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 来源:巍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发〔2022〕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2〕6号)和州、县2022年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县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经县人民政府研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稳固烟叶基础、加快转型升级、产业融合发展”三大重点,坚持走特色烟叶提质增效之路,推进烟区稳定,推动绿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助推烟农增收,加快建设现代化烟草农业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巍山烟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种植计划。2022年,全县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5.5万亩,收购计划15万担,其中:国内计划13.94万担,出口备货计划1.06万担,上等烟比例70%左右。

(二)质量标准。烟叶等级综合合格率80%以上、上等烟叶合格率78%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种植品种。红花大金元,种植轮作比例80%以上。

三、主要政策

(一)价格政策

执行国家规定的烤烟二价区收购价格2022年烟叶收购价格总水平上调6%。

(二)扶持政策

1.烟叶税计提返回及激励政策。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大政发2022〕6号)文件精神,在县收取的烟叶税中计提10%作为烟叶生产扶持资金,按州、县4:6分成。州级分成部分由县财政专项上缴州财政,专项用于全州烟叶生产水利设施、烤房设施维护和修复等。县级留用部分专项用于核心烟区建设保护、土地流转、烟农合作社建设扶持和抗旱、防雹等烟叶生产风险防范补贴,由县烟办根据烟叶生产实际,提出资金使用计划和专项使用实施方案,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巍山县2022年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考核,对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组干部,按上中等烟奖励3元/担实施差异化奖励,奖励资金由州两烟办、县烟办逐级拨付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考核实施细则进行考核兑现。

2.产前投入补贴。烤烟生产投入补贴按每担150元安排。商品有机肥施用每亩不超过60元废旧残膜回收每亩不超过40元、专业化分级每担不超过40元、土地流转贷款利息补贴每亩不超过20元。

3.绿色生产补贴。按照州政府、州烟草公司烟叶生产专项扶持资金安排,进行烟叶农残、氯离子控制研究和示范配套。

4.风险防范补贴。按照《云南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办法》要求,种植保险保费每亩70元,其中:烟草补贴50元、省财政5元、烟农自筹15元,原建档立卡户自筹部分由承保保险企业负责解决。

5.土地流转组织补贴。每亩补贴10元。

(三)育苗供应

县烟草分公司委托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育苗,由合作社按种植面积向烟农供应烟苗,费用按照供苗类型收取。

(四)烟用物资供应

烟用地膜、农药、商品有机肥、生物质燃料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组织供应,费用及补贴按照州烟草公司规定的价格及补贴政策执行。

四、重点工作

(一)稳定生产规模。严格执行《巍山县2022年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的指导性种植面积、计划任务、品种布局,充分运用“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做实做细烟农认证工作,确保种烟农户真实;采取以核心烟区规划确定种植区域、以农户种烟田块类型及常年生产水平合理确定单产,严禁平均分配计划指标,严禁层层扩大种植规模和平均分配合同产量,严禁多签少种、少签多种或签订空合同,确保种植面积真实,实现控制总量、稳定烟叶生产规模和圆满完成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统一,全县100%实行合同可视化网签,严格执行一户一签。

(二)稳定核心烟区。全县规划13.3万亩基本烟田,年规划种植面积5.5万亩以上。各乡镇要成立政府主要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参与的烟区规划建设领导组,根据县下达的规划面积,在年内完成烟区规划编制工作,将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统筹安排、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严禁将烟区规划到核桃、柠檬、大蒜等种植区,确保好田好地种烟。要充分用好国家、省委省政府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乡村振兴政策,整合农业、国土、水务、农机补贴政策和资金,建设高标准核心烟区,提高烟草水源工程、烟水工程、水窖、土地整理、清洁能源密集式烘烤和田间机械化整体推进水平。要划定核心烟区保护“红线”,建立基本烟田退出及占用审批制度,统筹解决好非烟作物与烟叶产业争地的矛盾,逐级落实保护责任,着力构建核心烟区稳定和保护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村组(社)+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引导农户进行土地互换、调整、流转,提高连片规模,实现“一户烟农只种一片烟”。

(三)推动转型升级。以稳定烟农队伍为目标,推动烟叶生产向专业化、机械化、职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推动专业化服务,突出抓好专业化机耕、整地理墒、移栽、飞防、烘烤、烟叶交售专业化服务,探索烟叶种植、烘烤专业化模式,减少劳动用工,减轻烟农劳动强度,提高种烟综合效益。推动机械化耕作,加强新型实用农机推广力度,逐步实现整地、理墒、打塘等环节机械化作业,提升烟区机械化耕作水平。推动职业化种植,鼓励农户以土地、设施设备等资产入股的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的种植专业户、专业社、专业村以及家庭农场;健全烟农管理和技术服务“五级网格”,推进烟叶精益生产;加大烟农队伍培训力度,提升烟农烟叶种植、经营和管理水平;开展烟农“星级评定”活动,对星级烟农在土地流转、计划指标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数字化服务,以“一部手机种好烟”和“香叶智农一站式烟农服务平台”推广运用为抓手,实现烟叶生产、收购、移库全过程数字化。

(四)推进绿色生产。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烟叶品牌目标,全面落实“减肥”“、减药”、“降氯”措施,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土壤氯离子和重金属残留。严控在前作种植大蒜、制种包谷的田地上种植烤烟,加大农药市场的清理整顿,严格含氯肥料监管,严控多菌灵、二甲戊灵、甲基硫菌灵、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等高效高毒农药的使用,探索农药、化肥统供统施制度,有效管控烟叶农残。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4.5429万亩。继续在永建烟站和大仓烟站开展STP试点。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扩大生物质燃料使用,实现废弃地膜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提升烟草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五)强化特色生产。以确保品种纯度为核心,抓好红大特色品种品牌建设,持续提升巍山烟叶质量和市场信誉。借鉴“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经验,全县安排1.5万亩(含“2260”项目1万亩)4.3万担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2260”项目区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不断提升巍山特色优质烟叶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促进多元增收。建好庙街镇新华州级综合体,形成烟叶主业与多元产业互为保障、良性发展的格局。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烟叶+多元经济作物”的产业多元融合发展模式,在规划烟区内种植晚秋玉米、秋豌豆、西蓝花、豆类、青储饲料等多元作物,利用育苗大棚、烤房等基础设施闲置期发展“云花”、“云菌”,打造1-2个烟农增收示范点,促进烟农多元增收。

(七)深化工商协同。加强工商双方的协同联动,在市场研究、信息反馈、沟通交流、决策制定等方面深度合作。将工业需求的内在指标转化为农业生产的种植技术和要领,提高烟叶基地调拨比例和烟叶等级适配率。按照订单农业模式,探索工业、商业和烟农三方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管理机制,以交售优质烟叶数量比例为核心指标,实施优质烟区与种植合同签订挂钩捆绑,建立烟区(村委会)、烟农种植收购合同履约评估奖惩机制,提高卷烟工业满意度。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适应烟草产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制约烟草产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构建起烟区稳定、烟叶提质、烟农增收、烟区发展的长效发展机制。

(二)实施精准调度。遵循农业生产规律,科学约定单产,对完成计划好、生产水平高、市场基础扎实的地方,要巩固提升,及时调增计划;对完成计划差、生产水平低、市场基础薄弱的地方,要果断调减计划,做到既没有严重超产引发社会矛盾,又没有歉产歉收完不成计划而造成收购计划资源的浪费。

(三)推动工作落实。加大对烟叶种植面积、合同签订、移栽节令、结构优化、品种纯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农资金运行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作的督查督导和评估研判,将乡镇落实核心烟区规划保护、农残含量达标、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完成年度收购任务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来年新增烟叶计划安排的重要依据。完善绩效考核制度,落实村、组、社干部差异化考核奖励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1.巍山县2022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乡镇)

    2.巍山县2022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烟站)

2022年420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