

(一)改良和优化品种结构

种业创新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核心,在稳定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核心的经营理念,重点从早、中熟优质梨品种引进及推广着手,通过引种观察、布局更新、高头换接、原有品种的提纯复壮、授粉树调整等技术措施,稳步推进以巍山红雪梨为主的品种更新、替换和优化,最终形成早、中、晚品种结构合理,产品周年供应,地域特色突出的红雪梨产业向梨产业的转变和升级。(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5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二)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充分利用果园行间空间,科学合理发展林下种植及养殖,促进产业林下经济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白芨、黄精、滇重楼、魔芋等适宜中草药种植5000亩,推广果园间种、种养循环等绿色、生态的生产模式,提高土地利用及产出率,促进产业增效果农增收及循环发展。(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林草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5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三)加大科技推广培训

加大果农种植管理技术、高素质农民培育、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培育,3年内完成科技推广培训600人次,高素质农民培育和致富带头人培训90人次。(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级相关部门,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5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改善红雪梨种植基地的水利设施条件,重点完成马鞍山乡红雪梨主产区配水管网设施建设。改善红雪梨种植基地交通条件,加宽改直路面和硬化,让红雪梨从山里走出来,破除红雪梨丰产不丰收的运输困难局面,让好产品好运输好销路,卖出好价钱。依托马鞍山乡三胜村已建设的巍山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现有设施,完善配套设施,尽早投入使用,发挥其功能和效益,实现红雪梨具有功能齐全的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同时降低红雪梨在仓储、交易、流通、冷藏成本,实现节本增效。(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马鞍山乡人民政府;配合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走好农旅融合发展道路,讲好巍山红雪梨品牌故事,借助中华彝族祭祖节、彝族踏歌、传统农耕等特色彝族文化及厚重南诏文化元素,加快CCTV—17频道《谁知盘中餐》栏目奇食巍山红雪梨的拍摄上线转播。依托红雪梨产业核心示范区马鞍山三胜村、大仓镇幸福村苍鹭谷等山地、水系自然要素,持续办好大理·巍山梨花节巍山小吃节巍山火把节等节庆活动,通过持续引流和整合资源、项目、资金等,将巍山红雪梨产业核心示范区打造成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利用花果飘香、四季四景等山水田园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观光,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重点做好项目建设规划、融合发展策划、项目申报等工作,促进民族文化和农业产业传承和融合。(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3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六)持续加强绿色生产

加大新植巍山红雪梨抚育管理示范园建设力度,加强示范带动,激发果农积极性,促进果园早投产、早见效。推广绿色安全生产,加强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性诱剂,增施有机肥等科技措施推广应用,巩固和提升红雪梨产品质和产量。加快红雪梨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消费终端的可追溯。(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七)探索出台奖补机制政策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文旅、工信科技、林草、移民安置、水务供销和金融等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土地流转、示范园建设、产品加工、品牌创建、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和市场建设、技术培训、试验示范推广等补助和贷款。对推广示范巍山红雪梨、+中药材种植突出的乡镇、协会和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颁发产业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给予资金信贷扶持。对列入省级、州级、县级绿色食品牌基地,评为云南省十大名品、大理州苍洱名品10大特色农产品的生产主体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奖励。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省级、州级和县级示范社,龙头企业获得省级、州级龙头企业认证的,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奖励。二是实施巍山红雪梨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许可管理,以巍山红雪梨证明商标和绿色食品认证为依托,统一生产物资,严格执行分级及储运、产品检测和统一包装标准,按照巍山红雪梨产业协会统一制作包装费用、产品出省检测合格的,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奖励。(责任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搬迁安置办、县供销社,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八)培强壮大一支服务队伍

一是以产业规模化发展思路,不断提升果品质量。组建巍山红雪梨产业协会,加大对社会健康运转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主体的培育及支持力度,大力培育红雪梨流通中介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实现果农抱团发展,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和提升产业抗风险能力。二是以绿色高效为引领,让巍山品质成为产业标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州科研部门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好省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作用,加强示范引领,不断加大示范园、标准园、试验示范基地的打造,通过技术赋能,不断提升果品品质,增加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工商联、县乡村振兴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县供销社、县科协,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九)聚力产业链条延伸

一是持续加大银企对接、产销衔接力度,支持宏福酒业加快红雪梨酒生产线建设,帮助大理丰圆果仁加快恢复红雪梨膏、红雪梨醋、红雪梨干片、红雪梨含片生产,要在现有产品基础上延伸,不断推陈出新,探索研发一批新的红雪梨加工产品。二是立足巍山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开展针对性强、收效性明显的产业招商和项目招商,加快招引一批红雪梨精深加工企业,培育本地具有开发能力的企业,盘活原有的红雪梨加工企业,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巍山红雪梨产业链与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系统发展水平。(责任单位:县投资促进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十)着力品牌培育

一是持续做好品牌建设,依托现有巍山红雪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区域公共品牌等优势,重点做好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规划、公用品牌包装标识统一、宣传推荐展示、品牌产品示范基地创建等,通过系统化的品牌授权、品牌规划、品牌推广工作,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品控组织化、产品品牌化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目标。二是扩展产品销售渠道。市场流通是实现产品价值的关键环节,要持续加强与菜亿车、淘宝、抖音等线上交易平台的交流合作,充分抓住东西部协作的有利时机,借助云品入沪佳农联巍、南博会和广交会等农产品推介会、商洽会和展销会,加快巍山基地高端市场的有效链接,争取将巍山红雪梨打造为东西部帮扶的专供农产品;通过红雪梨直采、网红直播带货助农等活动,不断拓宽红雪梨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破解产品销售制约瓶颈。三是加快完善现代物流体系。通过完善农村交通路网,搭建农村物流平台,有效降低物流成本;通过配套建设仓储冷链设施,延长红雪梨保存时间,有效避开集中上市,实现错峰销售,提升产品销售价格。(责任单位:县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24年底见效,并长期坚持)

三、组织实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

建立健全推进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产业发展推进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县级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各乡镇全力配合,为红雪梨产业发展营造优良的制度环境。财政部门要做好项目资金统筹安排,稳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搭建银政企合作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贷款融资;自然资源和林草部门要做好项目用地的统筹平衡工作;发改、工科、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部门要认真做好产业项目申报服务,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支持产业发展的各类项目资金;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投资促进部门要做好红雪梨的招商引资工作。

(二)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院校对接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整合科技资源,组建和培养县乡产业技术服务团队,积极推进科研院所的院县合作、所地合作,强化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力量。加强红雪梨产业从业人才队伍培训、培养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全面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三)加强示范引领

绿色优质高效为引领,以高标准示范园创建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州科研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强核心区的示范引领,着力试验示范基地、标准园、核心区的打造,加大产业基地种植集成技术示范推广力度,推进巍山红雪梨为主的产业基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组织化、产品品牌化、销售市场化,提升运营质效,强化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四)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打造市场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五)加强考核督促

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定期通报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要深入挖掘示范典型,定期总结一批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典型,加强宣传推广,强化典型引路,提升我县红雪梨产业影响力。

附件: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年-2025年)工作责任清单


相关文章

    《巍山县红雪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责任编辑:巍山县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