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名胜旅游

感受巍山古城的明清之韵


有人说,“南诏文化发祥地巍山,从来就是慢生活无处不在的地方,想快不见得就会快起来,因为这是千百年来积攒(淀)下来的历史特色,也是一种人文情怀所在。这其中,各类诱人的特色小吃,各类独特的民族扎染,各类神奇绚丽的风情民俗,以及纵横交织的市井巷陌,无不让人体会到了慢生活的诸多情趣和快乐,感受到了一座明清古城无限的诗意妙趣和典雅境界。”也有人说,巍山古城一直活着,1300多年来,生命力极其顽强,却不与天地比高低,不与红尘论短长,不与人间谈是非。她以高古如初、气定神闲的境界接纳苍生万物,大智若愚,大巧如拙,大爱无疆。活得刚柔相济,含蓄内敛;活得光明磊落,坦荡从容。

你去巍山古城核心区之一的南诏古街走一走看一看就明白,茶铺从早到晚人挤得满满的:盖碗烤茶几块钱一杯,店家不图找(赚)什么钱,就喜欢跟新老顾客成天泡在一起,分享古城安静如水的时光;想必店家晓得这样的氛围韵味弥足珍贵,一旦失去了便不会再有。如果一座城市有文化内涵、品质和品位的话,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茶铺已经将这种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五彩纷呈。

或许,在曾经的古城各类文化书院、南(北)社学、大户人家老宅(民宿)、马帮客栈、民俗博物馆、蒙阳公园、文庙、南诏博物馆等场所呆上几天十几天数月乃至一年,甚而一辈子用生命相守于斯,不觉得时间在悄然流逝,更不用担心会有困顿与疏离之意挥之不去,缠绕于心。在这里,能真切感受到建筑物久远却鲜活的呼吸,一种荡涤肺腑和心灵的清幽氛围、怡然气韵靠近你,萦绕你,温暖你,融化你,让你欲罢不能,如沐春风。却又安之若素,身心通透如佛。

事实上,巍山古城的美远不止如此。到了巍山古城,要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体验,去感受,去回味——“魁雄六诏威震山河,万里瞻天名垂青史”的磅礴之气与凛然雄风!以及“瑞霭华峰、巍霞拥鹤”“玉环瓜浦、苍影盘龙”的四时盛景。

这是一座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清代御封的文献名邦、中国茶马古道重镇、国际特色小镇等多项桂冠于一身,大放光彩、魅力四射、声名远播的千年南诏故都!

来源于:云南政协报             

(最新确认时间:2024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