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文件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烟叶生产工作的意见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政发〔2019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单位:

为认真落实州人民政府2019年烟叶产业发展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我县烟叶产业科学和谐健康发展,确保2019年烟叶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现提出2019年巍山县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 “市场、质量、绿色、生态、安全”工作方针,着力稳定核心烟区,促进“控总量、调结构、提质量、上水平、促增收”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全县烟叶转型升级,促进巍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推行各级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行业部门具体组织、挂钩单位督查服务的上下联动、综合协调的工作责任制,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科技队伍、广大烟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拼搏,扎实苦干,努力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二、计划任务

(一)种植计划。2019年,全县烤烟指导性种植面积5.25万亩,收购计划14.18万担,其中:国内计划13.01万担、出口备货计划1.17万担,上等烟比例68%以上。

(二)质量要求。按照国家烟草专卖总局(公司)颁布的质量管理考核等级为标准,烤烟收购综合合格率80%、综合等级纯度9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严控总量。2019年州下达我县烤烟收购计划14.18万担。各乡镇按照县分解下达的生产收购计划,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控制生产规模和落实收购计划目标的协调平衡。

(二)突出特色。以打造品牌为导向、基地建设为载体,着力抓好特需品种、特色品种和区域特色烟叶生产,积极拓展新的增长点。2019年下达的14.18万担“红大”种植收购计划,是一项硬性指标,各乡人民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及早谋划,统筹安排,确保圆满完成任务指标。按全省2260工程部署要求,在巍山县种植1万亩红深入推进“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聚焦提高烟叶成熟度、大田生育期140天以上这一核心目标。种植1万亩红大品种、生产3万担高端优质烟叶供应云南中烟,要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把项目区打造成高端烟叶生产先行区、优质烟叶生产示范区、绿色烟叶生产展示区、生产高效管理引领区。

(三)规范合同管理。全面禁止合同归并,实事求是看待户均种植面积问题。严格审核种植申请,2019年试点开展合同网签工作,做到流程清晰,痕迹可查,更好的服务烟农。加强面签合同中烟农身份核定工作。加大合同签订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插牌管理,确保合同签实、计划栽足。全面规范合同公示,认真审核重点人员合同公示的真实性。县、乡、村、组要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规模种植。抢抓土地三权分置的契机,引导农民自发流转承包土地。依托乡镇、村和烟农专业合作社等机构,构建土地流转平台,促进烟地规范有序、长期稳定流转,引导烟田向职业烟农集中,力争烟田集中流转比例达到20%要以连片种植推动土地流转,以土地流转巩固连片种植,以连片种植规模提升规模化生产水平。坝区要在连片规模种植上出新招、见实效,宜大则大,能连不散,鼓励发展1000亩以上规模连片种植,杜绝100亩以下零星种植。山区要因地制宜,发展50亩以上的连片种植,杜绝30亩以下零星种植。要以培植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的生产组织形式为重点,扩大户均种植规模。要继续巩固和发展壮大以千亩村、万担乡为主的骨干烟区,打造新的发展平台。

(五)科技兴烟。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密切工商研项目合作,以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减工降本、提质增效、烟农增收为重点,加大烟叶生产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技术、工艺、设备创新,走资源高效利用、产地环境良好和产品质量安全的烟叶可持续发展之路。在科技研发上,围绕特色品种选育、机械作业、营养调控、烘烤提质四大核心技术。在技术推广上,要落实十项关键技术,特别要抓好免剪叶移栽技术的推广。

(六)绿色生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绿色生态烟叶发展长效机制的要求,严格落实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

突出抓好轮作,实施面源污染治理,推广化肥减量、秸秆还田、绿肥种植、有机肥施用、水旱轮作等土壤保育技术,构建病虫害立体绿色防控体系,不断提高烟叶安全性。实施土壤保育行动,严格落实以烟为主的耕作制度,突出抓好轮作,优化施肥技术,推进减量增效施肥,落实好土壤改良技术,确保烟田用养结合。

每亩减少复混肥10公斤,全面推广商品有机肥,每亩由合作社

代购商品有机肥100公斤。严禁使用除草剂,科学合理用药,控制好烟叶农残,全县100%推广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提高烟叶安全性。加大烟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广生态循环农业技术,实行清洁生产,示范应用生物质燃料、电能和太阳能辅助烘烤。全县统一烟用地膜厚度0.01mm,为地膜有效回收创造条件。用好地膜回收专项补贴,开展建立回收加工体系,抓好回收地膜资源再利用,推动烟叶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七)做强产业。扎实推进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夯实全县烟叶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着力抓好基础、服务两个主体培育,加大土地流转,培育职业烟农,推进适度规模种植,提升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水平。探索完善“烟站+合作社+村委会+烟农”的新型组织管理模式,抓好专业化服务,促进烟农减工降本增效。加强综合协调,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在土地流转及职业烟农培育等加大扶持,使种植、服务两个主体在自身壮大同时发挥好示范效应,引领和带动全县烟叶生产方式由传统向现代转变。

(八)提升质量。扎实推进烟叶生产方式现代化,夯实烟叶可持续发展基础。切实提升烟叶质量,增强我县烟叶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大优化烟叶生产布局力度,提高轮作比例,增施有机肥,做好深耕、深翻,降低连作比例,实施清洁生产,抓实田间不适用烟叶处理,打牢烟叶田间质量基础。二是抓好成熟采收、科学烘烤,降低烘烤损失,提高烟叶烘烤质量。三是100%推行专分散收, 全面推行“集中分级定时收购、集中运输、代表交烟”模式。

四、主要政策措施

(一)主要政策措施

1.价格政策。严格执行烤烟红大特色优质烟叶价款政策。2019年烟叶收购价格在保持总水平稳定的基础下,对小等级价格政策进行适度调整工业需求较多的C2F提价每担5元,需求不多的下部三、四级和中下杂烟下调每担5元。

2.基础设施建设。烟水工程、机耕路、农机具、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按年度下达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执行。

3.烟叶生产补贴。2019年生产投入补贴总标准为每担120元,维持大面烟叶生产有机肥施用每亩15元补贴、商品有机肥施用每亩补贴不超过50元、烟用废旧残膜回收每亩补贴不超过50元、烟叶种植保险保费由每亩50元提高到70元、土地流转贷款利息补贴每亩不超过20元等项目补贴。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标准和方式按照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下发的2019年烟叶生产投入补贴实施方案执行。

4.育苗费用。育苗补助按照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文件规定执行。烟草分公司委托合作社育苗,合作社向烟农供应烟苗,烟苗价格为少基质假植烟苗每亩100元、小苗每亩60元。由合作社向烟农收取烟苗款。

5.风险防范机制。按照《云南省烟叶种植保险实施办法》要求,全省统一建立“政府引导、烟农投保、烟草补贴、全面覆盖”的商业保险模式自然灾害风险管理机制。每亩投保提高到70元,其中:烟农承担10元、省财政补助5元、烟草补贴50元、合作社承担5元。

6.农药及地膜由烟农合作社代购,供应烟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加强对烟叶生产工作的领导,把烟叶生产收购纳入产业发展目标,抓紧不放,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综合协调、科学统筹的作用,切实形成基层着力、部门协力、群众合力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要明确挂包烟叶站所的领导人员及职责,要强化技术骨干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生产,并配足配强“2260”优质绿色烟叶试验区的生产技术人员。各乡镇要调整充实烤烟生产收购协调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及职工包片、包村、包户责任制,村委会要组建相应的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研究,统筹推进。要加强对落实种植面积、土地流转轮作、抢节令移栽、维护收购流通秩序等重点环节的研究,创新解决烟叶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认真落实政策宣传、技术培训、科技指导、物资供给等涉农服务工作,构建政府搭台、行业主导、烟农参与、社会协力的新型服务平台,以烟叶生产标准化引领地方农业产业的新型现代化。

(三)加大督查,狠抓落实。县烟叶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督导工作,对烟叶种植面积、合同签订、结构优化、品种纯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涉农资金运行等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工作及时开展督查督导和评价评估,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县政府督查室、县烟叶产业发展协调领导组办公室要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县烟叶生产工作中贯彻落实州、县2019年烟叶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和各乡镇开展烟叶生产各环节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分为3个重点阶段:一是对宣传发动、面积落实、合同签订、物资储备及供给等工作进行督查。二是对育苗移栽、田间管理、病虫害预防、防雹减灾、封顶留叶、烟叶配套设施建设、科技培训和服务环节等工作进行督查。三是对成熟采烤、预检收购、收购秩序维护等工作进行督查。每一阶段完成后,督查情况通过《巍山督查专刊》及时印发到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

 

 

201923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