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冬病夏治“三伏贴” 巍山县医共体各医院火热开贴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冬病夏治、未病先防。连日来,巍山县紧密型医共体各医院中医门诊“三伏贴”也随着入伏愈加火热,许多群众争相贴敷“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

7月18日,在县紧密型医共体总院(县人民医院)、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心(县中医医院)、妇幼健康管理中心(县妇计中心)、永建镇分院(永建镇卫生院)、五印乡分院(五印中心卫生院)中医门诊,医务人员根据群众不同的体质及身体情况,为大家量身定制贴敷穴位,此次贴敷针对广大群众较为常见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经常感冒(尤其是儿童)、慢性胃炎、支气管炎、宫寒、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湿、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等,都能起到积极的预防作用。

据介绍,“三伏贴”是根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通过中医辨证论治,挑选人体阳气最盛的三伏天,给特定穴位外敷中药来进行预防性治疗,疏通经络、平衡阴阳,增强身体抵抗力,达到治疗和预防疾病的目的,也称“冬病夏治”,受到基层群众的追捧。

“三伏贴’能增强体质,特别是对小朋友很好,所以,我今天带着小孩一起来贴敷。”来自南诏镇西街的陈女士说。

今年“三伏贴”的最佳使用时间为7月16日至8月24日。每次贴敷时间根据个人体质和耐受力而定,一般成人为4—6小时,儿童为2—3小时。贴敷后若皮肤出现刺痒难忍、灼热、疼痛等反应,应立即祛除贴敷药物与敷料,切勿抓挠、胡乱涂抹药物,及时就医,以防感染。“三伏贴”贴敷期间忌吃冷食冷饮,忌烟酒、油腻食物。同时,“三伏贴”不是“万能贴”,贴敷须对症。如不确知是否适用“三伏贴”,务必提前到正规医疗机构询医,切勿盲目“跟风”。

截至7月18日,巍山县紧密型医共体各医院共为500多名群众开展了“三伏贴”服务,发出相关宣传资料800多份。

通讯员:饶国生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郭丽珠


责任编辑:字金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