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巍山 / 自然地理

自然概貌

自然概况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南部。地处东经99°55>~100°25 北纬24°5625°32之间,东西跨经30,南北跨纬36县境东与弥渡毗邻,南面与南涧、凤庆县相邻,西面与漾濞、昌宁县以漾濞江为界,北与大理市相连。境内河谷、盆地、山地相间分布,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和降低,西部为高山峡谷,东部为高山,中间为巍山盆地。最高海拔3037米,最低海拔1146米,县城海拔1725米,总面积2200平方千米。巍山县城在南诏镇辖区内,常住人口2万多人,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大理州乃至云南省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距州政府驻地大理市51千米,距省政府驻地昆明市371千米。

巍山水系属红河和澜沧江两大水系,以境内西部山脉为分水岭,山脉以西的漾濞江流域属澜沧江水系,山脉以东的西河流域属红河水系。境内主要河流有西河、漾濞江和乐秋河,西河为红河上游元江的主源流,位于巍山盆地西侧,发源于县境永建镇大花盘和大理市者么山相接的西北山箐,流经县境约69千米,河宽20米至100年产水量2.11亿立方米。境内从东山、西山汇入西河的较大河流有40条,这些河流多为季节河,冬春水少或断流,夏秋暴涨,水量丰富,是巍山坝区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漾濞江为澜沧江的主要支流,流经县境西部的江段称为黑惠江,是巍山与西面邻县的天然界河,境内全长约119千米,江宽50米至100米,年出入水量6亿多立方米,水量比较充足,但是河床深切,利用率低。乐秋河发源于青华乡民强村委会小鸡足山,自西北向东弯曲而下,境内河长约40千米,河宽5米至10米,是青华乡的主要灌溉河道。巍山地下水较为丰富,据调查资料显示,全县较大的地表水有204股,分布在大仓、庙街、巍宝山、马鞍山、青华、牛街、五印等乡(镇)。地表水中有牛街阿许地(因小湾水电站蓄水已淹没)、巍宝山洗澡塘(史称“南诏汤池”)、小桥河等温泉7处,多数为碳酸盐温泉。

巍山气候属北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全县除少部分高山冷凉地区及河谷低热地区外,大部分都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越冬条件较好。历年平均气温15.6℃,年较差13.8℃,历年极端最低气温不低于-5℃,极端最高气温34.8℃(1958年)。全年日照总时数平均2320小时,太阳辐射总量平均5892兆焦耳,年平均降雨量800毫米,风向多为西南风,最大风速每秒20米。

2022年降雨量为734.7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6.3℃,年日照时数为2003.8小时,年平均相对湿度为72%,冬季极端最低气温为-0.7℃,夏季极端最高气温为32.3℃。

由于海拔的高低和地形地貌的不同,全县气候具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境内盆地、山地、河谷的气候又各有差异。巍山气候特点决定了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全县山地宽广,林木繁茂,野生植物有214种,其中果之属29种、花之属53种、药之属79种、竹之属13种、木之属24种、草之属16种。根据2015年的调查数据,县境内中草药有965232644属。县内古树名木54株,其中树龄在千年的高山栲1株、树龄在400~499年以上的13株、树龄在100~300年40株。境内山区常见野生兽类、禽类、爬行动物、两栖类等动物约有近百种,水生动物以漾濞江青鱼和歪角河白条鱼为鱼类上品。全县有省、州、县三级自然保护区(点)4处:青华绿孔雀省级自然保护区在青华乡背阴箐、黄家坡两地约10平方千米范围内,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绿孔雀栖息繁衍,区域内绿孔雀数为60只左右;巍宝山州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000公顷,保护区保存着古老的亚热带与寒温带混交的植物群落,保护区中各类高等植物300多种、菌类20多种,较为珍贵的动物有花面狸、玉面狸、穿山甲、飞鼠等10多种;鸟道雄关州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2公顷,森林覆盖率80%,主要保护对象是迁徙候鸟;马鞍山猕猴保护点在密支箐、甘家坪子、歪角河一带,有3~4个猕猴群(20多只)活动。巍山境内经云南省地质局探明的金属种类有铜、铅、银、金、铁、汞、铜铅、铜钼等;非金属种类有煤、砷、碳酸钠、盐泉等。2022年末,全县森林面积13.9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4.07%。

(最新确认时间:2023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