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优化气象服务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我县不断加大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在全县建成15个自动气象站,乡镇实现六要素自动站全覆盖,接入PC-VSAT单收站,能够接收气象卫星、天气雷达、全国气象探测实时数据,建设了精密的气象监测站网,能为我县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天气预报数据。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护好设备,也为气象监测站网打下坚固基础,打好了防灾减灾的“预备战”。

今年进入雨季以来,我县阴雨天气增多,降水量激增,由于山地面积大,我县内涝、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灾减灾工作难度比往年有所增加。对此,县气象局不断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及时性,增强强降水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精准预报能力,与县融媒体中心等宣传部门数据共享,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公众服务平台发布预报、预警及强降雨实况,扩大受众面,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提高人民群众对灾害性天气的防范意识;进一步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系统的全过程监测,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保障工作。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发现险情时,及时通过电话叫应、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地方党委政府相关领导报告雨情,通知防汛办做好准备,推动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防灾减灾气象预警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把信息数据变为实际行动,未雨绸缪,做好防灾减灾提前准备,减少灾害影响,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县气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2022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文件要求,一是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完成巍山县国家气象观测站迁建项目落地。二是结合“大理之问”和我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香水柠檬产业五个沿江农业热区自动气象站建成。三是整合监测上网数据资源,提高雨量监测站点密度。四是推进落实气象工作人员同城待遇,积极争取,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本地从事气象工作,充实气象人才队伍。五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开展气候变化对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交通安全、能源安全、国防安全等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六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探索发展气候宜居地、沿江热区农作物气象服务、气象公园、天然氧吧、避暑旅游地等气候生态品牌的申报工作。

记者:杨娅婷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