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全力以赴把巍山建设成为彰显千年南诏特色文化的国际水平新城镇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 常于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按照省州“十四五”规划发展战略调整,巍山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按照“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思路,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大局,深化拓展“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全国一流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自治县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三大根本路径,接续筑牢“富裕、美丽、幸福、和谐、活力”新巍山建设五大战略支撑,全力以赴把巍山建设成为“彰显千年南诏特色文化的国际水平新城镇”。

实施文化立县战略,提升文献名邦软实力。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巍山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著名的文献名邦,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时代的巍山,迎来了云南“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大理“两个建设”“三个走在前列”新定位以及“大祥巍一体化”“双核五组团”“一城三区”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巍山县委提出,全县上下要按照“历史为根、文化为魂、发展为本”的思路,深入实施“文化立县”战略,紧扣把巍山建设成为“彰显千年南诏特色文化的国际水平新城镇”的目标定位,擦亮千年南诏历史底色,彰显厚重民族文化特色,对标现代国际发展水平,以历史文化为魂,充分挖掘民族、历史、地域文化,让丝绸古道的绿色、巍宝灵山的清幽、红河源头的热情、南诏古国的风韵在新时代的巍山重放异彩;要以巍山特色为内涵,充分挖掘饮食小吃、扎染产业、古城古街、自然风光、民俗民风等具有浓厚巍山印记的产业优势和人文潜力,提升综合发展竞争力;要以国际水平为标杆,把高端、品质、绿色、生态、环保、美丽、智慧等现代要素融入发展实践。当前,要以文化为纽带,将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推动巍山特色的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扩大和提升南诏历史、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的知名度、影响力和软实力。深入实施“文化巍山”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讲好巍山故事、培树身边典型,挖掘具有巍山特色的彝族打歌、南诏古乐、扎染艺术、高台社火等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校园文化建设中。

实施产业富县战略,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产业兴则群众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建设富裕新巍山的重点路径和主要支撑。巍山作为滇西地区欠发达县份,要始终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深入实施“产业富县”战略,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当前,要着力推动文化旅游提档升级。以打造最有魅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等多种“旅游+”产品,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优化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巍山旅游品质。高位推进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深挖巍山小吃文化内涵,精心布局北京总部店和全国100家巍山小吃店。要着力加快工业经济扩容提质。持续推行“一企一策”工作制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积极引进肉牛精深加工企业,启动畜禽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现代化柠檬精深加工中心、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项目建设。要着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守住耕地红线,持续推进“1+3+N”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培植,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

实施基础固县战略,打赢项目建设翻身仗。健全稳固的基础设施网络是实现巍山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保障。随着大临铁路建成运营,大南高速稳步建设、大理新区提速推进,巍山链接外界的“大动脉”即将全面打通。要强化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强力推进交通、水利、信息、能源、通讯、新基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前,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围绕“2021年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目标,全力抓好102个重大项目建设。交通上要全力保障大南高速(巍山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弥巍昌高速、小湾环库公路和紫金公路改造;水利上要加快西洱河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前期工作,启动庙街河水库、阳瓜江中型灌区等项目建设,加快白乃水库、梨园河水库等项目建设;市政上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南片区棚户区拆迁、5G基站等项目建设。

实施生态美县战略,争创生态文明排头兵。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新巍山的必要条件。当前,要以最美县份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高质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一批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库塘;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动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乡愁巍山”示范样板。深化“建拆改管融”思路,持续提升拓展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

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多年的实践经验证明,改革是巍山发展的活力之源,开放是巍山腾飞的“隐形翅膀”。要树立全方位开放意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抢抓“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的政策契机,打造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法治巍山”建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行政、经济、社会等领域综合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加强东西部协作,抓住巍山县与浦东新区结对帮扶协作的契机,构建高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对口合作发展格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创新政务便利化服务模式。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制度、委托招商制度和签约项目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提高招商精准度。持续扩大区域合作交流,构筑巍山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者系中共巍山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