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 通讯员 张玉君

近年来,中医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的特色优势逐渐显现,巍山县作为“云药之乡”,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医药资源,与全县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健康脉络相通,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为实现健康巍山注入“强心剂”。

健体系,打通群众健康脉络

巍山县全县形成县、乡、村一体,民营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县级3家医疗机构和3家民营医院均设置中医科,2013年以来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在79家村卫生室设1名中医乡村医生,购置常用中医诊疗设备,派遣中医临床骨干医师下基层对口帮扶中医药工作,开展中医医师师带徒,提升基层中医服务水平。2016年至2020年,共投入66万余元,为各中医馆添置针灸器具、特定电磁波治疗设备、火罐、电针治疗仪等中医理疗设备。202010月份,巍山县通过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审。

育龙头,加强县中医院建设

巍山县中医院于201912月实现整体搬迁,总占地面积20006.53平方米(约30亩),总建筑面积41334.62平方米,规划床位200张,包括门诊住院综合楼、医技楼及其附属设施在内的综合中医院。该院更新各类医疗器械设备,加强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医疗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优质、舒适、温馨的医疗服务,具有明显的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能够规范指导全县中医药健康服务工作。

培产业,致力产销研一体化

巍山县共有中药材资源998种,2009年获得“云药之乡”美誉。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加快药源基地建设步伐,全县共有中药材种植企业13户,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46户,省级示范园2个,州级育苗基地2个,有中药材加工企业1家。2020年,全县种植红药、重楼、金银花、三七、当归、白芨等近20种中药材28259亩,收获药材2468吨。在全县范围内收集整理传统中医药单方验方1000余份,传承、继承、发展民间中医药。

优服务,顺应群众就医需求

巍山县把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财政预算,成立巍山县中医药管理局,多部门协调联动,通过规划立项政策、倾斜引进人才、创新人事薪酬机制、提高报销比例、监管医药市场等强力措施,齐心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进一步规范中医诊疗服务,开展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进村入户,加强宣传营造中医药文化氛围。目前,在巍山县中医院开展针刺、艾灸、刮痧、牵引等1053项中医治疗技术项目,在巍山县人民医院开展中医药汤剂、针灸疗法、电针疗法、中频疗法、磁热疗法、推拿疗法、中药贴敷疗法、中药湿热敷疗法及中频药物渗透疗法等综合中医药服务。在巍山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小儿针灸疗法、小儿推拿疗法、乳房推拿疗法等妇幼特色中医药服务,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承名师,医教协同强大队伍

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通过省级遴选,巍山县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技术专长的中医医师梁敏辉、朱兆康通过了师资评审,并签订“师带徒”协议,制订教学课程,在执业活动中带徒授业,传授中医药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培养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全县共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1名,云南省青年优秀中医1名,云南省基层名中医1名、白州名中医6名,通过名师出名徒,名徒强名医,强大中医医师队伍。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