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信息


不忘初心护安全,牢记使命强监管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 来源:巍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巍山县食安委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组织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近日,县食安委根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的部署,组织市场监管、公安、教育、农业农村四部门和各乡镇联合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对县域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市场主体、网络餐饮店、保健食品经营店、学校和幼托机构食堂、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主体、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着力消除问题隐患,为群众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未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生产销售假冒食品、“山寨食品”、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21户,抽检生产领域食品76批次,提出监督整改意见80条。开展乳扇质量安全专项治理,检查乳扇加工经营户64户,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64份,抽检乳扇50个批次,样品合格率达100%。落实“非洲猪瘟”防控措施,检查生猪定点屠宰场12个次、农贸市场12个次、超市22户次、快递物流经营主体18户次,严防问题猪肉产品流入餐桌。强化餐厨废弃物管理,印制发放《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1200本,签订《餐厨废弃物流向承诺书》1020份,张贴《非洲猪瘟防控告知书》650份。

二是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重点检查保健食品经营证照是否合法有效、索证索票是否齐全、是否有保健食品和食品混放现象、销售的保健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和是否有夸大宣传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32户次,开展打击“坑老骗老”的保健品违法会销行动,集中排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型场所排查31个次,检查保健类店铺116户次,约谈保健品经营市场主体14户次。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4场次,展出宣传展板12块、发放各类宣传2000份。受理、调解保健食品投诉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2万元。

三是落实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组织学校及幼儿园负责人、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共培训从业人员、管理人员460人次。集中约谈学校食品集中配送单位65户、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5户。全面推进学校及幼儿园实施“明厨亮灶”建设,建成“明厨亮灶”食堂173个。落实“双随机”抽查监管方式,随机抽取执法人员168人次,定向抽查学校食堂163个,随机抽检食品3批次,发现隐患9处,现场整改4处,限期整改5处。以“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辣条食品”为重点,对学校周边小卖部、餐饮店、校外小饭桌、食品摊贩的食品卫生、场所卫生、设施设备以及证照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32个,校内超市、学校周边小卖部25户,签订承诺书57份。

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以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为着力点,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全力构建食品风险防控体系,提高食品监管工作的“靶向性”,共抽检流通环节食品30批次、蔬菜151批次、水果66批次、鲜肉56批次、蛋类4批次、水产品6批次、禽蛋产品8批次、饲料7批次、兽药3批次、快检农药残留380个批次,取缔无证经营鱼药摊点1个。目前,抽检的样品检验工作正在进行中。

下一步,县食安委各成员部门将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人民为中心,强化责任担当,强强联合形成合力,着力防控风险,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巍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方家寿、马彦敏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