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古城实现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作为巍山古城内的客栈,如果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自从有了‘智慧消防’,过道、客房内都安装有物联网报警装置,我终于能踏实睡个好觉了。无论我身在何处,只要想知道客栈的消防安全情况,打开手机上的‘消防管家’,一看就知道了,任何一个消防设备有预警,我都能在第一时间收到消息和电话,最大限度地杜绝火灾隐患。”巍山古城客栈负责人刘明辉介绍说。

巍山古城完整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古城核心区内建筑多为土(砖)木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如果火灾预防工作无法做到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和联动处置,那么一个烟头、一段老化的电线、一次超负荷用电……都有可能造成火势蔓延扩大,导致重大的火灾事故。

大理辰安智能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早在2019年,就开始在巍山古城拱辰楼、群力小学、古城客栈等区域进行“智慧消防”试点建设,对试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勘察评估,针对消防需求和重难点问题施工整改,安装了独立式温感、烟感、电气火灾监测装置等物联网设备,并将设备接入“智慧消防”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了对电气运行、气体浓度、消防水压等消防要素的实时监测和评估,及时向用户单位提供火灾防范、预警等服务。在服务期间,所有试点单位均未发生过消防安全问题。

由于试点效果良好,20206月,巍山县人民政府与大理辰安智能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合作,围绕巍山古城星拱楼和拱辰楼周边50米范围内的173个单位场所建设了第一批“智慧消防”项目并正式投入使用,成为了滇西地区对古城古镇消防安全管理形成科学化火灾防范和预警机制,构建立体化、全覆盖火灾防控体系的先行者。

辰安天泽“智慧消防”体系作为“三古一传”精准化管理工作中提高“物防、技防、人防”水平的有效措施,从最大程度上解决了古城火灾防控中,火警发现晚、火警点定位不准确、灾后救援联动效率低、古城火灾扑救资源信息分散等容易导致小火变大灾的诸多痛点难点。同时,为确保各级联动体系在战时高效运转,辰安天泽会定期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演练和系统培训,每月提供一份涵盖技术、责任、联动的分析报告,以古城消防责任体系、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火警联动能力及综合评估为依据,助力“三古一传”消防安全精准化治理。

“除了日常对用户单位的预警服务外,针对巍山古城的实际情况,大理辰安智能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还为巍山古城‘智慧消防’构建了‘一级报警,五级联动’服务体系,以辰安天泽大理运营中心的消防安全大数据监测中心为纽带,把火警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人、邻居、社区街道办事处、古管委、派出所和消防救援等力量第一时间通过平台联动起来,及时知晓准确的火灾发生地点、火灾初步类型、周边消防设施情况及状态,确保了战时第一时间形成初战合力。平时还可以运用系统的专业分析,来统筹安排有针对性的防火巡查,提高消防管理效率。”大理辰安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赵 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