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多部门联合整治红河源西河环境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一则消息在朋友圈迅速传开,部分市民在晚饭后到巍山红河源西河南山桥段摆摊设点、烧烤、野炊、垂钓、娱乐,制造了大量垃圾,污染河道环境且存在安全隐患。从77日开始,巍山县水务局河长办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整治行动,对西河河道管理范围内的摆摊设点等乱象进行劝导制止。

记者随行来到巍山红河源西河南山桥段,远远的就看到河道边摆摊设点的商贩和河道里戏水玩耍的人群,约有3000多人。在路边随处可见果壳、残食、塑料袋、矿泉水瓶、纸箱、啤酒瓶……据了解,县级有关部门不久前还组织干部职工联合当地村委会,到此开展“三清洁”活动,清理了好几吨垃圾,才过了短短几天,整个河道又是一片狼迹。

巍山是云南六大水系之一的国际性河流红河的发源地,其中全长30多公里的西河段有“瓜江碧玉”的美称,自然风光秀丽。为保护好红河源的生态环境,巍山县专门制定了《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红河源保护管理条例》,其中就将西河及其两岸各50100米划定为重点保护区,杜绝露营、野炊、设置餐点等破坏河道生态的一切行为。

在河道边公路上摆摊设点的行为,既影响了附近群众和前来健身居民的通行,也对西河河道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同时,目前巍山县已全面进入雨季,西河也进入主汛期,汛期洪水陡涨陡落,加之近期天气变化快,受降雨影响,西河有可能短时间内爆发大洪水,在河道内玩耍的居民人身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在整治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利用广播喇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制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摆摊设点的行为,劝阻进入河道内游玩、休憩的居民,许多工作人员挽起裤脚踩着淤泥去捞居民扔在河道里的矿泉水瓶、塑料袋、纸箱等废品……巍山县水务局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定,县水务部门将联合宣传、城管、教体、交运、市场监管、交警及南诏镇等相关单位,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出现烧烤、野炊、垂钓、娱乐、游泳的现象,同时也呼吁广大居民朋友积极争做环保志愿者,敢说敢管,互相监督,共同保护好红河源头的青山绿水。

截止713日,巍山县共出动执法车辆24辆(次),工作人员320多人(次),取缔河道边摊点120多个,劝阻教育进入河道玩耍的居民6400多人(次),捡拾清运垃圾2.5吨。

青山相伴,绿水随行,令人心旷神怡的如画风景,体验田园踏青的无限乐趣……乡村生态游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人们选择乡村旅游既然是为了更加亲近自然,那么,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就成了乡村旅游的首要之义,特别是河流、湖泊、水库等景观为乡村旅游增添了特色。但同时,过度或不合规范的人为活动也极易给脆弱的水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巍山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河库渠面貌、水质明显改善、沿岸干净整洁、水面畅通清澈的工作目标,加强河库渠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七改三清项目,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河道环境保护是环保重点,更是民生热点。河道保护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居民的切身利益。无疑,在河道边的公路上骑行、跑步健身或散步是合情合理的,但居民在享受绿色生态的同时,应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踏青赏景,人走场清。水是生命之源,是我们生命赖以生存不可缺少的物质资源之一。总之,饮水之甘、赏水之美,不能忽视水源之殇。还西河河道一个安宁,我们期待着。

记者:陆向荣刘百通

编辑:毕建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