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巍山要闻

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第十一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开幕

  • 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 来源:巍山微视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16日上午,中华美食荟·好味云南——第十一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开幕式在巍山县城拱辰楼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及嘉宾与当地数万名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喜迎这场全民狂欢的美食盛宴。

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浩一山,云南省彝学会会长李国林,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肖创勇,大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剑萍,大理州政协主席朱建斌,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吕秋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艾婉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专题节目部副主任许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融媒体部副主任刘兵,中共巍山县委书记丁洪涛,县人民政府县长字文源出席活动,并共同开启中国美食荟·好味云南第十一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全国小吃大集”。

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陈真永在开幕式上致辞。陈真永说,在这春暖花开、万物生长的美好季节,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参加巍山小吃节,一起领略巍山美味,一起感悟古城韵味。今天的巍山热闹非凡,古街人山人海、美食琳琅满目、一派烟火气息!此时此刻,我与大家分享三句话:第一句话:寻根文化,巍山值得长长奔赴。初识巍山,始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的一砖一瓦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传奇的故事,每次奔赴都能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第二句话:寻味大理,巍山值得细细品尝。了解巍山,源于中国名小吃之乡。巍山小吃既有民族特色,又有地域风格,既有传统底蕴,又有现代气息,是无法抗拒的人间美味。玩在大理,吃在巍山,开启一场舌尖上的美食之旅,无论您远去或停留,都不会忘记这座古城的独特味道;第三句话:寻找生活,巍山值得慢慢感受。读懂巍山,终于一半诗意、一半烟火的慢生活。有一种生活叫大理,在巍山,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古城沉淀我们的思想,山水抚慰我们的灵魂,美食充盈我们的生活,巍山是一个真正静得下来、慢得下来、停得下来、值得一来再来的好地方。小吃虽小,只要用心,就可吃出感觉、品出文化、悟出生活;小吃不小,只要善用,就能展示城市形象、带动文旅产业、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吕秋菊在致辞中说,巍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多年来巍山小吃节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以美食小吃为平台和着力点,为推动当地文旅和餐饮产业蓬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已成为巍山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和经济助推器。举办小吃节,就是以餐饮为载体,推广中华民族民俗美食文化,为提升餐饮、文旅消费质量,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贡献积极力量。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浩一山在致辞中表示,云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餐饮和小吃产业的发展,举办小吃节,是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挖掘餐饮消费潜力,满足人民美化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巍山小吃节已成功举办十届,体现了巍山悠久历史文化和民族特色餐饮的融合。

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向巍山县授予了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称号。大理州商务局局长王会琴、巍山县人民政府县长字文源、云南省餐饮美食与行业协会监事长刘欣共同启动巍山乡厨·柠檬飘香”——创意烹饪技能大赛。云南省商务厅,大理州委宣传部、州商务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及州内各县(市)有关领导,以及活动各承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的负责人,相关行业协会、学会、高校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出席开幕式。

本届小吃节由云南省商务厅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中国烹饪协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云南省彝学学会、大理州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大理州彝学学会、大理州商务局、巍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时间为2024316日至324日,地点在巍山古城、巍宝山南诏土主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建镇东莲花美食街、南诏镇新村、大仓镇苍鹭谷、马鞍山乡梨花源举办。本届小吃节得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的大力支持,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通过创新策划和立体宣传,打造巍山小吃节爆点内容,并联动社会各界优质资源,共同助力巍山小吃出圈和文旅发展。为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加强各地、各民族间的美食文化交流,中国烹饪协会组织了来自陕西、湖南、四川、甘肃省等14个省、自治区,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的50家参展单位,齐聚巍山,让游客们品尝到天南海北的千滋百味。

同时,四川美术学院提供创意设计支持,上海《城市之窗》传媒还将将于31617日连续两天,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珠海、湖州七大城市点亮品味巍山 寻根南诏主题灯光秀,全方位宣传巍山小吃品牌。本次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主打全国小吃大集的概念,通过打造新型消费场景,吸引八方游客相聚巍山,品尝全国千款美食。相比以往,今年的小吃节,活动更丰富、节目更精彩、小吃更齐全,全国近千种小吃将齐聚巍山古城,更有古风游园会、古城百变灯会、创意烹饪技能大赛、南诏古乐演奏会、彝族箐火晚会、DJ音乐会、赛歌会、云南民歌大家唱、越野摩托车耐力爬坡王邀请赛等活动,给前来参加小吃节的游客带来丰富多样的游玩体验。

记者:阿世刚左希义董有喆张娅芹 黄谦

编辑:张娅芹

责任编辑:杨继稳

审核:左文清黄谦

终审:邱兴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