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医疗保障工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十三五”期间,我县高度重视医疗保障事业发展,通过健全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30条政策、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等有力举措,使全县医疗保障工作迈向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119日,在大仓中心卫生院慢性病门诊科室,记者遇到了前来就诊群众杨恒,他告诉记者,他今年62岁,家住永建镇永平村委会孙家厂村,患高血压病已经10多年。去年,我县全面实施了医药价格改革,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原来一个月用着80多块钱的药,现在得到了政策的优惠,药价一个月才3块多,对我们患者经济负担有所减轻,我们很欣慰,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照。

除了相关药品降价给群众带来真正的实惠外,目前全县县级公立医院和所有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实行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00%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广大患者少花钱就能买到想买的药。同时,我县医保各项政策的深入落实,更帮了困难群众的大忙。家住永建镇永平村委会马米厂村的马学顺,患有高血压、心律不齐等疾病,同时他家是农村低保户,他分别于去年7月份、10月份两次入住大仓中心卫生院,两次住院共支付医疗费用8180.91元,通过医保报销,自己只花了229.08元就顺利出了院。

有了医疗保障政策的优惠,我们自己只出了少部分的钱,就把我的生命救过来了。

“十三五”以来,我县有效整合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形成了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医疗保障制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实现了州级统筹,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全县有四家医疗机构开通了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都开通了全省异地联网结算,有效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的推广应用,实现了参保缴费、就医购药“网上办”、“掌上办”、“指间办”。一个自然年度内,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累计最高支付限额均达27万元,18种重大疾病取消支付限额上不封顶。重性精神病、尿毒症透晰及18种重大疾病报销比例不低于90%。全县城乡居民医保服务设施支付范围达5003项,药品目录达2888个、国家36种谈判药品、8种大病专项援助项目药、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切实解决了重特大疾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十三五”以来,我县健全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全民参保计划得到全面落实,群众看病经济负担得到明显减轻。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从2015年的30.53万人增加到2020年底的30.69万人。2020年城乡居民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71.16 %;职工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8.94%

记者:左希义 李雪

通讯员:陈玲

编辑:字金美

责任编辑:杨继稳

终审:郭丽珠


责任编辑:杨继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