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胡树军:强化村庄规划 切实整治空心村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随着“两会”的临近,大仓镇人大主席胡树军这几天又开始忙碌起来。现年49岁的胡树军担任着大仓镇的人大主席的职务,同时也是一名县人大代表。自2017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履职尽责,经常深入基层,向群众了解各种困难问题,并通过人代会积极提出相关建议意见,积极发挥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作用。

伴随着我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农村人口向城镇大量转移,一些农村老旧宅基长期闲置不用,成为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名副其实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制约我国农业、农村、农民高质量发展。在多年来的基层工作中,胡树军把关注点放在了探索空心村的治理上。在县人代会召开前夕,胡树军来到大仓镇永福村委会燕子窝村民小组进行调研走访。
燕子窝村民活动广场过去一直是一块闲置的空地,胡树军认真和村委会干部、当地群众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现在住房、生产生活情况。燕子窝村支书刘锦才翻出手机里的老照片介绍说,几年前这里是猪打泥、牛打滚的地方。2017年被列入农村“七改三清”项目,投资150万元进行改造,2019年再次进行了改造。如今新修的活动广场上建起了舞台、篮球场、健身器材、党员活动室、公厕,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燕子窝村老村子区域,许多破旧的住房属于危房,大多已经人去楼空,处于闲置状态,原来居住在这里的多数群众已经搬迁到交通方便的地方。永福村委会书记卢恩雄说,过去很多群众把老房旧屋当作叶落归根的最后念想舍弃不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闲置的老房已经存在不少隐患,往往发展成为残垣断壁、废旧坑塘,摇摇欲坠、垃圾遍地,群众看在眼里脏得慌,晚上走路瘆得慌,守着危房怕得慌。而这种情况在农村并不少见,仅燕子窝村这样的人家就有不少,面积加起来不少于二三十亩。

“通过平时的调研和入户走访,发觉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住房的需求也提高了,不少老村庄的规划和道路适应不了现在现有的住房条件,部分群众在外面违章建筑现象日益突出。”胡树军表示,“今年的人代会上,我想提的意见建议是,切实加强对村庄规划,提升空心村的整治力度,增加土地利用率。”

为了充分了解基层意见,倾听群众的困难和诉求,胡树军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经常深入基层,收集社情民意。连续四年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他认真撰写了《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扶持力度》等建议和意见,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胡树军看来,人大代表接触的是最基层的群众,为此日常工作中要注重做好引导示范,当好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同时要开展各项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宣传,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做好方针政策宣传员;还要开展好调研、撰写好调研报告,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发挥监督协助作用,当好谏言官

记者:左希义阿世刚 葛再金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