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一栓一站”打造巍山古城防火新格局 蜂窝式建队模式初步形成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后,及时到一栓一站钥匙存放点取出钥匙,打开消防箱取用消防器材设备。近日,巍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拱辰楼广场消火栓周边最近的六户居民(商户)就站点消防器材使用方法进行指导,消防员现场进行演示;随后六户居民(商户)齐上阵,从具体分工配合、到实际操作敷设水带、消火栓出水、模拟灭火等整个流程进行训练。当天,大队还深入位于古城北街的耘熹精品酒店指导微型消防站队员进行灭火演练,耘熹精品酒店内设有微型消防站,酒店内6名员工为微型消防站队员,作为核心区酒店客栈之一,不仅是酒店第一救援力量,同时还负责周边一栓一站站点的管理和使用。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涌入巍山古城的居民、商户、游客越来越多,古城火灾负荷量增大,火灾防控风险突出,巍山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先后从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到电气线路全面改造,再到“智慧消防”系统建设使用,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从物防、人防、技防等方面筑起古城消防安全防线。

保护古城脚步不能停,由于巍山古城区内建筑密集,房屋多数为土木结构老建筑,相互毗邻,耐火等级低,且街巷狭窄,最宽街道不足5米,消防车辆无法正常驶入,大队到古城有一定距离,极易错过最佳救援时间,结合这一实际,县消防救援大队探索新方法,从现有古城资源力量入手,立足自救,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古城初起火灾扑救,逐步形成一家有难,多家支援,邻里守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同时也为消防救援争取黄金时间。一是在古城内设置前置备勤点,配备4名消防员常驻值守,作为灭火救援第一专业出动力量,负责灭火救援、防火巡察、消防宣传等工作。二是从消火栓周边群众力量入手,打造“一栓一站”建队模式,依托消火栓建成消防器材配置点,器材包括:两盘水带、两支水枪、一个消火栓扳手、四具4kg灭火器,点上标注有水带水枪、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实际操作视频二维码,配置点责任人、管理人等。三是依托四个社区、古城内宾馆客栈建立微型消防站,以社区居民(工作人员)以及宾馆客栈内员工为微型消防站队员,配备配齐器材装备,如若古城有火情及时出动。

目前,以队站为主,古城前置备勤点、微型消防站、一栓一站三个网格点为辅的蜂窝式救援力量初步建立,但要全面实现联勤联动还需要不断建设和完善,一方面继续推动一栓一站全覆盖,另一方面居民、商户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认识到群防群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全员参与到保护古城消防安全的行动中来,为提升古城火灾防御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张玉君杨娅婷

通讯员:赵存

编辑:张娅芹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董有喆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