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巍山县:精准施策为贫困群众“送证上门”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 来源:大理日报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通讯员 饶国生 万娅丽

字翠枝

不仅能免费看病,还能现场把证办了,真是太方便了,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 59日,在五印乡中心卫生院前来办理慢病证的不少群众拿到证后纷纷赞扬。

59日以来,巍山县采取医生下沉、集中认定、现场办证的方式,对全县确诊患有特殊病、慢性病的人员,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进行再次逐一筛查,逐一办证,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此次活动,本着遵循事实、简化程序的原则,按照家庭医生收集资料、临床专家集中认定、县医疗保障局审核、县健康扶贫办监督的程序,为集中办证节约了不少时间,最大程度地避免了群众办证往返跑的情况发生。

笔者现场看到,由于前期宣传组织到位,前来咨询、体检、办证的群众络绎不绝;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忙而不乱,为有需要的患者现场免费提供血压、心电图、B超等辅助检查,免费发放药物、宣讲相关政策和健康教育知识。对符合办理特慢病证的患者,工作人员帮着填写《大理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特殊病慢性病申请表》,审核特慢病证办理相关材料……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当遇到患者自备的资料不全时,县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还通过信息化手段从院内调取患者就医的相关证明材料。

据五印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介绍,五印乡距巍山县城有一定距离,部分患有特慢病的患者因路途较远、行动不便、费用负担等原因,一直未能办理特慢病证。在办理特慢病证以后,一次能够开3个月的药量,与未办证时最长能开1个月的量相比,极大地解决了特慢病患者长期服药、频繁开药带来的不便;同时,根据不同的病种还有60%-90%的政策性报销比例,在很大程度上也解决了老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对贫困家庭来说减轻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计为群众义诊4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近1200元的常用药品,筛查特慢病患者200余人次,为病情符合的特慢病患者登记办理5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人次。活动将覆盖全县十个乡镇,让有需要的患者都能享受到国家特慢病惠民政策。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