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建成高标准农田9.81万亩!项目涉及这些地方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三五”期间,巍山县按照农田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县域实际,按成片区开发、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五年合计建设高标准农田9.81万亩,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庙街镇农业产业示范基地,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解决农业生产的灌溉用水问题,还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助力农业产业的发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庙街段涉及润泽、新华、添泽、古城14250亩中低产农田土壤改良、沟渠、库塘、机耕路、抽水站、高效节水灌溉设施等建设,项目总投资1574万元,建成后庙街镇四个村农田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条件、农民抗灾减灾能力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

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庙街镇青储玉米和西兰花种植初见成效,一村一品产业化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实现了由中低产向高产稳产、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乡村全面振兴的大迈进。

115日,在永建镇西山村委会只家村,村民毛绍军正在田里劳作。2019年,巍山县在永建镇永和、西山、永利、永胜4个村委会实施2019年全国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建设高产稳产农田1万亩,完成投资864.47万元。西山村委会只家村机耕路的建设便是其中一项。

毛绍军:我们农村一开始就是驴驮马背,经济收入也不是很好,有了这条机耕路以后,收种都方便了很多,产量也增多了。没有这条机耕路的时候,承包给别人栽烟也好,种其它农作物也好,收入才三两百块钱。现在农户得到了实惠,承包给别人栽农作物承包费也是八九百。

2016—2020年,巍山县按照农田建设相关要求,结合县域实际,按成片区开发、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原则认真组织实施,五年合计建设高标准农田9.81万亩,完成各级财政投资资金10897.8万元,新建三面光沟渠179.73km,新建机耕路(配沟)及田间机耕路硬化105.17km,新建西河沿岸提水泵站9座,建设小型蓄排水工程(库塘)17座,输水管网9.89km,河道治理护岸2.3km,通过农田建设项目的有效实施,使项目区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基本解决了农田灌溉难,水资源利用率低,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费时费力,土壤改良难,农业生产技术掌握不精的问题,为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阿志波巍山县在“十三五”期间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力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2亿,建成高标准农田9.81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改善了巍山县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基础条件。“十四五”期间,将继续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巍山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农业农村良好基础设施条件。

记者:左文清杨大为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