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巍山县乡镇公立幼儿园发展情况联合调研报告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政协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政协巍山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县政协教科卫体委牵头,组织县级第三组和牛街乡、青华乡委员学习活动组于8月上旬对乡镇公立幼儿园进行联合调研。调研组深入我县牛街乡、青华乡公立幼儿园实地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了牛街乡、青华乡公立幼儿园发展情况的汇报。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形成了乡镇公立幼儿园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一、巍山县乡镇公立幼儿园发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88所,其中公办园29所,农村社区幼儿班21个(公办),在园幼儿8221人,其中公办园在园4197人,占5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5%,比2010年提高了39.61个百分点。29所公办幼儿园中,有一级一等园2所、一级三等园2所、二级一等园11所,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示范、民办幼儿园为补充,公民办齐头并进”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普及程度逐步提高,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办园质量不断提升。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多措并举,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确保人财物基本到位。首先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2013年以来,在上级资金支持下新建乡镇公办幼儿园17所、维修改造“一村一幼10所、改扩建示范幼儿园2所,2015年实现了“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的目标。目前还有13个“一村一幼”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其次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多渠道弥补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2013年至2017年实施了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项目,设立31个公办性质支教点、招募志愿者95人,受益幼儿达1000余人。2017年起实施了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学前教育试验示范项目(南诏镇和五印乡)农村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不断增加。同时借鉴国际经验,在7个乡镇的25个偏远村社利用小学校点闲置校舍、党员活动室等设置公办性质的全日制混龄幼儿班开展学前教育务,并于20183月全部开班,受益幼儿526人,有效提高了公办学前教育的覆盖率,推进了教育公平。再次政府主导职责得到强化。把幼儿学前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相衔接,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设有工作机构、配有工作人员,教育主管部门配备专职干部2人,全县10个乡镇中心学校均配备了学前教育专干,各项工作得以层层落实;加大考核力度,将学前教育发展列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重视支持发展学前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以县为主、部门协调、乡镇配合的管理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制定了标准为400//年的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制度,并已足额到位。

2、深入探索,建立教师补充和培养机制。拓宽渠道,多方补充教师队伍。制定了“新建公办幼儿园园长选拔聘任制度”和以“系统内调整、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招聘特岗教师、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等渠道并行的教师补充机制。到目前为止通过调整系统内教师编制,增加学前教育教师编制50人,招聘特岗教师21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充实学前教育临聘人员80人,今年又通过国家专项计划增加在编教师30人;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形成了依托县内2所省一级一等示范园的师资力量和管理技术,建立了新建公办幼儿园园长、教职工岗前培训制度和特岗教师岗前培训制度。借助“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发展学前教育实验示范项目”的支持,计划用3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全县学前教育管理者、培训者、骨干教师、新教师、保健医生、保育员、后勤工作人员等718人次进行一轮全员培训,目前已培训16523人次。

3、狠抓质量,着力推进幼儿园内涵发展。严格执行《幼儿园工作规程》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提升教育品质,办园水平得到明显升高;抓好抓实《云南省幼儿园保教工作指导手册》的贯彻落实,进一步规范保教行为,提高保教质量;确立“教研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指导幼儿园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教育内涵,推进幼儿园特色发展。

4、开放共享,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为提高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逐步推进均衡发展,树立“大教育观”,充分发挥品牌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确立了“一头两翼”发展战略和“三级联动”帮扶模式,制定了《巍山县省一级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教制度》,全力促进城乡幼儿园共进步、齐发展,工作成效明显。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相关部门对幼儿园建设重视不够,教育观念有待于改变。一是部分幼儿园还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安保隐患等相关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二是农村家长的教育观念有待于改变,农村幼儿园办学理念与幼儿家长的传统观念存在冲突,在农村幼儿家长的心目中,“学文化”才是最重要的,幼儿园不教幼儿识字、写字、做算术,整天让孩子“玩”,特别是小班、中班,在幼儿园不能学到什么,还要浪费家长接送时间,山区边远地区部分长家还存在让幼儿最多上一年大班就行了的观念,很大程度上形成小、中班生源不足而大班幼儿较多的现象存在。

(二)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幼儿园建设资金紧缺。一是根据省州的要求,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2020年要达到600//年,目前我县仍按400//年的标准执行,难以实现提标的目标。二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仅为主体建设费用,围墙、地面、大门等其它附属设施的建设资金筹集困难。三是山区幼儿园建设项目因地势落差较大,为了幼儿园建设项目的安全,需增加大量防护工程,致使项目投资有所增大。四是全县公办幼儿园建设欠债多,目前尚有4380.79万元的债务。

(三)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我县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已从2所增加到29所,但教师编制一直未增加,仅通过在现有编制中调整、中小学教师转岗、招聘特岗教师等方式适当补充。现有的481名园长和专任教师中,在编教师仅有90人(不含今年6月份国家专项招录的30人),新建幼儿园的在编教师所均不到5人,而10所“一村一幼”公办幼儿园均为临聘教师。中小学教师转岗,影响了义务教育的教师保障,也影响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大量使用临聘人员,增加了幼儿园的开支压力,特别是部分生源相对较少的幼儿园只能减少教师配备、降低聘用标准和工资水平,导致教师队伍不稳定,幼儿园管理压力增大。

(四)寄宿制幼儿园安全管理压力大。我县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全日制幼儿园难以满足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为此,山区乡镇75%的公办幼儿园办成了寄宿制。由于在园寄宿幼儿年龄小、睡室条件不完善、幼儿园缺乏专业的卫生保健人员和安保人员,保教人员也未按寄宿制幼儿园的标准配备等原因,导致幼儿园安全管理压力大,在园幼儿和教职工的安全存在隐患。

(五)结构不尽合理,发展不均衡。一是城镇挤、农村弱现象比较突出。随着全县城镇化步伐加快,县城人口剧增,城区幼儿园规划建设滞后于人口增长的速度,园内活动空间小,功能室短缺,造成“大班额”、“入园难”的问题。农村幼儿园普遍存在师资力量弱、保教质量低等情况,虽然解决了“有园上”的问题,但无法很好地满足老百姓“上好园”的迫切需求。二是部分幼儿园只关注幼儿的动手参与,未引导幼儿的思维参与。动手是幼儿的活动模式之一,是激发幼儿参与兴趣的有效途径。有的教师只注重提供给幼儿大量的材料,而忽视在操作过程中幼儿的思维参与,导致虽然参与动手活动了,但是无论在经验获得、成功体验和智能发展上都没有收获,也就是幼儿在知识、技能、情感上的三维目标没有完成。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幼儿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领导。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终身教育的起点,办好幼儿园教育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提高整体国民素质有着重要意义。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幼儿教育发展,把幼儿教育计划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计划,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幼儿教育,建立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动幼儿教育发展合力,确保我县幼儿教育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高标准完成我县幼儿教育目标任务,促进我县幼儿教育高水平发展。

  (二)建立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幼儿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提高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将幼儿教育经费从地方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用于扩大普惠性资源、补充配备教师、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园条件。二是根据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公办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定期动态调整机制。三是完善幼儿教育资助制度。完善幼儿资助政策,确保接受普惠性幼儿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含建档立卡家庭儿童、低保家庭儿童、特困救助供养儿童等)、孤儿和残疾儿童得到资助。

(三)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一是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及时补充教职工,逐步解决长期使用代课临聘教师现象,按照配备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并结合各幼儿园的实际,配齐卫生保健人员。二是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统筹工资收入政策、经费支出渠道,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的规定,将保育员、安保、厨师等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根据幼儿园教育特点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完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畅通职称评聘通道。三是完善教师培养体系。制定幼儿教育专业培养规划,结合我县职业学校的教育特点,增设幼儿教育相关专业,就地就近重点培养保育员,增加输送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四是健全教师培训制度。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完善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方案。强化专业学习与跟岗实践相结合,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科学保教能力。五是严格教师队伍管理。认真落实教师资格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严格执行幼儿园园长、教师专业标准,坚持公开招聘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切实把好幼儿园园长、教师入口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

(四)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一是全面改善办园条件。幼儿园园舍条件、玩教具和幼儿图书配备应达到规定要求。广泛开设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优质游戏活动和体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现代生活特色以及当地民族特色的游戏课程。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玩教具和图书配备的指导,支持引导幼儿园充分利用当地自然和文化资源,合理布局空间、设施,为幼儿提供有利于激发学习探索、安全、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和玩教具,防止盲目攀比、不切实际。二是注重保教结合。幼儿园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建立良好师幼关系。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为幼儿提供均衡的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宜的锻炼,传授基本的文明礼仪,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尊重个体差异,鼓励支持幼儿通过亲近自然、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等方式学习探索,促进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五)强化安全监管。一是主管部门加大幼儿园安全保卫和监管,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通过多种方式填补部分幼儿园安保人员空缺的现象。二是幼儿园切实把保护幼儿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落实园长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强化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并通过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方式提高幼儿感知、体悟、躲避危险和伤害的能力。三是加强办园行为督导,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强化家长对幼儿教育的职责,加强幼儿园和家庭的沟通联系互动,避免出现幼儿教育的信息不对称而引起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对存在伤害儿童、违规收费等行为的幼儿园,及时进行整改、追究责任,为幼儿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