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办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巍山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9-2021年)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 来源: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办发〔2019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巍山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9-2021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23

巍山县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

2019-2021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要求,加快提升我县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适应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需要,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云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8-2020年)》《大理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意见(2018-2020年)》和省委省政府“教育补短板”的要求,结合《巍山县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明确攻坚目标

(一)基本原则

1.政府主导,统筹推进。落实地方政府发展和监管高中阶段教育的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发挥省级、州级和县级政策、资金的引导激励作用,形成攻坚合力。

2.科学规划,精准发力。以完成普及攻坚任务和顺利推进高考综合改革为出发点,综合考虑规模、结构、数量和质量,找准突出问题,聚焦薄弱环节,集中力量保基本、补短板、促发展。

3.分类指导,协调发展。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引导初中毕业生有选择的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学习,保持职业高中与普通高中协调发展,整体提升普及程度和教育质量。

4.完善制度,注重长效。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破解体制障碍,建立健全保障高中阶段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5.深化改革,内涵发展。深化高中阶段招生制度改革,提升普通高中质量。扩大职业高中办学规模,积极探索民办普通高中建设,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二)主要目标

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逐年扩大;加强示范高中标准化建设,整体提升质量,进一步增加优质教育资源,力争巍山二中升等晋级为按省一级标准建设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数量明显增加,基本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教学的需要,基本消除大班额;高考质量明显提升,全县高分段人数、一本上线率、本科上线率力争在全州前4位,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强化职业高中基础设施建设,扩建校舍,增加设备,着力打造学校骨干专业,提高职业高中办学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彰显职教特色;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三)攻坚重点

逐步扩大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办学规模,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重点解决办学资源不足、办学条件差、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高、职业高中资源不足、学校运转困难等问题。

二、细化工作措施

(一)稳步扩大高中办学规模

1.扩大办学资源。继续实施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和普通高中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扩建巍山一中、巍山二中、巍山职中,按照“学校基本建设参考标准”和“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教师培训、高中教学质量奖励等。加强高中阶段教室、学生宿舍、图书馆(室)、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通用技术教室、实训基地、录播教室以及体育场所建设和教学仪器设备配备,全面改善高中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根据云南省教育厅2019年普通高中招生比例达到56%2020年起达到57%的要求,科学测算近3年我县初中毕业生数,我县普通高中招生从2019年起要按每年招生1920人规划(不含每年县外招生250人左右),3年中平均年增13个教学班,至2021年,县内普通高中在校学生达5760人,111个教学班(一中48个班、二中45个班、民办高中18个班),初中毕业生升学率接近95%。要强化统筹,重点支持未创建一级普通高中的巍山二中建设项目。巍山一中、二中计划每年共招生1550人,三年共扩招300人,并逐年消除大班额,三年共增21个教学班(一中每年增4个班,二中每年增3个班);力争于2019年起引进一所民办普通高中,每年招收县内户籍学生不超过300人,6个教学班。要重点扩大县职业高中教育资源,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支持在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改善县职业高中基本办学条件,规划县职业高中逐年扩招300人,三年扩招900人,增18个班。要坚持勤俭办学,不得脱离实际超标准超规模建设豪华校舍、校园、校门。(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2.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根据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统筹编制普通高中建设和发展规划,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办好现布局在乡镇的巍山二中,引进并支持祥华中学建设成为优质民办高中。重点支持职业高中园区基础能力建设,建设教育水平高、设施配套完善的职教实习实训基地。要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保障好残疾人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权利。(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残联)

3.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应通过与教育发达省市排名靠前、知名度高、群众口碑好的学校合作,引进省外名校的品牌、先进管理理念和优秀管理团队等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辐射带动本地教育内涵发展,逐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引进的优质教育机构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运行模式,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支持民办教育发展,规划2019年县祥华中学开始向县内招收6个教学班300名普通高中学生。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本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达到省一级高完中的办学水平。(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4.建立合理的办学成本分担机制。落实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高中阶段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职业高中投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和引导作用,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重点支持普通高中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和高考综合改革,以及用于职业高中基础性设施设备和骨干专业建设、信息化建设、骨干教师培养培训。认真落实公办高中学校按省级要求1200/.年的标准由财政安排生均公用经费,并不断提高拨款标准,到2020年实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500/.年。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确定职业高中生均拨款标准,并逐步提高拨款水平。(牵头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

5.完善扶困助学政策。认真实施普通高中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积极推进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继续实施职业高中国家助学金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免学费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残联)

(二)深化高中阶段教育改革

1.深入推进新课程改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深化课程改革,切实推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探索适应新课程需要的教学组织形式,逐步建立与新课程理念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探索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途径,建立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相结合的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有个性的发展。以课程改革为动力,加快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的优化组合,推动我县普通高中教育的内涵发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2.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按照云南省2019年高考综合改革战略部署及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提前谋划,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配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应对高考综合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支持政策,实行普职融通,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3.深化职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根据职业高中办学特点和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学生动手能力和企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网络学习平台建设,逐步推进仿真实训、模拟、案例等教学方法的应用,在开展理论课教学的同时,着力增加专业课(实践课)学时比例,到2020年,职业高中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文化课比例调整到1:1:1,逐步实现“理实一体”教学。(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三)完善招生管理制度

1.加快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支持普通高中举办民族班。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收复读生。县教育局要从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公费学位招生计划中划出一定比例名额,根据毕业生人数和办学水平定向分配到各初中学校,按照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和学生志愿择优招生(简称“定向择优生”)。“定向择优生”应以县为主,实行属地管理。2018-2020年,定向择优生比例逐年提高,招生名额要适当向山区学校倾斜。(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2.实行高中招生最低控制分数线管理。按每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情况及招生计划,划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最低录取控制线由县招生考试委员会确定。民办普通高中按照不得低于学校本县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30分的原则,由县招生考试委员会确定录取最低控制线。要积极组织动员初高中未升学毕业生到中职学校就读和培训。(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严肃招生管理纪律。高中招生计划由州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育发展规划及学校办学规模确定并下达,普通高中学校必须严格执行州县两级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含特长生招生计划),严禁以任何理由超计划招生,严禁在计划外招收学生,严禁随意降低录取分数线招收学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要严格按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和范围内招生。从2019年起使用不高于当年本校30%的招生计划,面向原审批招生范围以外的地区招生。(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4.严格高中学籍管理。普通高中学籍严格按照招生计划数和县招生考试办公室的录取名册进行注册。超计划、低于最低控制分数线和未经县招生考试办公室批准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注册普通高中学籍。(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多措并举保障高中教师总量。根据高中教育发展需要,在现有编制总量内,优化编制结构,进一步落实云南省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相关要求,合理配备高中阶段教职工编制,积极向上争取教职工编制增量。县人社部门要制定灵活的紧缺人才引进办法,釆取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要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盘活用好现有教师资源,采取逐年增加编制的办法,解决学校现有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并补充因扩招所需教师编制,到2021年使普通高中生师比基本达到12.5:1。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县财政部门要将高中学校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事项纳入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并逐步提高工资报酬。(牵头单位:县委编办;配合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财政局)

2.建立高中学校教师自主招聘制度。以加强薄弱学科建设为主,拓宽教师进入渠道,在编制范围内,由学校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制定考核招聘方案报人社部门审批。经人社部门批准后,在纪检监察、人社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成立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到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师范大学进行校园招聘。(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教育局)

3.抓实教师业务培训。成立培训机构,加大教师培训经费投入,落实生均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安排教师培训费的要求。建立教师培训机制,制定中长期教师培训计划,强化考核措施,加大对中青年教师尤其是新录用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校长、教师全员培训,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业务素质,以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4.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全面提高师德素养,做让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县教育局、学校要建立健全师德考核制度,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师德建设作为对学校办学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5.职业高中要配足专业教师,建立在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补充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兼职教师占学校总数的20%30%,不纳入编制实名制管理。由学校自主招聘专业教师,适当放宽招聘考核条件。允许职业高中在普通本科院校中考核招聘录用优秀本科毕业生;允许持有能工巧匠、民族工艺(产品)传承人、技术技能大师等资质证书的特殊人才,行业、企业高智能专业人才调入巍山职中从事专业教学,到2021年使专业教师数量达职业高中教师总数的30%。非专业教师不得调入职业高中从教。(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人社局)

(五)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

1.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学校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深化对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学习与研究,积极构建高效课堂,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与发达地区科研机构和知名学校的交流联系,积极主动引进先进发达地区优质高中学校管理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按照“落实常规,一校一策”的原则,认真制定常规管理精细化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学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不断完善学校办学标准,改善办学条件,逐步消除大班额,积极为高考改革走班教学做好准备。进一步优化学校图书、实验管理人员队伍结构,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设施设备的效益,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要积极推行并坚持学校领导推门听课制度,学校校长要切实加强对教学工作的领导,每学期听课时间不少于30节。全面落实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加强教师教育教学活动的考核、评价管理,不断提升学校规范管理水平。要弘扬正能量,对教育教学质量低下,学生家长反映差,工作不认真负责的教师,釆取待岗学习、调离教学岗位、调离高中学校等方式严肃处理。(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2.建立完善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制度。根据全州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分析的原则,组织开展高中一、二年级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改变高中学校“一松、二紧、三拼命”的教育教学管理现状。在质量监测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强化初中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建立初中教学质量评价奖励制度,重点按照教学质量监测情况进行评价奖励,促进初中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优质、稳定的生源。(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3.以教育信息化推动薄弱学校建设。落实好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5%统筹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作为加快高中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做好教育信息化的“建、配、管、训、用、研”等各项工作,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促进学校课堂教学、科研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提高。按照“一校一策,因地制宜”的原则,釆取政策支持、对口帮扶、协作办学、加强学校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式,探索资源共享、管理融合、人员交流等制度,推动薄弱学校在课程建设、教学资源、教师培训、教育管理、信息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4.加强和改进教学研究。建立高中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制度。遴选、聘用学科教学专家,组建县级高中学科教学名师工作室并安排工作经费。名师工作室负责组织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破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本学科教学研究活动,指导学科教学和高考研究,有效提升教育科研及高考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名师工作室开展的学习、研究、培训等活动,培养一批学科教学骨干。通过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等作用,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5.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普通高中,特别是一级高完中要将拔尖人才培养作为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通过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最大化地发掘出学生潜力,全力提高学生学业水平。要建立从高一到高三一贯制培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举措,以及学校、年级组、任课教师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6.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高中阶段教学质量奖励机制。推行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任期目标及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和奖惩,充分调动校长的办学积极性。建立高中阶段教学质量奖励机制,按照“以入口定出口,分类考核,注重提升”的原则,对各高中阶段学校进行考核。按照“一校一策”及“责重多酬、教优多酬、多劳多得”的原则,以学校为单位,不断完善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在制定考核办法时向班主任岗位、超课时教师倾斜。(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7.推动学校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拓展校内课程的广度和深度,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对照《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指标,认真做好巍山二中创建一级普通高中工作。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动职业高中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实践对接,努力把巍山职业高中建设成为高水平职业学校,办好一批适应当地经济社会需要的特色优势专业。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探索我县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合作机制,探索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互通。建立学习困难及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帮扶机制,保障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8.着力提高职业高中办学质量。积极探索职业高中与州内外一所或几所中、高等职业院校结对,与市场需求对接,在专业设置、教学内容、教师互派、实训基地建设、顶岗实习和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科学管理,实现人才培养和企业用工对接,达到学校与企业共赢共发展。推进弹性学习制度和学分制试点,制定弹性学习制度和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鼓励支持职业高中釆取多种形式灵活的办学模式,把实行学分制和建立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学习期限更加灵活、学习形式更加多样、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学习效果更加明显。(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三、强化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级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来抓,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教育、财政、发改、编办、人社、民政、残联、县直属高中阶段学校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教育部门要积极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组织协调、过程指导和督导检查。财政部门要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支持学校建设。编制部门要创新编制管理机制,为高中教育综合改革、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提供支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补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县民政部门要抓好扶困助学政策的落实,加大对家庭困难学生的救助,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县残联要关注残疾学生接受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并优先将残疾学生列入康复治疗。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切实做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工作,逐年提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加强对辖区内初级中学管理的指导,全面提升初中教学质量。

(二)落实工作责任。县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为高中阶段教育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认真做好县域内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组织与统筹,选配好教育管理干部,加强统筹规划,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教育部门要积极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制定相关考核办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教师中长期培训计划,加强组织协调、过程管理指导和督促考核;人社部门负责落实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聘教师的政策服务与协调;编制部门负责落实高中教师编制统筹与管理;财政部门负责安排落实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相关经费。

(三)强化督导考核。州政府将开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将普及工作及实现普职比大体相当作为考核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州评估验收标准,早谋划、早落实、早达标,全面做好迎评工作准备,确保通过州级评估验收。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以政府责任落实、经费投入与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等为重点开展专项督导,并向社会发布督导报告。

(四)注重舆论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高中阶段普及攻坚、高考综合改革等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事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高中阶段教育的舆论氛围,圆满完成我县高中阶段教育的普及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