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办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巍山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 来源: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办发〔201934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相关单位:

《巍山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9731

巍山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推进我县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建设工作,提高环境卫生质量,控制和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公民身体健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指导,以提高全民健康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活动。依法加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监管和教育,引导公民拒绝吸烟、控制吸烟,促进全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逐步降低吸烟率和吸烟量,提升全民健康素质,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质量,优化城市文明形象。

二、禁烟区域

禁烟、控烟工作的重点放在医院、学校、机关、公共交通工具和部分室内公共场所。以下场所禁止吸烟:

(一)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均为无烟区,除室内吸烟室外,禁止吸烟;

(二)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活动场所,包括卫生间、走廊;

(三)各类学校、幼儿园和教育培训机构的室内教学活动场所、食堂、学生宿舍及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室内外活动区域;

(四)机关单位办公室、会议室、办事大厅、走廊;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场所。

三、工作内容

(一)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

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认真贯彻国家控烟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广泛动员和鼓励各有关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控烟工作,在全县全面推行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活动,减少烟草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加强所有烟草销售企业、烟草销售点监管和宣传工作,做到不向未成年人和孕妇销售香烟,城区内不得有烟草宣传广告。各单位要在会议室张贴禁烟标识,会议桌上要放置禁烟提示、不得放置烟灰缸,不向客人敬烟。公共交通工具要有醒目的禁烟标志,电子显示屏在滚动播出提示时,要有禁止吸烟提示。各单位要落实控烟监督员,对在公共场所不文明吸烟的行为,监督员要及时劝阻。尤其是大型商场、娱乐场所、门诊病区等场所要做好劝阻吸烟工作。

(二)卫生、教育系统和行政机关带头创建无烟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办厅字〔201319号)、《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宣传发〔20148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教体艺厅〔20105号)和《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基一函〔20141号)等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带头创建无烟单位。

创建“无烟医院”。县卫生健康局要带领卫生健康系统在控烟、禁烟中发挥先锋作用,带动全社会推进控烟、禁烟工作。卫生健康局要研究制定全县卫生健康系统控烟工作推进方案,进一步推进卫生健康系统全面禁烟的工作,巩固各医疗卫生单位创建无烟医院的成果。

创建“无烟校园”。县教育体育局要研究制定学校控烟工作推进方案,积极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各学校要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控烟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积极发动学生宣传吸烟有害健康的科学知识和国家控烟工作有关法规,倡导学生规劝家长戒烟、禁烟,让家长以身作则为教育学生养成不吸烟的习惯做表率,力争所有中小学校建成无烟校园。

创建“无烟机关”。各部门要以身作则,优化政府机关人文环境,树立窗口良好形象,积极开展“无烟机关”创建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不在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各单位要建立控烟管理制度,设置明显禁烟标志,在各类公务和大型公共活动中不吸烟、不备烟、不敬烟。

(三)开展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宣传

县卫生健康局要结合世界无烟日主题和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开展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活动,向全县人民群众发放控烟倡议书,向社会发放控烟宣传海报、禁烟标识、禁烟标志,组织举办控烟知识讲座,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公益广告宣传。通过控烟宣传,普及控烟知识,提高人民群众对烟草产品危害的认识,形成全民控烟、戒烟的良好氛围。

(四)部门责任

1.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制定《巍山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对各单位控烟监督员进行控烟知识培训;组织“无烟医院”创建,配合做好“无烟校园”、“无烟单位”考评;对公共场所控烟工作进行督查。

2.县文明办:负责全县党政机关、团体等办公场所控烟,组织“无烟单位”创建。

3.县教育体育局:负责教育系统控烟,组织“无烟校园”创建。

4.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餐饮业、酒店等公共场所控烟,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5.县文化旅游局:负责文化、旅游场所控烟。

6.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控烟、禁烟宣传。

7.团县委:负责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宣传吸烟危害,提倡健康生活。

8.县妇联:组织妇女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宣传吸烟对妇女的危害,动员妇女劝阻家庭成员不吸烟。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715-725日)

1.下发《巍山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全县公共场所控烟工作。

2.各单位全面开展控烟宣传,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途径营造良好的控烟宣传氛围。突出吸烟对妇女和儿童健康的危害,动员学生劝导家长控烟、戒烟,开展“不吸人生第一支烟”主题宣传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726日-810日)

1.举办控烟培训。县卫生健康局对各单位控烟劝导员进行控烟知识培训。

2.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各大中型餐饮企业、商场、宾馆等主要公共场所都要在室内显著位置张贴禁烟标志。

3.各单位成立控烟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禁烟相关制度,对禁止吸烟场所要加大巡视的频次,及时制止禁烟场所的吸烟行为。

4.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组织各相关部门对控烟场所进行联合检查,加大处罚力度,促进控烟工作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高阶段(815日-830日)

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开展自查,查漏补缺,对不足之处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县文明办、县卫生健康局、爱卫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全县的控烟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不按规定执行控烟禁烟的单位或个人给予通报批评及媒体曝光。

五、组织保障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

充分认识到吸烟对国民健康素质的危害,高度重视公共场所禁烟工作,要实行领导负责制,成立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县卫生健康局、县文明办、县教育体育局、县融媒体中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县委、县妇联等为成员的控烟领导小组。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完善规章制度,落实控烟工作方案,完善管理机制,开展控烟宣传,设立控烟监督员,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会客接待不敬烟,非公共场所自觉限制吸烟,在禁烟、控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部门要加强新闻宣传,做好舆论引导,结合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重点,开辟专栏、专版,播放公益广告,专题节目,宣传吸烟的危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及时报道控烟工作中思路好、举措好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发挥社会舆论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于工作被动、措施不力,工作效果不明显的部门和单位要坚决予以曝光。各相关单位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运用宣传栏、报刊、标语等多种形式,营造舆论氛围,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控烟规定。

(三)加强督查,强化落实

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根据行业特点开展控烟工作,确保控烟工作落到实处。县文明办、县卫生健康局、爱卫办将定期协调有关部门对禁烟活动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对屡促不动或行动迟缓的单位,给予通报,情节严重者通过新闻媒体给予曝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