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 来源:巍山县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发〔20215


各有关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2021年烟叶生产暨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巍山县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为主线,以稳规模、提质量、转方式、重创新、促增收为重点,加快构建现代烟草产业体系,持续提升烟叶生产水平,重塑巍山烟叶产业新优势,把巍山烟叶打造成为卷烟原料需求最旺盛的烟区之一,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二、计划任务

(一)种植计划。2021年,全县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5.37万亩,收购计划14.7万担,其中:国内计划13.7万担,出口备货计划1万担,上等烟比例68%左右。

(二)质量标准。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颁布的烟叶质量管理标准,烤烟收购综合合格率80%以上、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种植品种。红花大金元,种植轮作比例80%以上。

三、主要政策

(一)价格政策。

执行国家规定的烤烟二价区收购价格,2021年烟叶收购价格总体水平上调5%

(二)生产扶持政策。

1.激励政策。对考核合格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村组干部按照州政策进行奖励。

2.产前投入补贴。烤烟生产投入补贴按每担130元安排,商品有机肥施用补贴每亩不超过60元、烟用废旧残膜回收补贴每亩不超过45元、专业化分级补贴每担不超过40元、土地流转贷款利息补贴每亩不超过20元。

3.绿色生产补贴。按照州政府、州烟草公司安排的绿色防控示范推广项目开展试验示范,补贴政策按照州烟草公司下达的补贴规定标准执行。

4.风险防范补贴。按照《云南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办法》要求,全省统一建立“政府引导、烟农投保、烟草补贴、全面覆盖”的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机制。种植保险保费每亩70元,其中:烟草补贴50元、省财政5元、烟农自筹15元。

5.土地流转组织补贴。每亩补贴10元。

(三)育苗供应及费用。

县烟草分公司委托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育苗,由合作社按种植面积向烟农供应烟苗,烟苗费用为:少基质假植烟苗每亩100元、小苗每亩70元,由合作社向烟农收取烟苗款。

(四)烟用物资供应。

1.烟用化肥:烟用复合肥、硫酸钾由州烟草公司统一组织供应,复合肥每亩供应40公斤、硫酸钾每亩供应20公斤。费用及补贴按照州烟草公司规定的价格及补贴政策执行。

2.地膜:地膜由大理州云香萃联合社组织购进供应,每亩供应7公斤,销售价格70/亩,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收取。残膜回收补贴按照州烟草公司规定的补贴政策执行。

3.商品有机肥:商品有机肥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组织供应,每亩供应100公斤,销售价格140/亩,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收取。补贴政策按州烟草公司规定的补贴政策执行。

4.农药、水溶性钾肥:根据烟农需求意向,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代购后统一供应给烟农,费用60/亩,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收取。其中:农药按照重点病虫害防治需求组织农药品种供应;水溶性钾肥每亩供应3公斤。

5.生物质燃料:由巍宝山烟农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组织生产供应,费用及补贴政策按州烟草公司规定的费用及补贴政策执行。

四、重点工作

(一)稳定总量规模。严格执行《巍山县2021年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的种植品种、计划任务,结合烟区生产条件、田块类型和烟农生产水平,合理确定单产,逐级分解任务。严禁层层扩大种植规模和平均分配合同产量,确保实现控制生产规模和落实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平衡。全面实行电子合同网签,做到“一户一签”,2021331日前完成种植者申请审核工作,415日前与种植者签订正式合同,移栽结束后经核实面积20天内,将合同发放到种植者。

(二)稳定核心烟区。全县规划基本烟田11.5万亩,年规划种植面积5.37万亩。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核心烟区规划、建设和保护,主动把烟叶生产融入大农业范畴,持续优化生产布局,将烟区规划建设纳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规划建设范围,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畴,统筹兼顾,协调发展。要因地制宜出台基本烟田保护办法,逐步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烟叶+多元经济作物”的耕作制度。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全面提升烟区水源、水窖、土地整理、老旧烤房改造升级、清洁能源密集式烘烤和田间机械化保障水平,改善烟区生产生活设施配套。积极引导植烟土地流转长期有序进行,探索“烟草公司+合作社+职业烟农”的多元化投资经营流转土地新模式,提高连片规模。继续落实经济林果树下退出种植烤烟的要求,确保好田好地种烤烟。

(三)稳定烟农队伍。坚持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烟农队伍。支持生产水平高、有管理经验、有烤房配套设施的烟农开展土地流转,适当给予计划指标倾斜。培育职业烟农、种植专业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烟叶生产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的路子。完善提升“烟农星级评价”体系,探索构建以职业烟农为基础的烟农管理小组,实施烟农网格化管理,重点突出专业化机耕、整地理墒、覆膜、植保、烘烤、烟叶统一交售等环节的网格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

(四)打造烟叶品牌新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基地单元为载体,突出质量第一、特色优先,抓好特需品种、特色品种和区域特色烟叶生产,加强技术指导,提高骨干技术措施到位率,满足高端卷烟品牌对特色优质烟叶的需求。抓实节令移栽,确保510日前全面完成大田移栽。强化生产过程、收购环节监管,确保特色烟叶品种纯度。强化专业化烘烤服务,确保烘烤损失降到6%以下,积极探索上部烟叶带茎烘烤技术。2021年下达的14.7万担“红大”种植收购计划是一项硬性指标,各乡镇要确保完成。深入推进“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科学规划布局,落实核心技术要点和GAP管理措施,把项目区打造成高端烟叶生产先行区、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和生产高效管理引领区。

(五)推进绿色生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广“减肥”、“减药”两减措施,着力打造巍山“绿色、生态、安全、优质”烟叶品牌。加大对大蒜、制种包谷等前作作物施用含氯较高肥料的控制,严格含氯肥料监管,降低烟叶氯离子、重金属积累与土壤重金属残留。积极推广烟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措施,严格控制多菌灵、二甲戊灵、甲基硫菌灵、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等农药的施用量,有效控制烟叶农残。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大农药市场的清理整顿,严格限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市场流通,对使用烟草禁用农药、化肥的农户,扣减其下年计划,直至取消种烟资格。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3.712万亩。继续在永建烟站和大仓烟站开展STP试点。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扩大生物质燃料使用,实现废弃地膜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

(六)加快数字烟草建设。坚持深化烟叶生产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烟叶领域集成应用,加强基层烟站智能化建设与管理水平,推动烟叶生产、收购、营销全过程数字化。深入推进“一部手机种好烟”APP推广应用,全面推进烟叶种植合同签订、产前投入补贴、烟用物资管理、烟叶生产及业务管理等信息化管理。

(七)抓好科技示范建设。构建“烟叶+多元产业”协同发展模式,抓好关键技术的落实落地,重点提高连片轮作、培育壮苗、机械深翻、集中移栽、有机肥使用、覆膜揭膜、中耕培土、病虫害防治、封顶留叶、成熟采烤和烟叶分级等重点科技措施到位率,全面提升烟株长势和田间整齐度。各乡镇要充分发挥核心烟区科技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设立两个科技示范样板,田烟不低于500亩,山地烟不低于200亩;全年的考核、检查均在设立的科技示范样板内开展。同时把烟叶生产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主业种植的基础上,探索配套种植其他辅业,实现烟叶主业增收、辅业助农增收和“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目标。

(八)构建工商协同新机制。加强工商双方的协同联动,在市场研究、信息反馈、沟通交流、决策制定等方面深度合作。要主动对接工业企业,尽早明确烟叶质量需求和烟叶结构比例,将质量管控关口前移至生产环节,共同制定落实生产技术,深化质量评价和提升改进,满足工业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加大与“两红集团”的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工商合作新模式,切实保障云产高端卷烟品牌烟叶原料需求。加强向上汇报争取,积极打造“两烟”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烟叶产业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烟叶产业发展,重塑烟叶产业新优势,做到党政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管、烟站具体抓。继续强化县、乡镇领导挂钩制度,构建起“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的长效发展机制,努力形成基层着力、部门协力、群众合力的工作格局。

(二)统筹调度,精准调控。遵循农业生产规律,在预留风险面积的基础上,科学约定单产,做到既不严重超产引发社会矛盾,又不欠产欠收完不成计划而造成收购计划资源的浪费。落实好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科技指导、物资供给等服务工作,构建政府搭台、行业主导、烟农参与、社会协力的新型服务平台。以全面实施GAP管理为抓手,按片区配备专业队,按网格配备技术队员,实行片区服务、网格作业,提升烟叶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加大督查,严格考核。县烟叶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办公室要围绕烟叶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将烟区规划布局、稳定核心烟区、烟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品种纯度、年度轮作、土地流转、基础设施维护、抢抓节令移栽、维护收购流通秩序、产业综合体建设、骨干科技措施落实、烟叶农残和氯离子控制等纳入县政府对各乡镇的责任考核,把工作落实情况与乡镇来年种植计划分配和对村组干部的奖励挂钩,实现烟叶生产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附件:1.巍山县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乡镇)

2.巍山县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烟站)

                2021年3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

 抄送:县委各部委,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

────────────────────────────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2日印发

────────────────────────────

附件1

巍山县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乡镇)

单位:亩、担

乡镇

指导性面积

收购计划

国内计划

出口备货

品种

南诏镇

5040

13975

13035

940

红大

巍宝山乡

6700

15910

14860

1050

红大

庙街镇

14200

44500

40750

3750

红大

大仓镇

7750

23300

21800

1500

红大

永建镇

3800

11650

11400

250

红大

马鞍山乡

2560

5900

5520

380

红大

五印乡

6800

15950

14880

1070

红大

牛街乡

3750

8615

8045

570

红大

青华乡

3100

7200

6710

490

红大

合计

53700

147000

137000

10000

红大

附件2

巍山县2021年烤烟生产收购预安排计划表(烟站)

 

单位:亩、担

烟站

指导性面积

收购计划

国内计划

出口备货

品种

南诏

11740

29885

27895

1990

红大

柏枝树

8000

24040

22150

1890

红大

庙街

6200

20460

18600

1860

红大

大仓

7750

23300

21800

1500

红大

永建

3800

11650

11400

250

红大

马鞍山

2560

5900

5520

380

红大

五印

10550

24565

22925

1640

红大

青华

3100

7200

6710

490

红大

合计

53700

147000

137000

10000

红大

2021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