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办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巍山县2021年秋粮生产意见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办通〔20219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巍山县2021年秋粮生产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执行。

2021329

(此件公开发布)

巍山县2021年秋粮生产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农业生产首要任务是抓好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夺取粮食丰收。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种植业结构,稳定粮食生产,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面积、产量不能掉下来的指示要求,按照稳面积、攻单产、增总量、保安全的思路,坚持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强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保障粮食供给,确保粮食安全。

二、目标任务

以调优结构、主攻优质、提升效益为重点,突出强化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基础建设,努力实现全年农作物播种面积59.03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4.58万亩,亩产360公斤,总产16.07万吨。秋粮作物播种面积28.58万亩、总产12.68万吨。重点抓实8.5万亩水稻、18.5万亩玉米、0.25万亩马铃薯、3万亩晚秋扩种,确保全县粮食生产稳定发展。通过优化品种结构,稳定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有效供给,实现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努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业,加快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筑牢粮食播种面积底线。要确保粮食播种面积44.58万亩,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突出抓好口粮生产,加大优质稻推广力度,提高口粮供给质量。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及时兑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和乡镇党委政府抓粮积极性。抓实水稻、玉米等种植业保险政策落实,全面兑现2395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确保种地农户全覆盖。各乡镇要于630日前将补贴资金全面落实兑现到种地农户手中,切实把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让种粮农民得到实惠。

(二)全面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抓住当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加快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确保在大春栽插前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发挥项目工程效益;抓住2021年全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期,全面掀起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潮,确保2021年完成5.5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一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管理和施工管理,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时落实资金、及时建设项目、及时审计决算、及时竣工验收、及时上图入库。要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耕地质量监测点建设任务,统筹推进耕地质量提升与保护工作。要完善农田灌溉沟渠清淤疏通,检修维护设施设备,做到高效灌排,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二是要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五统一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田建设项目系列管理规定的通知》要求,超前谋划今年中央提前下达的农田建设任务,做好项目储备,待正式任务下达后,结合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一并组织开展,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必须在五个月内完成。三是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统筹整合其它项目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四是要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守住全县耕地红线。要认真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行动,培肥地力、改良土壤、控污修复,提升耕地地力。统筹协调资金投入,加强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加快推进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有效促进数字农业的发展。

(三)深入推进粮食结构调整。一是要大力发展优质稻,把优质稻发展作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切入点,纳入绿色食品牌一并打造,构建粮食生产新格局;把推广优质粳稻作为粮食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加大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构建稻谷增量新渠道。二是优化玉米生产结构,着力在字上下功夫,稳定籽粒玉米面积,适度增加鲜食玉米、青贮玉米面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推进玉米种植多元化发展。三是稳步推进冬马铃薯种植。在巩固现有种植基地的同时,加大适宜地区示范推广。四是扩大豆类种植,大力发展白芸豆为主特色杂豆,推广间套种模式,提高单位面积种植效益。

(四)持续抓好关键技术措施落实。要聚焦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采取有效措施,抓实良种推广,建立分区域、分作物、分层次的良种区试、良种示范、良种推广基地,依靠良种推广,提高主要粮食作物产量。要抓实良法配套,围绕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工及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推广科技增粮措施,推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要从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从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角度,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做好高质高效技术的集成创新工作。一是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整合项目资金,创建水稻、玉米、油菜和杂粮等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样板55万亩,在示范区内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充分发挥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的引领支撑作用。二是加大农作物间套种和晚秋扩种力度。要充分利用作物生长茬口和生长空间差异,大力推广果粮、粮经、粮粮间套种25万亩。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抓好晚秋作物扩种3万亩,增加粮食复种面积。三是加大推广种地和养地相结合的生产模式,推行水稻蚕豆(麦类)、烤烟大麦等轮作模式,充分利用烤烟(玉米)秸秆,推行烤烟(玉米)+”种植模式,实现水旱轮作、减轻病虫草害、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复种指数。

(五)促进绿色高效生产。围绕质量兴农、绿色促农、品牌强农,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农业节肥节药行动,推广绿色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一是引导推动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持续实施农药化肥双减行动,积极发展机耕机播、人工直播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和增施有机肥等技术。加强农药经营者、使用者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指导,做好病虫草鼠害监测预防,切实落实种子播前处理、杂草防除、农田灭鼠等防灾减灾措施;针对草地贪夜蛾防控适度加大推行生物防治、生态控制力度。二是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突出管理、利用并重,加大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因地制宜采用分类措施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推广秸秆过腹还田、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管控,不断推进秸秆、畜禽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三是突出日常行政监管。强化农药经营单位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主体责任,探索推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逐步解决农药包装物随意丢弃问题。建立健全农用薄膜销售者销售台账、回收网点和回收再利用企业回收台账;加强农用薄膜监管,对未按要求建立台账、不落实回收和再利用的主体严格执法查处。

(六)着力抓实防灾治虫。针对极端天气可能导致自然灾害频发、病虫害高发的态势,要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重大病虫监测预警防控。一是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应急救灾。各地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干旱、洪涝、风雹、低温等农业气象灾害,及时调度灾情。对受灾严重的地区,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二是强化病虫害监测预警防控。根据病虫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长进程,制定防控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及时落实防控技术措施。紧盯重大病虫害防控目标,以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为目标,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粘虫、稻飞虱、稻瘟病、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防控。根据近期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结果和往年发生情况研判,预计今年我县草地贪夜蛾将中等偏重发生,县乡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力戒松懈情绪,不遗余力全力防控,全面打赢2021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确保主要粮食作物病虫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七)强化农资监管保供。春耕种子化肥农药等供应事关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大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春耕期间种子化肥农药等市场供应,加强供需形势判断,落实落细春耕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保供各项工作。一是要适时启动农资应急保供机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开展春耕化肥农药等农资供需情况摸底调查,及时梳理难点堵点,加强与工业信息和科技、供销合作社等部门协同配合,确保春耕用肥用药安全足量。二是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供销社等部门要根据秋粮作物种植布局计划,引导种子企业做好两杂种子为主的种子采购储备,为秋粮生产提供品种对路、质量好、数量足、价格合理的良种。三是农资经营企业要采取灵活便民的服务方式,增设网点送货下乡,加快农资销售进度,正确引导农户储种、储肥。四是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以农药、化肥和两杂种子为重点的农资市场监管,认真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检查,及时查处各种乱涨价、假冒伪劣等坑农、害农事件,确保农资质量,稳定农资价格,维护农民利益。引导、鼓励农民使用优质高产良种、生物农药和有机肥,保障农业生产投入品安全,为增产增效提供可靠的物资保障。

(八)抓实抢节令栽种。全县夏粮作物播种面积同比略有增长,已全面进入灌浆关键时期,要加强夏粮中后期田间管理,夏粮成熟后要抓紧抢收工作,确保丰产丰收;秋粮生产上要早发动群众,结合天气预报、蓄水和水源(水资源)情况,适时育苗。农机部门要做好机收机耕、预整地和干旋平田服务,做到豆倒、麦倒田翻身,缩短栽插期,有效避过后期低温冷害影响。全县秋粮作物要在芒种节令(65日)前全面完成栽种任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集中时间、精力、财力、物力,抓好抓实秋粮生产,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做好产前、产中及产后的指导服务,切实解决秋粮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秋粮生产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大资金投入。县级财政要多方筹集资金,努力增加对秋粮生产的投入,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扶持农业政策,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州项目支持,助推农业生产发展。要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技术培训、新技术示范、病虫防治和高质高效创建等工作。要加大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项目扶持力度,帮助其发展壮大。

(三)加强协调配合。县级有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尽职履责,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形成秋粮生产合力。农业农村部门要做好农机具的维修保养等准备工作,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各种途径抓好适用技术培训,把秋粮生产技术宣传培训到千家万户;金融部门要转变观念,采取灵活方式,简化程序,做好农业生产信贷资金的发放;水务部门要做好秋粮生产用水的计划、调度和节水灌溉各项工作;气象部门要强化秋粮生产关键期气候预测,做好粮食生产气象服务工作;物价、市场监管、供销部门要扎实抓好农资市场的监管,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

(四)强化考核督导。县级各部门、各乡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国家和省的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认真履行单位职责,逐级压实米袋子工作重任和主体责任,对标对表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落实各项粮食生产政策措施。加大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要加大对粮食生产推进情况的工作督导,对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好的进行通报。

附件:1.巍山县2021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2.巍山县2021年粮食生产科技措施推广计划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