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着力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围绕打造“一县一品”红大特色烟叶标杆、提升“云南省最具影响力烟区”烟叶品质的目标定位,采取有力措施抓实“2260”项目和推广试点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STP)项目的实施,以点带面、以样板促全局,推动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

优化种植布局,实现好田好地种烟

为让有限的计划指标发挥最大效益,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思路,将烟叶种植计划分解到乡镇后,鼓励各乡镇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细化分解种植计划,持续优化烟区布局,烟叶生产不断向最适宜的区域集中、落位在最好的田块。全县烟叶种植涉及9个乡镇、61个村委会、391个村民小组,其中“2260”高端特色烟叶开发项目选定永建镇的6个村委会、庙街镇的4个村委会作为实施区域。

推进土地流转,促规模连片种烟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土地流转稳定核心烟区”为核心,打牢集中连片轮作基础,坚持“以计划定规划、以规划定连片、以连片定面积、以面积定农户”的做法,在计划指标具体分配时优先保证连片烟田,形成“要种烟、先连片”的导向,采取村委会流转、种植大户自行流转、合作社流转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巍山县在核心烟区共流转土地21909.8亩,其中村委会流转11628.19亩、种植大户自行流转10281.61亩。以村委会为主体流转的土地,由村组先进行排序抽签,确定烟农对应的分地顺序,再按照各户的种植面积进行划分,实现了一户一小片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既稳定了基本烟田,又实现了连片轮作,促进了规模化种植。今年,巍山县实现500亩以上连片8片、1000亩以上连片2片,最大连片2668亩;户均种植规模达10.8亩,较上年增加1亩。

彰显风格特色,“一县一品”种烟

2009年以来,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工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一县一品”红大特色烟叶种植,红大特色烟叶成为该县的当家品种。为严控品种纯度,在育苗环节和移栽环节,凡发现有非红大品种的,坚决予以铲除,并取消合同、调整面积;在整地移栽环节,先验收预整地,再发放烟苗、集中节令移栽,杜绝非红大品种进田;在收购环节,坚决不收非红大品种烟叶,并对烟站实行品种考核措施。同时,由专卖部门对品种问题进行跟踪管理,严格把控烟叶生产和收购的品种纯度。

注重烟叶质量,绿色安全种烟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新理念,以“控肥、控药”为核心,抓实绿色生产技术措施落实,提高烟叶安全性和烟叶质量。今年,为从源头把控化肥使用量,全县100%推广有机肥;在全县范围内实施绿色防控,100%实施蚜茧蜂防治蚜虫以及配套统防生物农药超敏蛋白预防病毒病、枯草芽孢杆菌预防黑胫病、多抗霉素预防赤星病等,在核心种植区实施绿色防控核心区1.5万亩、辐射区3.75万亩,安装斜纹夜蛾和烟青虫性诱剂30000套、太阳能杀虫灯30台。为确保“2260”高端特色烟叶质量,在项目区按照“6100%”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即100%“三线”栽烟、100%推广生物菌肥、100%使用商品有机肥、100%保证品种纯度、100%实施绿色防控、100%实施准采证制度。同时,在永建和大仓两个烟站推进实施STP烟叶可持续发展项目,与国际接轨,提升烟叶安全性,高质量推进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

狠抓实用技术,科学抵御严重干旱

巍山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按照移栽进度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培育清秀、健壮高素质烟苗。在100%推广有机肥,实现土壤保育、用养结合的同时,科学施肥,采取多次追肥的形式,合理控制烟株长势;强化节令意识,确保在最佳节令内规范化移栽;强化技术指导,利用科技力量抵御旱情,科学指导烟农补水、灌水,及时追施肥料、喷施农药、揭膜培土;强化技术创新,示范推广免剪叶移栽1万亩,节约烟农成本;实施烘烤提质增效重大专项技术,切实落实成熟采收、科学烘烤的综合性措施。

[罗家佐 周继武]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