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巍山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任务分解的通知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 来源:巍山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通〔2020〕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

《巍山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建议选题和任务分解》已经县委、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抓好工作落实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各牵头单位根据《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巍政办函〔20202号)要求,牵头开展各项前期课题研究,要成立专班,专人负责收集汇总调研成果,并按要求于今年4月中旬完成“十四五”课题研究报告编制工作。请各责任单位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调研和成果编制工作,及时提供课题所需相关资料。

二、请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开展课题研究报告评审验收工作。

                      

                          2020316

巍山县“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建议选题和任务分解

一、宏观战略类

1.巍山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执行情况评估。(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监测评估我县“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重大战略、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工程项目等完成情况,科学评价主要量化指标的完成进度,分析研究巍山县“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建议。

2.巍山县“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委政研室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十四五”期间国内外发展环境的主要趋势特点、突出量化研究,着重但不限于中美关系、国际金融、贸易投资、产业分工、资源流动等领域。(2)研究“十四五”期间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取向,分析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从数据、案例等方面对比国内其他县市的发展现状、目标和趋势,深入研究巍山县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区域战略、创新驱动等方面的机遇和挑战。(3)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特点,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5G、区块链等对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影响,分析全球价值链变化趋势。(4)分析以上外部环境变化给巍山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提出巍山县应对的思路和举措。

3.巍山县“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和指标体系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牵头,县委政研室、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以及省州党委、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认清巍山县在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坐标和方位,结合我县“十三五”时期重点、难点、要点问题,客观总结巍山县“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我县“十四五”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我县“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发展的重大战略、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趋向。(2)对接2035年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把握新时代新特征,从提高社会认可度、民众感受度出发,结合全省、全州发展现状和趋势判断以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衡量巍山县现代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指标体系框架,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促进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创新驱动、协调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并测算主要指标值。

4.“十四五”期间“五个新巍山”建设新内涵、新指标战略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委政研室、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公安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统计局、县扶贫办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对照基础指标责任单位职能职责,提出我县培育支撑45项基础指标的项目、企业、经济组织目录。(2)聚焦“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再研究再梳理再谋划一批“美丽县城”建设的重大项目。(3)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新发展体系为支撑,立足提升县城活力,对标工业强县、旅游富县、科教育人等战略,深入研究县域发展瓶颈,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

5.巍山县“十四五”期间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思路和对策研究。(承接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县交通运输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多角度分析研究巍山县城乡空间的现状功能及分布特点、存在问题及其成因。(2)结合县城总体规划,从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更新多个角度,促进各乡镇空间功能与品质提升的思路、具体路径和重点举措。(3)分析相关政策需求,聚焦东西两头分类指导、山区坝区齐头并进、古城新区协调发展,研究提出“十四五”我县空间结构布局优化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4)发挥县城带动,研究当前对空间与功能融合发展的新要求,充分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以及交通环境等变量发展情况,围绕城市更新、重大项目、乡村振兴等因素,研究提出完善主体功能区的配套政策,提出“十四五”及今后巍山县着力推进的重点发展功能区域及潜能区域,提出巍山县各乡镇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功能定位和具体路径。

6.“十四五”期间关巍一体化发展及大理新区经济发展的研究。(承接单位:县大理新区建设协调指挥部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商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投资促进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研究关巍一体化发展给巍山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2)从人口、产业等多角度分析研究大理新区的功能及发展潜力。(3)研究大理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相结合,提出大理新区的发展目标。

二、经济发展类

7.巍山县“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提升经济综合实力的目标、思路和战略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委政研室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商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巍山县提升综合经济实力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内涵。(2)回顾分析巍山县产业发展的方针政策、现状内部结构特点及主要问题。(3)分析加快发展旅游文化、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现代物流等产业,以及“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发展趋势,巍山县在全省、全州价值链分工中的定位和潜力增长点,提出未来一段时期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4)比较分析巍山县产业结构、就业结构、需求结构,所有制结构、投入产业结构等情况,提出结构优化调整的思路、方向和具体目标、举措。

8.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草局、县水务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研究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结合实际,分析其对巍山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2)分析巍山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促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市场、机制、技术等突出瓶颈,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提出突破上述瓶颈的对策建议。(3)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打造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和推进措施。

9.巍山县“十四五”期间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分析研究“十四五”期间工业发展环境的主要趋势特点以及国家的政策取向;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对未来工业发展的影响;分析外部环境对巍山县工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认真分析我县工业现状,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链分析研究,找准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和体制机制障碍,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对策措施及政策建议。

10.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激发消费新兴增长新动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承接单位:县商务局牵头,县统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文化和旅游局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巍山县激发消费新兴增长新动力的新动向、新趋势和新内涵。(2)回顾分析巍山县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方针政策、现状内部结构特点及主要问题。(3)分析激发消费新兴增长新动力,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以及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在全省、全州价值链分工中的定位和潜力增长点,提出未来一段时期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4)比较分析巍山县产业结构、就业结构、需求结构,所有制结构、投入产业结构等情况,提出结构优化调整的思路、方向和具体目标、举措。

11.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研究。(承接单位: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国内外大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的经验及趋势,分析研判巍山县大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建设的能力水平和存在的不足,剖析原因。(2)对巍山县大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现状和在全省全州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分析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效和瓶颈短板,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3)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大健康产业、养老服务产业建设的目标指标、总体思路和途径举措。

12.巍山县“十四五”期间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承接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摸清巍山县自然景观、民族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业态等底数,深入分析巍山县旅游发展战略的定位、优势和发展潜力,提出短板和不足。(2)对巍山县文化旅游产业在全国全省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分析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成效和瓶颈,提出促进产业发展的对策措施。(3)围绕提升城市文化旅游综合竞争力,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

13.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城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牵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城管执法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政务服务局、县电信公司、县移动公司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巍山县城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短板和不足,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县城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2)分析研究完善数字经济体系,提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举措,重点培育“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智慧数据中心”等。

14.巍山县“十四五”期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水务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民政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效,梳理“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2)深入分析我县基础设施建中的短板,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思路。

巍山县“十四五”期间铁路、高速公路开通影响及对策。(承接单位: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县大临铁路建设指挥部、县大南高速建设指挥部、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单位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大临铁路、大南高速等重大项目建成给巍山县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2)研究提出交通运输速度、环境、服务、管理水平、方便程度等方面提升完善对策。(3)分析研究我县铁路、高速运输趋势,找准自身定位,挖掘市场需求,提出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对策。

16.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促进能源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工业信息和科技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商务局、县投资促进局、大理巍山供电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结合我县绿色能源产业链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新时代巍山县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梳理巍山能源发展的主要特征和矛盾瓶颈。(2)结合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取向,研究提出“十四五”和中长期巍山县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

17.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坝区水价体制改革,促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水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十三五”时期坝区水价体制改革的成绩、短板和存在的不足,提出“十四五”期间坝区水价体制改革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2)提出支撑“十四五”期间坝区水价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和管理举措。(3)围绕坝区水价体制改革、高效节水用水等重点工作,提出促进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管理措施和制度保障。

18.巍山县“十四五”期间脱贫攻成果巩固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衔接、发展的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委政研室、县扶贫办、县林草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总结巍山县“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十四五”期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2)分析研判“十四五”我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临的形势,深入分析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的深刻内涵,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和重点举措、重大项目。

19.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沿黑惠江低热河谷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承接单位: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搬迁安置办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研究“十四五”期间沿黑惠江低热河谷气候、交通、水利等条件,提出黑惠江低热河谷产业发展的思路、目标和重大项目。

20.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小吃产业传承和发展研究。(承接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发展改革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小吃产业传承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传承小吃产业产生的影响。(2)分析研究小吃产业的发展优势、结合“十三五”时期小吃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分析研究“十四五”期间小吃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和重点举措。

三、社会民生类

21.巍山县“十四五”人口发展趋势分析和相关措施研究。(承接单位:县统计局牵头,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配合)

研究重点:从巍山县人口质量、结构、分布现状出发,结合国家、省州相关人口政策,研判我县“十四五”期间人口发展趋势(包括人口总量、人口分布、劳动年龄人口变化、劳动年龄平均受教育年限等),围绕提高劳动力素质、扩大劳动力供给、优化劳动密集型产业布局等方面,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县人口发展和与之相适应的具体措施举措。

22.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研究。(承接单位:县民族宗教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研究巍山县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民族团结政策措施的影响。(2)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提出以更大力度扎实推进巍山县“十四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以及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团结振兴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幸福民生福祉等方面更高层次建设的重大举措。

23.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思路和对策研究。(承接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从省州民族文化丰富多样的实际出发,以加强我县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促进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为目的,深入分析存在问题,传承挖掘我县民族文化精髓,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县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等。

24.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研究。(承接单位:县人大常委会牵头,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在分析研究我县“十三五”时期依法治县取得的成效以及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期间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点、目标和对策建议。

25.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教育和体育事业补短板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教育体育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立足国内外形势变化,分析“十四五”期间巍山县教育和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趋势及阶段性特征。(2)调查分析家长、学校、学生最关注的教育教学短板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举措。(3)研究提出破解当前实现优质均衡教育资源、创新教育体制改革及发展体育事业的主要困难及原因,提出对策建议。(4)提出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重要指标和重点任务。(5)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体育事业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及促进均等化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关键指标和重点任务。

26.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卫生健康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预判“十四五”期间发展环境、人民期待、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变化趋势及对卫生健康领域发展的影响,总结新时代卫生健康服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2)从提高群众满意度出发,梳理当前社会呼声最高、迫切性最强的卫生健康问题和愿望,研究并提出对策。(3)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提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思路和建议。(4)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总体思路、目标指标、重点任务及相关依据。

四、生态环境类

27.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牵头,县级各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分析巍山县改善提升生态环境面临的重大瓶颈问题及主要原因。(2)提出巍山县“十四五”期间改善提升生态环境(包括水、大气和土壤环境、废弃物和生态建设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目标、指标和实施路径。(3)分析找准我县“十四五”期间环境污染防治的总体形势、关键点区域、重点流域、农业农村环境质量改善的总体目标。4)分析研究结合新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社会治理手段,强化源头防控、提高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绿色低碳生产生活,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5)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相应的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28.“十四五”期间美丽巍山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发展改革局牵头,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巍山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古保委等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结合“十三五”时期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城乡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建设,提出美丽巍山建设的目标、思路、重点举措和重大项目。

五、改革开放类

29.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全面深化改革思路和对策研究。(承接单位:县委政研室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科学分析我县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从市场体系、社会事业、生态文明、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出发,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对策措施。

30.巍山县“十四五”期间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承接单位: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县委政法委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在总结巍山县“十三五”时期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政策实施的基础上,研究“十四五”期间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提出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对策措施等。(2)分析研究我县治理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深层次原因,研判我县“十四五”期间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总结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研究提出我县“十四五”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思路、目标、任务和对策措施。

六、要素保障类

31.巍山县“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巍山县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巍山市场主体活力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承接单位:县政务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1)梳理巍山县政务服务和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评估巍山县营商环境建设面临的瓶颈问题和主要成因。(2)围绕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研究提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内涵,对标借鉴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的最佳实践经验,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外资、民资、国资等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目标、思路和重要举措;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巍山县提升政务服务和管理水平的思路目标和重大举措。(3)围绕对外优化政务服务,研究提出巍山县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一网通办”整体政府建设、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水平的思路举措。(4)围绕如何更好创造有利于巍山县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体制机制和环境,提出对策建议。

32.巍山县“十四五”规划实施的财政保障措施和支撑要素研究。(承接单位:县财政局牵头,县级相关部门配合)

研究重点:总结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的经验,分析“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从推进规划提出目标任务有效实施的角度出发,研究提出支撑我县“十四五”规划的财政政策措施、资金保障、监督评估和激励约束机制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