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管理的建议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政协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事关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通过几年的努力,我县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有了很大提高,但农村饮用水安全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农村饮用水主要还是来源于水库、山箐等地表水,通过取水坝头、引泉池、清水池和引配水管道接到千家万户,部分村社净化措施不完善,边缘户、分散户无净水设施,同时还存在着季节性缺水,水源枯竭和部分水源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亟待加强管理。

为此建议:

一、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提高农村供水保障能力。有关部门要以脱贫攻坚补短板为契机,加强动态管理,续建或新建水源工程,确保人人有水喝。

二、制定供水水源地保护区和管护范围,制定管护办法。相关部门要按规定及时划定供水水源地保护区和管护范围,制定管护办法,限制或禁止在水源保护区的相关活动。

    三、强化对农村人畜饮水供水水源的检测,确保吃上干净卫生水。农村人畜饮水工程由于投资设计等原因,水源水质消毒、沉淀和安全防护设施极为简单,再加上管理不到位,使人畜饮水水源的安全饮用存在隐患,建议县乡村在不具备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地方,强化对供水水源地的管理,防止农药化肥和垃圾的污染,并且定期进行检测,确保老百姓都能吃放心的干净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