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庙街:百日攻坚,筑牢群众“幸福家”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期以来,巍山庙街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聚焦经营性自建房,突出街场、客场、大型超市、宾馆、民办学校等人员密集、聚集场所,认真开展为期100天的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强化网格管理,高位推动落实。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12个行政村挂钩领导为副组长,各村党总支书记、挂钩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压死压细镇村组网格员责任,并下设办公室在镇村规中心,抽调分管国土村规、安全生产领导以及市政队、消防队、工商所在内18人组成工作专班具体负责集镇所在地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和12个行政村业务指导相关工作,采取排查进度末位约谈制,通过每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边排查边认定边整治边销号,不定时督导检查和经常性业务培训的方式抓好工作统筹推进。

二是用好典型案例,抓实警示教育。及时在镇村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和街天、人员密集聚集场所发放、粘贴《巍山县临建违建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致全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1300份,在职工会、村组会、群众会以及工作群上宣传宣讲相关政策、播放警示教育片、整改示范片和消防宣传短片29场次,通过公职人员、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政策知晓率覆盖面,引导群众自行整改、立行立改存在问题隐患。

三是分类排查整治,确保清零销号。按照以集镇为中心,新老关巍路沿线为重点,12个行政村全覆盖的排查整治工作思路,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集中攻坚的方式和排查整治三步走战略,即一次提醒告知,督促群众自行整改;二次催告通知,教育群众限期整改;三次部门联动,倒逼群众立行立改,建立问题清单,实时更新、跟踪、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情况,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自建房903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796栋,存在问题隐患42栋(重大安全隐患4栋),已整改完成20栋,重大安全隐患已全部实现清零销号;临建违建排查整治25栋1984㎡。同时,积极与涉及民办幼儿园以及经营性公建房、公建部分存在安全隐患主管单位对接,告知相关情况,督促整改拆除,其中,老供销社大楼顶部联通公司信号塔台已初步明确拆除处理,待资产核销后由公司自行拆除。

四是多方协调争取,彰显温度力度。对于突发自然灾害、家庭严重困难无力改造的部分群众,镇村通过技术人员分析研判、适当放宽整改时间,并积极协调争取自然灾害救助、临时救助、保险理赔、农危改相关政策与群众一起共渡时艰;对于排查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公厕漏水无法使用如厕难问题,也及时进行维修后开放;对于拒不整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部分群众,镇村也及时组织工商分局、消防队、派出所、市政队、环保分局执法人员迅速处置,一律关门停业整改,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既打击违法行为、整改安全隐患,又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充分彰显了民生温度和执法力度。

下一步,庙街镇将继续做好经营性自建房查缺补漏和整改销号相关工作,并从源头着手,进一步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未批先建、私搭乱建、违规改扩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规划许可证手续办理并协调县级相关部门严格做好经营许可、消防许可登记发放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安全稳定、和谐满意的庙街答卷。

    通讯员:余秋亚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字金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