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办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 来源: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办发〔20192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

为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大政办发〔201787号)精神,不断提升我县学校美育工作水平,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深化美育综合改革,提高美育质量,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地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础目标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到2020年,全县美育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学校师资队伍基本配齐,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足开齐美育课程,城坝区学校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农村学校美育资源配置满足教学与活动的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各校民族艺术活动的特色与传统。逐步构建中小学幼美育教育体系,建成一批美育试点学校,实现中小学和幼儿园美育工作全面覆盖。形成中小学幼相互衔接,要将美育和德育相结合,与各学科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与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艺术2+1项目”达标活动相结合,与减轻学生课余负担相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家庭美育相互联系,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美育体系,实行全程美育、全面美育,逐步形成美育工作整体推进的局面。

三、实施原则

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遵循美育特点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美育人、以文化育人,在整体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发展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基础教育阶段美育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和校际差距,让每个学生都享有接受美育的机会。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充分考虑地区差异,重点关注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民族学校美育教学条件的改善,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因校制宜,鼓励特色发展,坚持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局面。

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加强美育综合改革,统筹学校美育发展,促进德智体美有机融合。整合各类美育资源,促进学校与社会互动互联、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氛围。

四、实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美育课程管理

1.充分认识美育学科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坚持“育人为本”、“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办学宗旨,切实端正教育思想,摆正美育学科教学工作在学校教学中的应有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条例、规程和实施意见,不断加强美育学科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美育学科教学质量,确立学校先进的文化导向,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感受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确定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学校美育工作应以艺术课为主体,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育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各学科相互渗透为常态,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

幼儿园美育要遵循幼儿身体和心理成长规律,在幼儿成长期运用艺术教育的途径和功能,积极开展适合幼儿身心成长的美育活动,培养幼儿创造意识,养成幼儿语言美、行为美的良好习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注重艺术课程与活动的育人功能,激发学生艺术兴趣。通过传授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发展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和爱好,组建学校艺术社团,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审美格调、审美理想。

普通高中学校要保证艺术类必修课程的开设,要与义务教育阶段衔接,满足学生艺术爱好和特长发展的需要,体现课程的多样性和可选择性,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开阔学生的人文视野。结合普通高中特色化建设,有条件的高中学校还应结合实际开设艺术选修课程,积极开展学生艺术社团活动。

职业高中学校要将艺术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创造条件开设艺术选修课程,积极组建学生艺术社团活动。

特殊教育学校要结合实际,研究开设特设文化艺术课程,将艺术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有机结合,为学生融入社会、创业就业和健康快乐生活创造条件。

  3.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学校美育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曲、影视等。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学指导纲要,逐步开全开足美育学科课程。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小学每周2节音乐课和2节美术课,初、高中每周1节音乐课和1节美术课。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戏曲、影视等教学模块。职业高中要在开设与基础教育相衔接的美育课程的同时,积极探索开设体现职业教育专业和学生特点的拓展课程。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和加强艺术经典教育。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随意消减或挤占美育课时。有条件的乡校可开设具有时代特点、民族和地域特色的地方校本美育课程。农村学校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要从当地传统文化艺术活动中寻找美育原素、设计美育课程,开展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美育教育,丰富课程内容。

4.切实加强对美育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县级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将美育作为实现美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美育工作机构,配备艺术教育专干和专兼职教研员,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按照职能分工,落实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各中小学校要制定美育学科教学管理制度,坚持实行学校领导包抓责任制,采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要将美育学科的教学列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之中,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并将美育学科的教学、活动、检查考核列入学校每年(学期)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教学常规和各教学环节的管理。学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经常调查、研究,指导美育课程教学情况,经常组织开展推门听课、示范课、研讨课等活动,切实提高对学科的管理效能。

(二)规范管理,努力提高美育课程教学质量

1.认真遵循美育课程教材体系和课程标准开展教学工作。各学校要指导和要求学科教师全面掌握本学科教材编排体系,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学科教师必须依据美育学科教材,严格按照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进行授课。各学科教师要以新课改理念为指导,着眼于提高学生艺术素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式,不断提高美育学科的课堂教学水平。要严格执行循环教材管理制度,确保学生人手一套教材。彻底杜绝美育教学丢开教材、没有计划、随意性大、甚至以上自习、唱首歌来应付的不良现象,禁止随意挤占或私自调整美育课时进行其他课程教学。

2.进一步强化美育课程教学常规管理。每学期初美育学科教学要依据教材内容、课程标准和教学要求撰写详实具体的学科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安排,并严格按照课时内容和重点撰写切合实际、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案。教学计划、进度安排和课时教案必须经学科教研组、教务处审批后方可组织教学。各学校要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关键,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坚持实行查课制,督促科任教师上好每一堂课。美育学科每课时安排适量的作业、练习和辅导。每次作业、练习辅导都要认真组织,努力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学校要定期不定期进行检查督促,不断规范教学行为。

3.加强美育学科科研工作。学校要建立和完善美育学科校本教研制度,成立相关学科教研组,选配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任组长,定期召开网络、片区和学科中心组教研,加强集体备课,互听互评,积累教学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学科教师的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学校要根据美育学科教学需要,指导教师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验,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撰写教学论文。组织美育学科教师挖掘地方课程资源,自编地方特色校本教材,积极构建学校美育课程特色。

4.积极开展各类课外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的美育功能。学校要坚持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艺体活动为载体,坚持课内课外、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在面向全体学生加强美育学科教学,广泛扎实开展艺术教育的同时,重视对艺体学科特色生的发展和培养,积极组建文学创作、舞蹈、声乐、器乐、合唱、美术、书法、摄影、科技、手工、戏剧、戏曲、朗诵、民间艺术等多种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或社团,坚持正常的课余训练和活动指导,各学校要做到有计划、有师资、有措施、有制度,定人定时定点开展小型灵活多样的美育活动和竞赛,为学生搭建个性发展、特色培养、能力展示的平台。民族地域要结合实际,利用当地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积极开展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课外美育活动,引领学生融入到当地民族传统之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巍山民族特色文化通过校园文化环境侵润学生心田,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灵之美。中小学校要努力形成本校美育教育的特色和传统,提升办学品味。努力实现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两项艺术爱好活动,形成1-2项艺术特长,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县教育行政部门每三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学校每学年要举办一届校园艺术节,积极组团队或选派优秀的选手参加各级各类校园艺术展演等竞赛活动。

5.建立美育学科教学质量监测考核机制。学校要建立考核和奖惩机制,确保美育学科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要采取包括分项考核,展演、展览、比赛、举办艺术节等各种有效手段,不断促进学校美育课程教学高效开展。各学校每学期至少要进行1次美育学科质量评审,教育行政部门每两年举办一届艺术学科课堂教学竞赛,并将美育学科教学质量作为科任教师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建立美育学科教学质量奖惩制度,完善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将美育学科教学管理、质量、各类竞赛成果等与其他学科同等对待,纳入考核,激励和督促美育学科教师增强事业心,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三)优化资源,保障美育学科活动顺利开展

1.加强学科建设,确保美育学科师资。配备足量且合格的专业教师是开齐开足课程、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各地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解决中小学校美育教师短缺问题。要按照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要求,根据美育课程方案规定的课时数和学校班级数逐步配齐专职美育教师。加大特岗教师招聘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向乡村学校倾斜。逐步建立农村和民族地区中小学校美育教师补充机制,重点补充农村、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乡镇)中小学校的美育教师。各学校要按照班级规模和开展课余活动、课余训练的需求,严格按规定配齐、配足美育学科教师,打造学科核心力量。要优先按照美育专业教师担任学科教学工作,坚决杜绝学校内部将美育学科教师“转行”现象,尽可能做到专职代课,专业教师短缺或暂时没有的学校,要选拔有一定专业特长的教师专门承担美育学科教学,禁用兼职办法。尽量避免随意挤占课时现象,要彻底摒弃美育学科是“副科”的错误认识,坚决杜绝学校安排年老体弱、无任何专业基础的教师承担美育学科课程教学。

2.重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美育教师的专业素质。今后,县教育局和有关部门要有计划地向上争取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美育学科教师队伍中来。各学校要建立相对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鼓励教师开展在职进修,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和教学技能需要。健全老中青教师传帮带和新老教师互帮互助机制,要积极组织美育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学习,定期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和各项基本功的比赛、展演、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在参与活动和专业锤炼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有计划地选派美育教师参加各种培训、考察学习、交流等活动,不断促进美育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专业素质和施教水平。

3.增加经费投入,不断优化美育教学资源配置。各级政府要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资金,财政部门要切实加大对美育工作的投入,加快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美育器材补充机制。各学校要在现有基础上,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和美育学科教学的需要,切实增加经费投入,加强学校各种功能完善建设,不断补充美育教学设施、设备,确保教学活动、训练需要。要在学校经费中专门设立美育学科教学经费,并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之内,坚持专教专用。要尽最大努力按省级标准装备美育学科教学的教室、器材、设施,购置相关教学参考资料、音像等材料,以满足学科教学和开展课外活动的基本要求。在特色项目学校还要设立专项资金,增添特色项目活动的器材、设施,要经常对各类活动器材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学生活动和安全。

4.完善管理制度,为美育教育教学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各中小学要充分考核美育学科教师的特殊贡献,合理测算美育教师在教学课时、指导课外活动、课余训练、组织竞赛和参加表演等方面的工作总量,并纳入绩效考核,兑现奖励性酬劳。要进一步加强美育教师的业务进修,在职称评定和晋升、评先评优方面适当予以倾斜,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责任心。学校在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上要保证学生有充足课外活动时间,对学生因参加训练、比赛而影响的课程要安排专人及时进行补课和辅导。

5.加强联动,整合现有资源。各乡校要依托乡村少年宫或社会文化场所免费或优惠开放的相关政策,充分开发利用地方的社区的艺术教育资源,丰富学校艺术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艺术教育资源。

(四)强化落实,促进美育学科健康发展

1.坚持把美育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工作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加强全县中小学美育学科教学工作,彻底扭转当前美育学科教学明显薄弱,教学管理不规范,教学质量不高的现实问题,不断促进中小学美育教学健康发展。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将针对美育学科教学工作,争取有力措施,强化管理,狠抓制度落实,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美育学科教学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切实提高美育教学质量。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将定期不定期检查学校美育学科教学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美育学科的管理、研究、督导。

2.加强督导评估。为进一步激发全县中小学校主动参与美育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和完善美育学科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开展学校学生专项测评工作。做好初中学生音乐、美术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工作。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将各学校美育学科基本设施建设、特色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开设与落实、参加比赛成果、特长生培养等有关情况作为教育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学校要把学校美育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量化,定期开展美育学科落实情况自检自查,组织召开美育学科教学研讨会,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学校美育评价等级、美育督导评估结果要作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内容。对美育学科仍然没有引起重视、课程开设不全,教学质量较差的学校,要在全县进行通报批评,限期要求整改,并严肃追究学校行政领导责任。

3.强化执行。各学校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美育教育的紧迫感、责任感,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素质教育这一主题旋律,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贯彻落实教育方针,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切实加强美育学科教学工作。要牢固树立全县教育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全县教育整体部署、发展方针和规章制度,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执行能力,不断规范美育学科教学管理,提高美育质量,切实促进学校美育学科教学工作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我县各学校办学层次和水平。

4.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形成声势,引导社会各界更多更好地支持学校美育工作,关注青少年艺术修养和健康成长,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美育工作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开展校园美育活动的意义和价值,提升社会影响力,为加快和改进发展学校美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9611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