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大仓镇聚焦镇村社会治理,依托“红色队伍”化解矛盾纠纷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大仓镇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求,聚焦镇村社会治理中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依托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组建“红色队伍”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平安大仓”,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包村包户:网格化管理“消除死角”

大仓镇有10个村委会173个村组,为及时发现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镇党委政府制定了《大仓镇矛盾纠纷排查网格员包户制度》,全镇10个村委会按照不超过20户为单位建立1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名矛盾纠纷排查包户人员。以自然村支部书记、村组干部为主,吸纳部分党员和热心群众为网格员。共设置片长47人、网格员635人,对全镇15205户实现包户全覆盖、无死角。

对各村的矛盾纠纷重点人、重点户,由村委会干部牵头包保,实行重点关注、重点管理,同时村委会干部分片包干辖区内的自然村组,担任片长,统筹管理片区网格员,确保网格员履职尽责。网格员负责及时掌握所包户的各类矛盾纠纷信息,主要是新发生或升级的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经营纠纷、劳资纠纷等,也包括吸毒、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现后及时向片长或村委会书记报告。

突出重点:高风险场所“单位包保”

针对学校、医院、酒吧、烧烤店等矛盾纠纷“高风险”重点场所,制定《大仓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场所包保制度》,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村牵头,镇级相关站所部门配合对重点场所实行包保。

大仓派出所对集镇范围内的酒吧、KTV、烧烤店以10家为网格单位,分别由1名民警或协警负责包保,实行“一片一策”明确包保措施和责任人。镇中心校负责辖区内26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一校一策”细化各校各园包保制度和责任人;镇卫计办负责大仓中心卫生院、民康医院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一院一策”指导医院制定相关工作预案;大仓村委会牵头,镇城镇管理综合执法中队、辖区派出所配合,实行“一场一策”包保大仓农贸市场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

全镇包保部门今年来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120余次,发现矛盾纠纷隐患问题15个,解决问题14个,上报镇调处工作组联合处置问题5个,上报县相关行业部门问题1个。通过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和常态化排查化解,筑牢了矛盾纠纷“高风险”重点场所安全屏障。

联动资源:服务式调解“形成机制”

网格员在发现矛盾纠纷后,信息直报村委会,村委会当天核实、研判并及时调处,调处难度大导致村委会不能调处的,报镇领导组联系人后由镇级组织及时“上门”开展调处,镇级经调处后确实无法解决的及时上报县级相关部门协同调处。高效的调处机制和服务式的调处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程度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镇级充分发挥行政、司法和人民调解三调联动职能,对于调处难度大的矛盾纠纷,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联动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协同处置,并根据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由镇分管领导、镇挂村领导、相关职能站所、村组干部协同参与调处,全面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形成全镇上下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合力。

建强组织:长效性措施“保障有力”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支部发挥情报信息员作用、党总支发挥一线战斗员作用、镇党委牵头抓总负总责,建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红色队伍”,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化解矛盾纠纷、引导镇村社会治理的先锋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

网格员“红色队伍”包户工作突出时效和实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搞形式主义,包户人上报信息只需通过电话、口头等简易便捷方式,简易程序、提高效率,切实保障网格员和人民群众利益。同时积极争取整合相关政策资金,给予工作补助,为网格员工作提供履职保障。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员,镇党委政府适时予以表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员的工作热情,推动全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向纵深发展。


通讯员:王申学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字金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